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袁術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袁術 (?-199年)[1],字公路汝南郡汝陽縣(今河南商水)人。東漢末年三國時代初期的軍閥,以南陽多數人口之地作為領地,出身於官宦門閥袁紹之弟,趁亂世稱帝,卻得不到支持。在位兩年半,屢次兵敗,最終吐血而死。

袁術自私貪婪且氣量狹小,暴虐程度不亞於董卓

目錄

生平

袁術出身東漢世家,號稱四世三公汝南袁氏,為司空袁逢之嫡次子。由於袁術的庶兄袁紹是伯父袁成養子,因此史書普稱袁術為袁紹的堂弟,其實血緣上兩人是同父異母的親兄弟。但是袁紹的母親僅是個婢女,因此袁紹是庶子並非嫡子,而袁術是嫡子,過繼伯父之前,袁紹早年在家中的地位頗見低微。《典略》載瓚表紹罪狀曰:「紹母親為婢使,紹實微賤,不可以為人後,以義不宜,乃據豐隆之重任,忝污王爵,損辱袁宗,紹罪九也。」

三國志》記載袁術「舉孝廉,除郎中,歷職內外,後為折衝校尉、虎賁中郎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