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袁崧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重新導向自 袁山松)
前往: 導覽搜尋

袁崧(?~401年),字橋孫,陳郡陽夏(今河南省太康縣)人。東晉大臣,文學家。

  • 他出身陳郡袁氏,少有才名,博學能文,善於音樂。舊歌有行路難,曲辭頗疏。
  • 袁崧乃文其辭名,婉其節拍,每因酣醉縱歌之,聽者莫不掉淚。
  • 每次出遊,好令左右作輓歌。人謂之「崧道上行殯」,官至吳郡太守。
  • 東晉安帝隆安五年,孫恩作亂,袁崧把守扈瀆,城陷被害。
  • 著有文集十卷,(《隋書經籍志》注)及後當書百篇,《晉書本傳》並傳於世。

基本信息

姓名    袁崧  
別名    袁山松      
字號    字橋孫      
民族    漢族      
官職    吳郡太守  
出生地   陳郡陽夏(今河南太康)
出生時間  不詳   
去世時間   401年 
所處時代   東晉   
主要成就   東晉大臣,文學家    

人物生平

袁崧(?-401) ,一作袁山松,字橋孫,陳郡陽夏(今河南太康)人。他博學有文章,任吳郡(今江蘇蘇州)太守。能書。

擅長音樂,曾改作舊歌《行路難》,酒酣高歌,聽者無不下淚,時人號為一絕。著有《後漢書》百篇,今遺失。

袁崧為西晉吳郡太守。他性情秀遠,擅長音樂,其歌《行路難》,聽者無不落淚,與羊曇之唱樂、桓伊之輓歌,並稱"三絕"。 他不但博學能文,所著《後漢書》百篇曾被公認為不朽之作,而又精擅音樂,與當時善唱樂的羊曇,能輓歌的桓伊,被同譽為"三絕";袁廓之,則是一位著名的孝子,其父死於非命,他立誓終身不聽音樂,布衣蔬食足不出戶,曾被讚嘆為:"有子如袁廓之足矣";袁淑,則以文章冠組當時而知名,曾被當時的大詩人謝謝莊惺惺相惜為"江東無我卿當獨步,我若無卿亦一時之傑。 此後,袁氏一連的出了好幾位功在傳統文化的了不起學者,他們是宋代的袁樞,明代的袁宏道,和清代的袁枚。

東晉隆安三年(399年),孫恩進攻滬瀆,吳郡太守袁崧築東、西滬瀆壘與之對抗,壘破兵敗,袁崧戰死,其子孫留居守廬。上海的袁姓是袁崧的後代。今青浦趙巷菘澤村,因山松後裔聚居得名。 [1]

宋褘石崇之妾綠珠弟子,有國色,善吹笛。後入晉明帝宮,帝疾患危篤,群臣進諫,請出宋褘。時朝賢悉見,帝曰:「卿諸人誰欲得者?」眾人無言,阮遙集時為吏部尚書,對曰:「願以賜臣!」即與之。宋褘死後,葬在金城山南,對琅邪郡門。袁崧為琅邪太守,每醉,輒乘輿上宋褘冢,作《行路難》歌。

南朝劉宋年間著名詩人鮑照所作的擬《行路難》歌詩的人,都會因之產生一種強烈悲情思緒。而鮑照的作品,卻是一種仿作,也就是說,很可能是模仿東晉中葉名士、詩人和著名史學家袁山松的《行路難》歌詞。這令人感覺到袁山松對宋褘吟誦之際的千古余悲。[2]

人物評價

  • 梁武帝評云:「如深山道士,見人便欲退縮。」《梁武帝評書、晉書本傳》

人物專題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