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裙子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裙子為覆蓋腰身以下,筒形或圓錐形的衣服。與褲不同,襯裙並不開叉,雙腿不用分別穿套(然而,有人把在胯下分開的馬褲套進裙子)。在許多文化中,基於線條搭配審美觀念,以至後來普遍男性認為穿裙對於行動和工作不甚方便,裙因此常被視為女性的衣着,但也有例外。例如蘇格蘭裙被視為蘇格蘭的傳統男性衣着,並逐漸成為世界各地的時尚。裙子的歷史在女性的衣服中是最古老的。

裙子的發展歷史起源

古埃及時就有,開始是把布纏繞在身上或縫成單純的筒形,到了中世紀,又設計出了應用省縫和喇叭形的裁剪法。由此可見,裙子的製作技術有了顯著的進步,並且為以後的發展奠定了牢固的基礎。

隨着服裝整體的裝飾化,到了16世紀中期,又有一部分人使用了裙環(為裙子造型用的一種襯裙),把它放入裙子的裡面,使裙子的造型有了膨脹感,在裙子的歷史中,被認為最具有豪華與裝飾性的是18世紀的洛可可時代。從那時以後,由於法國大革命的爆發,被加以誇張的裙子也一時消失,再次又流行了把硬襯布襯裙(用馬尾和麻的混紡布製作的襯裙)放入裙內的裙子,19世紀末期,又出現了在臀部放入後腰墊的裙子。20世紀後,由於第一次世界大戰的發生,伴隨女性加入社會生活的同時,裙子也變為易於活動的短裙形。第二次世界大戰後,像長裙、超短裙等,根據流行出現了各式裙形,直至如今。按裙腰在腰節線的位置區分,有中腰裙、低腰裙、高腰裙;按裙長區分,有長裙(裙擺至脛中以下)、中裙(裙擺至膝以下、脛中以上)、短裙(裙擺至膝以上)和超短裙(裙擺僅及大腿中部);按裙體外形輪廓區分,可分為統裙、斜裙、纏繞裙三大類。廣義的裙子還包括襯裙,連身裙(連衣裙)、褲裙。

從裙腰開始自然垂落的筒狀或管狀裙。又稱筒裙、直裙、直統裙。常見的有旗袍裙、西裝裙、夾克裙、圍裹裙、鉛筆裙等。旗袍裙。左右側縫開叉。因造型與旗袍中腰以下部分相同而得名。多選用絲綢絲絨錦緞羊毛絨等面料裁製。西裝裙。又稱窄裙、一步裙,通常採用收顙、打褶等方法使裙體合身。因與西裝上衣配套穿着而得名。多選用呢、絨、化纖混紡織物和針織面料裁製。夾克裙注重拼縫裝飾,在縫合處緝明線,有橫插袋或明貼袋,後裙擺開衩或前中縫開門,也可採用暗褶。因與夾克衫的裝飾特點相近而得名。多以堅固呢、小帆布等比較厚實的面料裁製。圍裹裙。從裙腰至擺開口的裙片 ,通常在前身交疊,以紐帶系合。因圍裹式穿着而得名。面料不限。也可不用紐帶,圍裹下體後將余幅塞入裙腰。由腰部至下擺斜向展開略呈A字形的裙。多用棉布、絲綢、薄呢料和化纖織物等裁製。按裙型構成可分為單片斜裙和多片斜裙。

單片斜裙又稱圓台裙。是將一塊幅寬與長度等同的面料,在中央挖剪出腰圍洞的裙,宜選用軟薄面料裁製。多片斜裙由兩片以上的扇形面料縱向拼接構成。通常以片數命名,有兩片斜裙、4片斜裙、16片斜裙等。鐘形裙。外形似鐘的裙。腰部常以褶飾使裙體蓬起,內加襯裡或亞麻布質的襯裙。喇叭裙。裙體上部與腰臀緊密貼附,由臀線斜向下展開,形似喇叭狀。超短裙。又稱迷你裙,指長度較短不過膝,僅能遮蓋住一部分大腿甚至僅遮蓋臀部的裙子。褶裙。有定型褶的裙。通常採用可塑性高的面料,加熱壓出褶形。有百褶裙、褶襉裙等。百褶裙的裙體為等寬一邊倒的明褶和暗褶。褶襉裙通常在臀圍以上部位為收攏緝縫的襉,臀圍線以下為燙出的活褶。褶襉裙的褶襉一般比百褶裙寬,並富於變化。節裙。又稱塔裙、蛋糕裙。裙體以多層次的橫向多片剪接,外形如同塔狀。通常為曳地長裙,每節裙片抽碎褶,產生波浪效果。

19世紀初盛行於歐洲皇室,多用於隆重的社交場合。現已將節裙改短,便於日常穿着。用布料纏繞軀幹和腿部,用立體裁剪法裁製的裙。因纏繞方法不一,裙式也多種多樣。纏繞裙常作為晚禮服,當人體動作時,裙體縐褶的光影效果給人以韻律美感。在西方文明里,裙子,連衣裙與其他類似的服裝通常被被認為是女裝,雖然歷史上並不是這樣。雖然,一些設計師如讓-保羅·高緹耶設計了男裙,蘇格蘭裙在一些場合下被廣泛接受,男士着裙的現象一般在變裝的時候才能看到。如今,男性穿裙的風氣也逐漸流行。[1]

裙子的種類

按長度

超短裙:超短裙也稱迷你裙,長度至臀溝,腿部幾乎完全外裸,約為1/5號+4。

短裙:長度至大腿中部,約為1/4號+4。

及膝裙:長度至膝關節上端,約為3/10號+4。

過膝裙:長度至膝關節下端,約為3/10號+12。

中長裙:長度至小腿中部,約為2/5號+6。

長裙:長度至腳踝骨,約為3/5號。

拖地長裙:長度至地面,可以根據需要確定裙長,長度大於3/5號+8。

按整體造型

直裙:結構較嚴謹的裙裝款式,如西服裙、旗袍裙、筒形裙、一步裙等都屬於直裙結構。其成品造型以呈現端莊、優雅為主格調,動感不強。

斜裙:通常稱為喇叭裙、波浪裙、圓桌裙等,是一種結構較為簡單,動感較強的裙裝款式。從斜裙到直裙按照裙擺的大小可以分為:圓桌裙、斜裙、大A型裙、小A型裙、直筒裙、旗袍裙。

節裙:結構形式多樣,基本形式有直接式節裙和層疊式節裙,在禮服和生活裝中都可採用,設計傾向以表現華麗和某種節奏效果為主。

按腰頭的高低

自然腰裙:腰線位於人體腰部最細處,腰寬3-4cm。

無腰裙:位於腰線上方0-1cm,無須裝腰,有腰貼。

連腰裙:腰頭直接連在裙片上,腰頭寬3-4cm,有腰貼。

低腰裙:前小在腰線下方2-4cm,腰頭呈弧線。

高腰裙:腰頭在腰線上方4cm以上,最高可到達胸部下方。

連衣裙裙子直接與上衣連在—起。

按裙擺的大小

緊身裙:臀圍放鬆量4cm左右;結構較嚴謹,下擺較窄,需開衩或加褶。

直筒裙整體造型與緊身裙相似,臀圍俄放鬆量也為4cm,只是臀圍線以下呈現直筒的輪廓特徵。

半緊身裙:臀圍放鬆量4-6cm,下擺稍大,結構簡單,行走方便。

斜裙:臀圍放鬆量6cm以上,下擺更大,呈喇叭狀,結構簡單,動感較強。

半圓裙和整圓裙:下擺更大,下擺線和腰線呈180或270或360度等圓弧。

裙子的選擇

裙子要穿出品位,穿出個性,穿出嫵媚,穿出韻味來,穿裙子一定要懂得搭配。

裙子與膚色的搭配:如果皮膚細白,臉色紅潤的妙齡姑娘,用淺黃或嫩黃色的料子做連衣裙,能收到良好的審美效果。如果皮膚較粗黑,穿色感較沉着的土黃或帶有含灰調的黃藍綠色。臉色無血色的人,不要穿草綠色的裙子,因為在草綠色的映襯下,臉色更加灰白,給人無精神之感。

一般來說,只有白色裙子與任何膚色都能配,尤其能使某些帶有病態的膚色,如血色不足、臉色發黃或發青的都能顯得較健康、精神一些。介於黑、白之間膚色的人,應選用偏淺偏深之間的色彩,不宜穿與膚色相近顏色。皮膚較粗糙的人,不應穿粉紅、粉綠、淺黃等嫩色,嫩色與粗糙的皮膚相襯。

裙子與體形的搭配:瘦小體形的人,裙子色彩宜用淺色,淺色有放寬、放大感,使瘦小身材豐滿一些。體形較肥胖的人,宜穿深色裙子,深色有收縮感,給人的視覺相對要狹小一些。

寬肩的人,選用同一個色調或上身偏淺下身偏深的裙裝;腿短、腰節低的人,選穿全身統一色調的裙子。大腿粗而臀部小的人,選用略顯暗色的裙裝為好。圓臉型者,選用深暗色的裙料[2]

愛美之心人皆有之,裙子越來越受廣大女士的歡迎,款式多樣式新穎,適合不同年齡,不同層次的女性來穿,彰顯出他們的個性,成為都市一道靚麗的風景線,

視頻

裙子的製作過程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