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西直門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西直門

中文名: 西直門

外文名: Xi Zhi Men

別 名: 水門

所屬地區: 中國北京西城區

地理位置: 北京北站南側

電話區號: 010

郵政區碼: 100000

氣候條件: 大陸溫帶氣候

火車站: 北京北站

方 言: 普通話

建造時間: 1267年

西直門是北京內城的九大古城門之一,自元朝開始就是京畿的重要通行關口。西直門可以算得上是一個古今聞名的地方。元代為大都城和義門所在地,明清時為京師內城九門之一,是除正陽門外規模最大的一個城門。另外,西直門還是明清兩代自玉泉山向皇宮送水的水車必經之門,因此有「水門」之稱。[1]

西直門是位於北京城內城西垣北側的一座城門,主要包括西直門城樓、西直門箭樓和瓮城等。

西直門地圖: 西直門內、外大街兩側多商業店鋪,為區域性商業中心。西直門現已成為地片名,泛指西直門內、外大街與西直門南、北大街相交處的西直門橋附近。西直門地區附近有西城區青少年科技館、西城區人民法院、西直門外百貨商場、北京市技術應用研究所、西區郵票公司、六必居食品公司等。

歷史

西直門是元朝至元四年(1267年)元士祖忽必烈在金中都舊城東北營建新城時開始建造的,在元朝時西直門被稱和義門,是東直門的姐妹門,劉秉忠為西直門總設計師,郭守敬負責水源方面的設計,按照《周禮·考工記》中關於帝王之都的理想布局設計建造,至元二十二年完成。元至正十八年(1358年)冬天元順帝為防農民起義軍攻城,下令趕築包括和義門在內的11座城門的瓮城和城外護城河的吊橋。明朝洪武元年(1368年)徐達率大軍攻占北京城,為了防止北元的反撲,曾命華雲龍整修和義門及附近城牆,永樂十七年再次修繕後改名西直門,明朝正統元年(1436年)明英宗命太監阮安等監修京師9門城樓,正統四年完工,

修建時利用和義門原有的門洞,將原瓮城壓在新建的瓮城之下。史書中曾有明代萬曆四十六年大風毀壞西直門城樓的記載,清朝乾隆五十四年曾大修西直門城樓、箭樓,光緒二十年(1894年)修西直門至頤和園之石路,同時修繕西直門城樓,後因中日甲午戰爭爆發,未及完工即告中斷。1950年西直門城樓、箭樓及瓮城曾修繕。1969年修建環線地鐵時將西直門城樓、箭樓等拆除,在箭樓下發現埋在地下的元朝和義門瓮城門,現原址現已闢建為路。

建制規模

西直門城樓台基底寬40.9米,城台頂進深24米,城台高10.75米,內側券門高8.46米,外側券門高6.3米。城台內側左、右馬道寬5米,城樓面闊五間,連廊面寬32米,進深三間,連廊通進深15.6米,城樓連城台通高32.75米。瓮城為方形,東西長62米,南北寬68米,瓮城南側辟券門,券門上建閘樓,東北角建關帝廟。

明正統元年(1436年)新修的西直門包括門樓、門洞、箭樓、瓮城、瓮城門各一,均採用山東臨清燒制的特大城磚。門樓通高34.41米(包括樓台),為3層飛檐歇山式建築,柱、門、窗皆為朱紅色,檐下的梁枋上飾以藍、綠兩色圖案,頂部為綠色琉璃瓦,飾有望獸及脊獸。在門樓台下部正中與城垣牆身垂直方向,辟有券頂式城門洞,因沿襲和義門之制,較內城其他門洞低。裝有向內開啟的城門一合,用福山壽海5麵包錠鐵釘固定。城門正前方為一重檐歇山頂箭樓,西、南、北3側共有箭窗82孔。箭樓西側面闊7間,內側廡座面闊5間,通高30米,俯視呈「凸」型。瓮城連接城樓與箭樓,為東西62米、南北68米的方形。西北角設有瓮城廟。在瓮城南牆辟有一瓮城門。與城門方向成曲尺型,以利屏蔽城門。上方有一座單檐硬山譙樓有兩層12個窗,有稱瓮城門樓。城外護城河木橋改為石橋。

西直門城門為木質,有地堡式城樓3間,上設5孔水眼的水窩2個,可向城門灌水,以抵禦火攻。

由於北京的水源地多位於北京玉泉山附近,因此明清時期,皇城中所需的御用水從玉泉山途徑西直門運進北京,所以西直門又被稱為「水門」。在西直門瓮城門洞中有漢白玉水紋石刻一塊,故有「西直水紋」一說。另外西直門還有防火設備。

現代

西直門現已成為地片名,泛指西直門內、外大街與西直門南、北大街相交處的西直門橋附近。

西直門城樓拆除後,建設了北京地鐵二號線西直門站。1980年建成通車的西直門立交橋,是連接西直門內、外大街,西直門南北大街的跨路立交橋,為上環形3層全互通式,地下有雙層地鐵交叉,設有西直門站。1999年對西直門立交橋進行全面改造工程,以進一步緩解附近的交通擁堵狀況。

建於1906年的西直門火車站,1988年北京北站,是京包鐵路的起點,為北京市文物保護單位,其主體建築為詹天佑設計建造的船型站室。

地鐵西直門站有2號、4號、13號線。

西直門附近的公交車站:西直門、西直門外、西直門內、西直門南、城鐵西直門站

交通狀況

如今一提及西直門,人們首先想到的並不是它的輝煌歷史,而是那座飽受指責的立交橋。據記者掌握的資料顯示,建成於20世紀70年代末的原西直門立交橋,90年代後由於交通流量的增長遠遠超過了該橋的設計能力,使其成為二環路最擁堵的結點,成為制約北京城區交通改善的瓶頸。

據北京市政系統有關專家回憶,當初,有關市領導經過反覆研究,最終決定1999年國慶節前作為二環、三環改建工程的一個組成部分,完成西直門立交橋改擴建工程。當年9月17日,西直門立交橋主橋主路實現通車,當天的一家媒體評價說:「整個西直門立交雄偉壯觀,將有利於緩解該地區長期的交通壓力。」

然而,一提及西直門立交橋,大家的第一感覺就一個字:「堵!」「西直門立交橋是北京市市政建設史稱得上最大的一個敗筆。」北京市西城區一位政協委員評價說,「比如,立交橋高度太低,經常被撞壞。是否可以按國際標準,提高高度至4.5米或5米。何況我們城市還在建設中,經常有超高貨車要通過。西直門立交橋東部的橋(二環路橋)的高度只有1.8米,實在可笑!」

近些年,「首堵」成了首都北京的代名詞,而其中的「堵王」便是西直門立交橋。每天早上八九點和晚上五六點的上下班高峰期,西直門都會重複上演着堵車的壯觀場面。8月10日下午,記者在西直門立交橋周圍轉悠了兩個多小時。下午5點左右,記者發現,西直門立交橋上橋下橋的車都已經排成長龍。德勝門西大街一位修自行車的「老北京」說,「每天上下班的時候,橋上橋下都堵,沒有哪一天不堵的。」

對疲憊了一天的司機而言,下班尤其難受,排着長龍的車流考驗着他們的耐性。不僅如此,西直門立交橋還像迷魂陣一樣考驗着人們的辨別力。

一篇名為《西直門交警》的文章在網絡上廣泛流傳着:「西直門剛改造好的時候,馬師傅被派去負責那裡,大伙兒都挺羨慕他,因為那是北京最氣派的立交橋。可是過了仨月,局裡接連接到投訴,說馬師傅業務不熟練,亂指路。想去安定門的讓他給指到了動物園,想去動物園的讓他給指到了薊門橋,想去薊門橋的讓他給指到了金融街。最誇張的是有一位司機哭訴說他想去八達嶺長城,按馬師傅說的一直走結果到了保定……」

此外,引起大家熱論西直門立交橋的原因之一是,作為西直門立交橋的組成部分,西直門北立交已經成為「危橋」。西直門北立交橋橋洞只留出3米左右的通道供行人和非機動車通行。記者日前在現場看到,危橋部分長達10多米,橋面和東西兩側的橋墩之間有明顯的裂縫。危橋段南面的西側橋面和橋墩錯開,橋面上的護欄也已斷開。在距離橋墩2米的地方還有一處長約2米的垂直裂縫。危橋段北面東西兩側也有不同程度斷裂。為保證橋面安全通行,危橋段被一些鋼架支撐着。

西直門立交橋帶來的影響不僅僅是「堵車」,在一定程度上也阻礙了周邊地區的發展。西直門立交橋附近某樓盤售樓處工作人員說,由於西直門立交橋「堵車」,售樓處的業務也受到一定影響,「有一棟樓一直都沒有賣出去。」

新聞報道

西直門立交橋是北京市二環路西北的一座立交橋,位於北京市老城牆西北角,在原北京內城西直門原址上。1999年建成,僅過兩年,這裡成了知名的堵車地點。

央視在播報「迷人的路牌」節目時,專門以北京西直門立交為例,讓外地司機和北京司機分別駕車通行這一路段,試驗結果依然不盡人意。

央視分別以外地司機和本地司機為例,試驗穿越西直門時候是否有迷路現象,結果本地司機和外地司機均出現了路線不清楚,猶豫不知該往哪裡走的現象。

央視編後語:標誌牌設計的好行車才能更加通暢,尤其是一些交通流量大道路設計複雜的路況,標誌牌就更加的重要,交通標誌如何設計的更科學更人性,讓人看的懂走的順,這是出行者的期望,也是交通管理者的責任,往大了說,小小的標誌牌也是交通文明程度的一種標誌。

【北京交警】微博也曬出西直門立交橋擁堵的現象,並且附加一張指路圖,讓廣大北京汽車一族一致點讚!

西直門,好地方!但不得不承認,在過去的很長一段時間裡,在東、南、北三方市場「你方唱罷我登場」的熱鬧中,西部只是中關村和金融街突顯了一些色彩,但由於西二環、西三環沿線開發的相對滯後,使西直門地區一直沒有得到最充分、最有效的關注。

置業熱潮

進入新世紀以來,北京儼然變成了一個大工地,除了房地產開發方興未艾之外,市政交通建設也在市政府的大手筆規劃下掀起了一個高潮。最引人注目的市政交通工程有許多,橫向上有業已開通的廣安大街,縱向上恐怕就非西直門北大街向北一線的浩大工程莫屬了。這一來便帶活了一片地,救了一些項目更成全了許多苦苦等待開發時機的地產商,一場新的地產戰役在京西的中心區域內悄悄點着了火。市場又在重複:在京城樓市中,位置與交通條件是可以決定項目成敗乃至生死的關鍵要素。

大概半年多之前,就開始有人為西直門北大街的交通改擴建工程叫好,這是一個集輕軌與高架雙重的交通集散工程,它將與同期施工的西外大街改造工程一道,徹底沖開西直門這個讓許多人恨也不是愛也不是的要塞,進而真正成為連接三大商圈(中心地帶)的樞紐。四環路暢通無阻,已經啟動的二環快速連接線工程東向市中心鋪展出一路的平坦開闊。今後,北上中關村也不過幾分鐘的車程。

京西同樣又是奧運村重要的輻射地帶,也是除奧運村外奧運比賽場館最集中的區域,當然有理由調撥政府手中的千億元建設資金。

老項目枯木逢春 新項目雨後春筍

守地已久的「老」項目,一夜間就像老樹又抽出了新枝,借工期靠前的優勢,吸引了最早循着市政改造的利好來到這裡的買家;而僅在最近半年左右的時間內,西直門地區,尤其是西直門北大街一帶就先後湧現出不下五六個新項目,這自然是看好交通條件改善的契機,後發制人也絕對少不了對先行者成敗得失的總結吸納,一出手便明顯地有備而來,而且來者不善。你有成熟的社區環境,我用板式(小)高層討巧,你前有環路後有河,我什麼都有還加做TOWNHOUSE……西直門地區開發速度之快、樓盤項目之多、產品類型之全,恐怕也能創造京城樓市的一個紀錄。

改造

一直以來,制約西直門地區發展的重要原因之一,就是交通條件不能滿足城市發展需要,流通壓力大。主幹道修好了,但並不是用來充當穿「糖葫蘆」的那根棍兒,也絕不可能穿起所有的「糖葫蘆」,支線的規劃和改造、區域環境的綜合整治,還有在京城「放之四海皆準」的拆遷老大難問題……這些都表明,西直門的改造工程絕對是來日方長,工程之浩大絕不亞於主幹線的改造。而開發商有圈地之憂,購房者則必須三思而行。

2003年08月25日,數千塊帶有磚窯印記的古城磚隨着西直門附近一個舊區的拆遷顯現於人們的眼前。

記者趕到西直門內的馬相胡同時,這裡的拆遷工作已經暫停。

儘管一些殘破的城磚與石灰瓦礫混雜在一起,但它們厚重粗大的模樣還是能夠被人一 眼就分辨出來。在一些城磚側面,記者甚至能夠發現不太清晰的「××大亭城磚」的印記,而在旁邊一棟被扒去牆皮的樓房裡,一層2米多米高的牆體竟然全是用城磚砌成的。

據7代居住在此處的居民王先生介紹,這些城磚全部來源於附近的西直門城牆,是在上個世紀五六十年代拆除城牆時被居民搬回家做起了絕佳的建築材料。隨着附近居民的不斷搬遷和新老交替,這些隱身在石灰水泥中的城磚也就漸漸被人遺忘。

北京市文物古建築公司的工作人員聞訊趕到後,立即對廢墟中的城磚進行了清理,拉走了整整兩卡車的城磚。據工作人員介紹,這批城磚將全部用於明城牆遺址公園的修復。

現狀

西直門現已成為地片名,泛指西直門內、外大街與西直門南、北大街相交處的西

直門橋附近。東北屬新街口街道辦事處轄界,東南屬福綏境街道辦事處轄界,西屬展覽路街道辦事處轄界。經西直門有4條大街,西段仍稱西直門街。1965年合併定名為西直門內大街。西直門外大街原為西直門外官道。1911年後東段稱關廂,西段因自然博物院在此稱博物院路。1949年兩段合併改現名。西直門南大街全長600米,車行道寬47米。原為北京內城西城牆與護城河,1969年修建地鐵環線時闢建為路,為城區西二環路的組成部分。西直門北大街全長1170米,車行道寬23米,北段、中段以及南段的東側為海淀區轄界。

玉桃園居民小區位於西直門街區東部,併入西直門北順城街等18條街巷,占地345萬平方米,建築面積36.5萬平方米。小區內環境優美,配套設施齊全。西直門內、外大街兩側多商業店鋪,為區域性商業中心。在西城區轄域內的有北京市醫藥管理局、北京市出租汽車管理局、北京市消防局、北京消防科研所、中國建築材料總公司、北京市地鐵總公司、國務院第二招待所、北京醫科大學附屬人民醫院、西城區青少年科技館、西城區人民法院、西直門外百貨商場、北京市新技術應用研究所、西區郵票公司、六必居食品公司、北京鐵路局北京工務機械廠等單位及新建的中儀大廈、成銘大廈等。1980年建成通車的西直門橋,是連接西直門內、外大街,西直南北大街的跨路立交橋,為上環形3層全互通式,地下有雙層地鐵交叉,設有西直門站。1999年對西直門進行全面改造工程,以進一步緩解附近的交通擁堵狀況。建於1906年的西直門火車站,1988年北京北站,是京包鐵路的起點,為北京市文物保護單位,其主體建築為詹天佑設計建造的船型站室。

「西直門」始發線路:360路(西直門-香山)、362路(西直門-城鐵西二旗站)、534路(西直門-中央黨校北門)、563路(西直門-香山公園東門)、651路(西直門-柳林村)、專6路(西直門-阜成門)

「西直門」途經線路:632路、686路、332路

「西直門南」途經線路:21路、44路內環、44路外環、80路、387路、392路、618路、691路、693路、694路、200路內環、200路外環、606路

「西直門外」途徑線路:7路、16路、26路、27路、87路、105路、111路、347路、360路、362路、534路、563路、332路、632路、686路、604路

「西直門內」途經線路:7路、105路、111路

「城鐵西直門站」途經線路:16路、26路、特15路、87路、438路、651路、

「西直門北(北京北站)」始發線路:特15路(西直門-國家體育館)、375路(西直門-韓家川北)、438路(西直門-永豐公交場站)

「西直門外南路」途經線路:362路、534路、專6路

軌道交通

地鐵2號線

到積水潭:首車05:33、末車−−:−−;到西直門:首車05:09、末車22:59

途經車站(雙向環行):西直門 -車公莊- 阜成門 -復興門-長椿街-宣武門- 和平門 -前門- 崇文門 -北京站- 建國門 -朝陽門 -東四十條- 東直門 - 雍和宮 - 安定門- 鼓樓大街 -積水潭- 西直門(共19站)

大廳售票,進站檢票。 地鐵換乘站:雍和宮、崇文門,可換乘地鐵5號線;西直門、東直門,可換乘地鐵13號線;建國門、復興門,可換乘地鐵1號線。

地鐵13號線

去往東直門:首車05:35、末車22:42

霍營→西直門(首車)5:00;西直門→霍營(末車)23:45;霍營→東直門(首車)5:00;東直門→回龍觀(末車)23:45。

途經車站(雙向運營):西直門 -大鐘寺- 知春路 - 五道口 -上地- 西二旗 -龍澤- 回龍觀 - 霍營 -立水橋- 北苑 -望京西 - 芍藥居 - 光熙門- 柳芳 - 東直門(共16站)

地鐵4號線

到公益西橋:首車05:25、末車23:10;到安河橋北:首車05:35、末車23:35

途經車站(雙向運營):安河橋北-北宮門-西苑-圓明園-北京大學東門-中關村-海淀黃莊-人民大學-魏公村-國家圖書館-動物園-西直門-新街口-平安里-西四-靈境胡同-西單-宣武門-菜市口-陶然亭-北京南站-馬家堡-角門西-公益西橋-新宮-西紅門-高米店北-高米店南-棗園-清源路-黃村西大街-黃村火車站-義和莊-生物醫藥基地-天宮院

附近樓群

地鐵大廈、成銘大廈 、中儀大廈 、玉芙胡同小區、 西環廣場 、北京大學第二臨床醫學院、 西直門南小街小區 、西城社保大廈 、玉桃園小區 、德寶小區 、中鋁大廈、 大和寫字樓、 首鋼國際大廈 、祺祥園寫字樓、 華電大廈、 國際商會大廈、 團結小區 、智地鑽河公館 、中坤大廈、 生命人壽大廈、 國英公寓(國英大廈)

地理位置

地圖上西直門在北京的位置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