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補血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補血

來自網絡的圖片

以補血藥物治療血虛症的方法

補血(養血)指以補血藥物治療血虛症的方法。血虛以面色蒼白或萎黃,唇甲色淡,頭暈眼花,失眠健忘,心悸怔忡,月經量少或經閉,舌淡脈細為主症。中醫治療血虛症的方法。又稱養血。屬補法。血虛症是由於血不足而使臟腑組織失於濡養所表現出來的證候。補血能使臟腑組織得到血液的充分濡養,使臟腑組織的功能恢復正常。

基本信息

中文名補血

分   類果蔬類

口   味甜主要食材紅棗

補血功能

血虛證主要有心血虛症和肝血虛症,補血法有補心血和補肝血。此外,氣虛、精虧、血瘀等也可導致血虛症的發生,所以補血還有補氣生血、填精補血 、祛瘀生新等方法。常用熟地黃、當歸、何首烏、阿膠等藥物組成方劑和血紅素等。 臨床上具體使用補血法時應注意以下兩點: 1、因痰濁、火熱邪氣所致的心悸、失眠、眩暈,熱盛所致的肢體抽搐及瘀血所致的閉經,不適宜使用補血法。 2、血虛患者要忌用溫燥傷陰的藥物。

補血對象

1、外傷失血、手術等急性失血人群,由於血的流失,更需要加強補血養血。 2、處於生長發育階段的少女和其他年齡的女性,因自身生理現象也應時常補血養血,以利健康。 3、少年兒童,他們正是大腦和身體器官組織發育的高峰,他們對氧氣和各類養分的需求也要血液來擔當輸送。

日常保健

保持樂觀情緒 心情愉快、性格開朗,不僅可以增進機體的免疫力,而且有利於身心健康,同時還能促進體內骨骼里的骨髓造血功能旺盛起來,使得皮膚紅潤,面有光澤。

產後補血

1.宜多吃常吃具有補血作用的食物; 2.適當多吃些富含「造血原料」的優質蛋白質、必需的微量元素(鐵、銅等)、葉酸和維生素B12等營養豐富的食物; 3.宜吃些補氣、補腎、健脾作用的食物; 4.蔬菜中鐵的含量較低,吸收差,但是新鮮綠色蔬菜中含有豐富的葉酸,葉酸參與血紅蛋白的生成,葉酸缺乏可造成大細胞貧血,也可引起混合性貧血。因此亦要多吃蔬菜;

補血注意事項

孕婦貧血的危害 女性從懷孕6~8周開始,由於血流量增大,血漿增加比紅細胞多,血液呈稀釋狀態,血紅蛋白數量比正常人要低。孕中晚期很多貧血的,尤其是胎兒較大、雙胞胎、孕婦有胃病吸收不好、孕婦之前月經量較大的,這些情況都更容易造成嚴重貧血。在懷孕中後期因為胎兒成長速度快,對血液的需求量大,所以孕婦容易發生貧血。 孕婦貧血會造成的危害飲食以下幾種: 首先,可能造成貧血性心臟病、妊娠高血壓等其他疾病。 其次,由於胎兒的血液是從母體單向流向胎兒的,所以貧血情況會比母親輕,但嚴重的也會引起死胎、流產,或者孩子發育遲緩。 判定是否需要使用補血藥的標準是,一般人的血紅蛋白正常是每升13克,孕婦是每升11克,只要不低於每升10克就不需要藥物。不建議孕婦為了預防貧血而去服用一些補血藥,必須有明顯指征在檢查後確定是缺鐵性貧血再使用這類藥物。

補血注意

貧血,為妊娠常見的併發症,其中以營養性缺鐵性貧血為主。妊娠後期,貧血患病率可高達40%。貧血對孕婦以及胎兒均有不良影響。 孕婦補血更應謹慎,應先到醫院檢查血色素是否正常,再判斷是否需要補血。每個孕婦在懷孕期間都應該接受三次貧血檢查,第一次是在被診斷懷孕時;第二次在五、六個月時;另外,在生產前兩周左右,再做最後一次檢查。 孕婦如需補血,應在醫生指導下進行。如果盲目補鐵,只會導致鐵中毒,嚴重影響胎兒和孕婦的身體健康。孕婦補血更應注重營養的全面補充,採用安全有效的補血方法,比如補充具有黃芪、當歸等成份的補血產品。實踐證明,通過調整和改善孕婦的不合理的膳食結構,保證供給充足的熱能和蛋白質,提供充分的鐵、維生素C,如豬肝、瘦肉以及新鮮蔬菜等,就能有效地預防和糾正孕婦貧血,其效果優於藥物治療。


[1]

參考文獻

  1. [ ], 360國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