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西西伯利亞平原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西西伯利亞平原地圖 原圖鏈接來自 文檔網 的圖片

西西伯利亞平原亞洲第一大平原[1],世界第 三大平原。南北長2000千米,東西寬1500千米,面積260萬平方千米。 東界葉尼塞河,西抵烏拉爾山脈,南接哈薩克丘陵、 薩彥嶺,北瀕喀拉海,包括秋明州鄂木斯克州新西伯利亞州托木斯克州阿爾泰邊疆區、 克麥羅沃州的部分地區。南部海拔220~300米,中、北部海拔50~150米。自北而南, 苔原、森林、 森林草原、草原景觀平行分布,具典型的緯度地帶性分布規律。大部分地區為 亞寒帶針葉林所覆蓋。

西西伯利亞平原是世界上最平坦的平原,80%以上的面積都是非常平坦的。平原內水資源豐富,葉尼塞河、鄂畢河、額爾齊斯河、塔茲河等河流都流經於此。這裡豐富的有油田、煤礦、鐵礦、天然氣等等。

地理環境

本區地勢低平, 沼澤廣布。屬亞寒帶、寒帶大陸性氣候。自北而南, 苔原、森林、 森林草原、草原景觀平行分布,具典型的緯度地帶性分布規律。本區的特點是南高北低,80%的面積是非常平坦的平原。西西伯利亞平原只有個別地方有一些很低的山丘,其他廣大地區都極為平坦。

由於接近高寒地帶,西西伯利亞平原的氣候極為寒冷,動植物稀少。西西伯利亞平原冬夏溫差變化極大,夏季氣溫酷熱而短暫,南部一般為20℃,最高可達35℃~40℃。北部一般為10℃左右。1月份平均氣溫為~20℃~25℃,最冷可達~50℃~52℃以下。西西伯利亞平原冬季乾燥,夏季雨量也不多。北部年平均不超過400毫米,南部為400~500毫米。所以西西伯利亞平原是一個極端寒冷的平原[2]。在這裡,一碗碗 、一桶桶牛奶被凍成了冰塊;放在露天的鋼鐵失去了韌性,一折就斷;卡車的司機要特別小心,否則,稍受震動,橡膠輪胎就會崩裂。

西西伯利亞平原上主要的河流有鄂畢河額爾齊斯河葉尼塞河。其中額爾齊斯河發源於中國新疆,它是中國唯一一條流入 北冰洋的 外流河[3],也是中亞地區唯一的外流河。由於西西伯利亞平原的地形非常平坦,這裡的河流流速也就非常的緩慢。每年春季,由南向北流的鄂畢河總是上游先解凍,形成 凌汛。鄂畢河水系縱貫全境,注入北冰洋,全長3650公里,是平原上最長的河流。該河流河網密布(約有2000多條大小河流),湖泊眾多, 沼澤連片。而北方的下游此時還是冰封狀態,結果是上游來水無法順利通過,遭成冰水泛濫。年復一年的這種情況,使這裡形成了大片的沼澤和濕地。西西伯利亞平原最突出的資源是石油,如世界著名的秋明油田。平原還有着廣大的草原和發達的畜牧業。由於氣候寒冷,這裡的植被大部分都是針葉林

西西伯利亞平原地表的的特點是沼澤地多,占平原的50%以上。 極北地區為凍土帶,南部為森林凍土帶。由於地勢低洼,蒸發量小,排水差,因此儘管雨量不大,這裡仍形成許多湖泊和沼澤。每到夏季,往往數百公里 汪洋一片。在這廣袤無垠的大平原,蘊藏着極為豐富的石油、天然氣及其他資源。

西西伯利亞平原的植被有苔原、森林沼澤、泰加針葉林、森林草原和無樹草原等。亞寒帶針葉林連綿廣布。

西西伯利亞平原還有着厚厚的永久凍土層,最厚的地方竟達1377.6米,比 青藏高原的最厚凍土層還要厚好多倍。在一些村子裡,常常可以看到一些歪歪斜斜的木屋,有的已有一半陷入地下。這也是凍土所為。 凍土表層融化後,地基就變得十分鬆軟。由於各部分受力不均,房屋也就東倒西歪了。

資源

西伯利亞自然資源豐富,礦藏有石油、天然氣、金剛石等,各類資源分布比較集中,而且大型礦床較多。

西西伯利亞地區有大片待開發的肥沃的 黑鈣土褐鈣土土地;著名的西伯利亞森林覆蓋了西伯利亞地 區的遼闊地域,其木材蓄積量占原蘇聯的75%以上;星羅棋布的大小湖泊以及數以千計的大小河流使西伯利亞地區擁有大量的水力資源。世界上最深和蓄水量最大的淡水湖~ 貝加爾湖[4]的淡水儲備量達到了2.36萬立方公里,占全世界淡水儲量的約20%,占原蘇聯淡水儲量的80%以上。西伯利亞是原蘇聯最大的淡水魚產區,淡水魚產量占原蘇聯總產量的25%以上。

當地居民

西伯利亞為 遊牧民族的生息地。16世紀下半葉開始, 沙俄越過烏拉爾山向西伯利亞擴張,並割去了原屬中國的大片領土。1895~1905年 西伯利亞大鐵路修建後,該地區開始大規模開發,以 俄羅斯民族為主的人口大量東移。 前蘇聯第一個五年計劃期間(1928~1932)庫茲涅茨克大煤田及西伯利亞大鐵路沿線的工業得以大發展。50年代實施了安加拉葉尼塞河的水力資源開發。60年代中期起開發西西伯利亞大型 油氣田。70年代中期,開始修建4275千米的第二條 西伯利亞鐵路,即貝加爾阿穆爾鐵路泰舍特蘇維埃港),已於1984年11月通車。西伯利亞是重要的能源和原材料基地,在此基礎上,石油化工煤化工有色金屬開採、冶金工業也很發達,鋼鐵工業已初具規模,機械工業有發展,但不配套,仍較薄弱。農業以西西伯利亞南部較發達,小麥和乳、肉用畜牧業為主要部門。人口約4000萬。俄羅斯人占80%以上,烏克蘭人和 白俄羅斯人約占5%,其他有科米人、 雅庫特人、圖瓦人等。人口沿鐵路線分布。西伯利亞主要城市有 新西伯利亞和克拉斯諾亞爾斯克等。

文化

在西伯利亞,在葉尼塞河岸邊,居住着一些少數民族哈卡斯人、安加拉河勒拿河阿爾泰薩彥山脈,東西伯利亞的明珠~貝加爾湖。貝加爾湖是世界上最深的,也可能是最古老的湖,已經有2500萬年的歷史了。它裡面匯集了幾乎全世界25%的淡水儲量,而且是非常清澈透明的。直徑30厘米的白盤在貝加爾湖的水下40米處依然可見。貝加爾湖的海拔約為500米。在貝加爾湖裡生活着1850種動物和850種植物,並且其中很多是這裡特有的。

克拉斯諾亞爾斯克邊疆區的主要名勝是東薩彥山脈里獨一無二的自然保護區~薩彥石柱群。突兀的岩石形成了80組高達100米的懸崖峭壁。一些峭壁有和自己形狀一致的名字:老人、農婦、金雕、羽毛、城堡等。這是登山運動和攀岩運動愛好者最喜歡的地方。引人入勝的水路旅遊從克拉斯諾亞爾斯克開始,沿葉尼塞河而下,到遙遠的北方,到杜金卡和 迪克森。 圖瓦人、雅庫特人、 布里亞特人。比如哈卡斯人一共只有8萬人,圖瓦人不到20萬。這些民族的人們擁有獨特的口技藝術。表演者不唱出字詞,只是用嗓子發出聲音,聽起來有時像樂隊演奏,有時像蹄子敲打聲,有時像幾百隻野獸的嚎嘶。他們從童年時就開始學習這種藝術,但遠不是每個人都能學會的。有趣的是,口技表演者只有男人。

西伯利亞的嚴寒本身也是很有名氣的。有時嚴寒達攝氏零下40度、50度。而零下25~30度根本就引不起當地居民的注意,這是冬天常有的氣溫。西伯利亞南部的夏天卻非常的熱,達30度高溫。可以游泳,儘管常常水還是有點涼:即使是在七月份水溫也只能達17~18度。這裡有很多人工「 海」~為數眾多的水電站的水庫。西伯利亞南部坐落着一些大城市~ 鄂木斯克、新西伯利亞、克拉斯諾亞爾斯克和 伊爾庫茨克。

俄羅斯布里亞特喇嘛寺 原圖鏈接 來自 新浪網 的圖片

布里亞特位於貝加爾湖的東南面,是俄羅斯的佛教中心。這裡有三十多個佛教寺院~喇嘛寺。像所有的草原遊牧民族一樣,布里亞特人始終崇愛着馬。 馬群的主人總是能記住每一匹馬的「長相」。朋友般的駿馬是許多傳說和故事的主要角色。馬奶~馬乳酒的藥用價值得到很高的評價。在相鄰的圖瓦共和國有紀念碑標示的亞洲的中心。這裡道路少而艱難,但神奇的 自然環境吸引着遊客源源不斷地到來。相對不久前在俄羅斯又興起了另一種遠遊方式~北極旅遊。從 莫斯科乘直升飛機到達斯匹次俾爾根群島,然後再乘直升飛機到達北極點附近的冰上帳篷營地。在這裡遊客們將會度過幾天,但不會寂寞的:乘坐狗拉雪橇,乘滑雪機狂奔,沿浮冰群遠足,乘氣球飄浮到白色沉寂的大地上空。在營地里甚至還有極地桑拿和遊藝設備。只要一有合適的天氣就會乘直升飛機衝刺到坐標為90°00′00″的地理極點。幸福的遊客們可以通過衛星電話給自己的親人朋友打電話,並且快樂地在地球的最北點照相留念。

相關信息

極端寒冷

西西伯利亞平原,是一個極端寒冷的平原。在這裡,一碗碗、一桶桶牛奶被凍成了冰塊;放在露天的鋼鐵失去了 韌性,一折就斷;卡車的司機要特別小心,否則,稍受震動,橡膠輪胎就會崩裂。

西伯利亞東北部的 奧伊米亞康村,是「北半球的寒極」[5],從每年12月到次年2月,這裡的月平均氣溫在~45℃以下,最低時曾達到過~73℃。

這裡有着厚厚的永久凍土層,最厚的地方竟達1377.6米,比我國青藏高原的最厚凍土層還要厚好多倍。在一些村子裡,常常可以看到一些歪歪斜斜的木屋,有的已有一半陷入地下。這也是凍土所為。凍土表層融化後,地基就變得十分鬆軟。由於各部分受力不均,房屋也就東倒西歪了。

西西伯利亞平原的面積有260萬平方公里,處於葉尼塞河和烏拉爾山之間,地勢低平,河流眾多。 鄂畢河從南向北穿過 大平原,注入 北冰洋,全長3650公里,是平原上最長的河流。這裡人口稀少,地下有着豐富的礦藏等待開發。

多沼澤

西伯利亞在冰川期曾經被冰原覆蓋過,自然會留下很多「小」坑,然後這裡森林密布,土壤為與森林相適應的土質,腐殖質含量高,比較肥沃,又受寒帶,亞寒帶大陸氣候影響,氣溫較低,導致水分蒸發少,再加上森林保水性能好,故而積蓄多,就形成了很多的沼澤。

西西伯利亞平原冬春季節多凌汛,河流水流不暢,給沼澤帶來充足的水源。

西西伯利亞平原緯度高,凍土分布廣泛,地表水難以下滲,水「入地難」,造成水大量堆積在地表。

西西伯利亞平原緯度高,太陽輻射小,蒸發微弱,水「上天難」,因此大量堆積在地表。(原因同樣適用與我國東北三江平原地區的沼澤)

視頻

西西伯利亞平原 相關視頻

西伯利亞平原
俄羅斯的西伯利亞平原,發現一具猛獁象屍體,提取DNA可「復活」
此生一定要去的地方——俄羅斯貝加爾湖

參考文獻

  1. 俄羅斯西伯利亞平原,河南省中國青年旅行社
  2. 極端寒冷的西西伯利亞平原, 中國科學院地理科學與資源研究所 ,2007-03-15
  3. 額爾齊斯河------鄂畢河流域水系地圖,360個人圖書館 , 2014-12-03
  4. 探秘貝加爾湖 淡水湖育海洋生物,中國青年網, 2014-05-11
  5. 帶你逛逛北半球的寒極:奧伊米亞康,東方天氣網, 2016-05-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