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袁殊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袁殊(1911年3月29日-1987年11月26日),又名袁學藝、袁軍光,曾化名曾達齋,湖北蘄春人,中國作家及中國共產黨情報人員。

生平

袁殊出生於湖北省蘄春縣蘄州鎮東長街,其父親袁曉嵐是同盟會成員,長期在外參與反清革命。袁殊母親在上海找到丈夫時發現對方無力支撐家庭,還有了同居的愛人,因此袁殊的教育生活還是靠母親及其娘家賈家(在清末出過一任知府,湖北大冶望族)。袁殊的表哥賈伯濤,黃埔軍校一期生,在中華民國國軍系統內人脈充沛。

1927年16歲的袁殊參加了北伐戰爭。作為文學青年加入了著名的狂飆社,但收入不足以溫飽,稿費不足以生活。1929年袁殊表嫂董曼尼的女同學馬景星家庭條件優渥,資助袁殊留學日本東京大學東亞學院讀新聞專業。袁殊在留學期間接觸到了馬克思主義。1931年日元匯率變動,袁殊難以為繼、被迫休學回上海,馬景星出資伍佰元給他於1931年3月16日開始出版發行四開紙的周刊小報《文藝新聞》,袁殊自任總編輯。袁殊率先頂着白色恐怖、以讀者來信的方式公開報道了「左聯五烈士」事件,得到中國左翼作家聯盟黨團書記馮雪峰的好感,爭取袁殊為左聯工作;袁殊逐漸得到了潘漢年、王瑩和夏衍的幫持,《文藝新聞》的稿源質量猛升、發行量陡增。袁殊由此開始左傾,成為中國左翼文化界總同盟成員。1931年6月,袁殊向中國共產黨遞交了入黨申請書。1931年10月,袁殊經潘漢年和王子春介紹加入了中國共產黨,開始參加潘漢年情報系統的工作,通過賈伯濤的黃埔人脈進入CC系大將吳醒亞的上海社會局情報小組「干社」。吳醒亞給袁殊的任務是以新聲通訊社記的身份進行情報調查,由此跟中統在上海的骨幹丁默村、李士群等交往。由於袁殊又利用自己出色的日語跑涉日新聞,與日本駐上海總領事館副總領事、畢業於東亞同文書院的岩井英一搭上關係,達成交換情報的約定,並享受日本外務省給的戰略情報特費。

隨着在上海的中央特科反覆遭破壞,袁殊與特科失去聯繫。因遭人舉報被捕,說出了上級領導夏衍王瑩。王瑩被捕入獄,夏衍也險些落入敵手。袁殊後來由日本關係營救出獄,再找共產黨組織,就沒有被接受。

1937年袁殊加入了青洪幫。淞滬會戰爆發後,上海淪陷。作為上海地面路路通人物,經杜月笙介紹,戴笠親自邀請他加入重慶國民政府軍事委員會調查統計局(軍統),成為忠義救國軍[1]縱隊總指揮。袁殊同時在汪精衛政權內獲得職位,任汪政權中國國民黨中央委員、中國國民黨中央宣傳部副部長、江蘇省政府教育廳廳長。並進入日本駐上海總領事館特別調查班(岩井公館)下屬的「興亞建國運動委員會」負責人,成為總領事岩井英一領導的日本外務省駐滬戰略情報系統的一員。

1945年10月,袁殊秘密轉移到了蘇北解放區。1949年,袁殊被李克農調到中央情報部門,負責日美動向的調研工作。1955年,因「潘漢年案」[2]牽連,判刑12年;1967年服刑期滿時正值「文化大革命」,又被押8年。1975年5月15日出獄後又被送到武昌大軍山的一個農場,進行勞動改造。1980年回到北京。1982年恢復了名譽和黨籍。

1987年11月26日深夜零時30分在解放軍第309醫院病逝,死後骨灰被安放在北京八寶山革命公墓。

視頻

袁殊 相關視頻

【絕密往事】之揭秘「偽裝者」袁殊的傳奇人生
袁殊的秘密生涯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