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西洋菜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西洋菜(學名:Nasturtium officinale),別名豆瓣菜水田芥水芥菜水蔊菜等,是十字花科(Brassicaceae)豆瓣菜屬(Nasturtium)中的多年生水生草本植物。其為牛羊肝吸蟲[1]的第二中間宿主(病媒),因此作為食物食用的西洋菜需煮熟,以防感染。西洋菜在中國大陸的廣東及廣西部分地區常栽培作蔬菜,全草也可藥用,有解熱、利尿的效能。

西洋菜的形狀為高20-40厘米,全體光滑無毛,單數羽狀複葉,小葉片3-9枚,寬卵形、長圓形或近圓形,小葉柄細而扁,葉柄基部成耳狀,略抱莖,總狀花序頂生,花多數,萼片長卵形,花瓣白色,倒卵形或寬是形,果柄纖細,花柱短,花期4-5月,果期6-7月[2]

形態特徵

多年生草本水生植物。莖圓形,匍匐生長,莖有莖節,根很容易從莖節長出來(例如:有水份)。奇數羽狀複葉,濃綠色卵圓形小葉,有辛香味;總狀花序,白色小花;長角果,黃褐色種子很小。

分佈範圍

原產地在歐洲地中海東部。羅馬早期用作為醫療用,抗壞血病。在西歐黑暗時代開始,視為蔬菜食物。14世紀的英國法國有人工種植,1750年在德國有大量栽培,農藝傳至新西蘭澳洲南非等地方。1780年後出現於熱帶,如東南亞台灣中國廣東廣西等。

主要價值

食用

西洋菜的食用部分為植物的嫩莖葉,其性味甘涼,具有清肺熱、潤肺燥的功效。

營養成分

西洋菜營養成分因產地不同而有所區別,一般每100g嫩莖葉中含水分93-97g、蛋白質0.9g、纖維1-3g、鈣43-121mg、磷17mg、鐵0.6-1mg、鉛0.7mg、鋅0.12mg、鎂11.45mg、鉀307.8mg、胡蘿蔔素0.62-4.67mg、維生素B20.17mg、維生素C79-124mg。據分析研究,豆瓣菜含有較多的蛋白質、維生素A、維生素C及少量的維生素D,大量的鐵、鈣等元素。有較高抗衰老素――過氧化物歧化酶[3]

參考文獻

外部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