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西北地區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西北地區(the Northwestern District of China),又稱中國西北、西北五省,中國七大地理分區之一,是中國少數民族主要聚居地區之一。

面積320萬平方公里,行政區劃上包括陝西省甘肅省青海省寧夏回族自治區新疆維吾爾自治區5個省、自治區;主要城市有西安、蘭州、西寧、銀川、烏魯木齊等。

西北地區位於中國西北部內陸,與蒙古國、俄羅斯、哈薩克斯坦、吉爾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巴基斯坦、印度、阿富汗等國相鄰,國際邊境線漫長。

地理環境

地形地貌

西部地區地形包括天山山脈、阿爾金山脈、祁連山脈、崑崙山脈、阿爾泰山脈、河西走廊、準噶爾盆地[1]、塔里木盆地、塔克拉瑪干沙漠、吐魯番盆地等山地、盆地、沙漠、戈壁。

西部地區從東到西自然景觀按照大類可分為黃土高原、戈壁沙灘、荒漠草原、戈壁荒漠

氣候環境

西北地區深居內陸,距海遙遠,再加上高原、山地地形較高對濕潤氣流的阻擋,導致本區降水稀少,氣候乾旱,形成沙漠廣袤和戈壁沙灘的景觀。西部地區僅東南部少數地區為溫帶季風氣候,其他的大部分地區為溫帶大陸性氣候和高寒氣候,冬季嚴寒而乾燥,夏季高溫,降水稀少,自東向西呈遞減趨勢。由於氣候乾旱,氣溫的日較差和年較差都很大。西北地區大部屬中溫帶和暖溫帶大陸性氣候,局部屬於高寒氣候。吐魯番盆地為全國夏季最熱的地區。託克遜為全國降水最少的地區。

自然資源

西北地區富含石油、煤炭、天然氣、鎳、鉑、鉀鹽等礦產資源,著名的有克拉瑪依油田、榆林煤礦等。西北地區礦產資源的潛在價值為33.7萬億元。其中煤炭保有儲量達3009億噸,占全國總量的30%左右,主要分布在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寧夏回族自治區和陝西省。石油儲量為5.1億噸,占全中國陸上總儲油量的近23%,新疆維吾爾自治區是中國21世紀的後備石油基地。天然氣儲量為4354億立方米,占全國陸上總儲氣量的58%,其中陝北的天然氣儲量居全國前列。甘肅省的鎳儲量占到全國總鎳儲量的62%[2]。鉑儲量占全國總量的57%。中國鉀鹽儲量的97%集中在青海省。

經濟概況

西北地區的經濟結構以資源型工業和傳統農業為主。其中工業結構以煤炭開採、石油開採和有色金屬冶煉為主;農業結構以灌溉農業、綠洲農業和畜牧業為主。煤炭開採、石油開採主要分布在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和陝西省北部,灌溉農業主要分布在寧夏回族自治區的河套地區,綠洲農業主要分布在甘肅省河西走廊、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天山山麓,畜牧業主要分布在青海省、寧夏回族自治區和新疆維吾爾自治區。新疆維吾爾自治區為全國重要的溫帶水果產地。寧夏回族自治區和新疆維吾爾自治區為全國重要的糖料作物產地。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和青海省為全國重要的畜牧業基地。

視頻

西北地區 相關視頻

中國區域地理:西北地區
西北地區自然特徵與農業

參考文獻

  1. 準噶爾盆地, 中國科學院地理科學與資源研究所,2007-04-24
  2. 鎳儲量分布,礦道網,2017-04-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