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被康熙幽禁十年的皇室公主犯了什麼錯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公主

來自網絡的圖片

被康熙幽禁十年的皇室公主犯了什麼錯康熙晚年,諸位皇子上演了空前激烈的奪嫡鬥爭,最終的結果卻是一心繫於山水間的皇四子胤禛勝出,即為雍正皇帝。在這場奪嫡鬥爭中,有一位公主深受其害,既有幾分幸運,又備嘗人生艱辛,真是應了那句話:最是無情帝王家!如果有來世,相信她不會投生於皇家,這位公主便是雍正朝二公主:和碩淑慎公主。[1]

康熙四十七年正月初二這一天,紫禁城咸福宮傳出好消息,側福晉唐氏為太子胤礽生下了一個女兒,這是胤礽第六個女兒。可是,此時的胤礽卻沒有新添愛女的喜悅感,最近一兩年,隨着諸位皇子間鬥爭的愈演愈烈,再加上與父親康熙的父子關係的微妙變化,胤礽的太子之位已經岌岌可危,此時只需一把稻草,就可以把這隻駱駝壓垮。

果不其然,就在這一年的九月份,胤礽隨康熙塞外出巡,途中因「圖謀不軌」被皇長子胤褆結髮,康熙忍無可忍,最終決定將太子胤礽廢黜。此時,胤礽那位第六女還只是一個嬰兒,竟要與父母一起被幽禁起來,想一下真的有些殘忍。雖然半年之後,胤礽戲劇性地被重新被立為太子,但他與父親康熙之間早已經沒有了信任,三年之後,即康熙五十一年,胤礽被第二次廢黜,此後與福晉、兒女一起被長久幽禁於咸福宮

此時,胤礽那位第六女才不過四歲而已。

就這樣,一直過了十年,大清皇位換了主人,這位新主便是皇四子胤禛,即雍正皇帝。雍正繼位後,除了沒有將胤礽放出,卻顯示出對這位廢太子哥哥的恩撫,將他多個兒女從咸福宮中接出來撫養,其中就包括側福晉唐氏所生的那位第六女,這位第六女被雍正接入宮中撫養,收為養女。

其實,胤礽這位第六女入宮是有一定政治寓意的,一方面顯示出對廢太子的恩撫,達到拉攏廢太子舊部的目的,另一方面,因此時雍正已經沒有了親生女兒,這位養女又可以備和親蒙古之需,可謂是一舉兩得,雍正權術之高超,可見一斑。

雍正四年,17歲的胤礽第六女封為和碩淑慎公主,嫁給了蒙古科爾沁部的博爾濟吉特氏觀音保,其實,這個觀音保也不是外人,他是順治孝惠章皇后的從孫,算是清朝皇室的外戚了。和碩淑慎公主嫁給觀音保後,兩人夫妻關係倒是不錯,先後生下了七個兒女,包括五個兒子和兩個女兒,這在清朝公主的婚姻中是不多見的。

然而,令人沒想到的是,這位額駙觀音保在雍正十一年被授予理藩院額外侍郎僅過了兩年(雍正十三年)便去世了,此時和碩淑慎公主才不過26歲,卻要從此與空房相伴。

更令人沒想到的是,這位大清公主卻出奇地長壽,她一直活到了乾隆四十九年,享年77歲,獨守空房長達51年,不過,與那些紅顏薄命的公主相比,和碩淑慎公主算是比較幸運的了,最起碼她能夠長壽而終,最終成為清朝長壽的公主。[2]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