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西長安街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西長安街
圖片來自mapio

西長安街是位於中國北京市西城區東部的一條街。為長安街的組成部分之一。

說明 

西長安街始建於明朝永樂十八年(1420年)。當初東起點有門,稱「長安右門」(西長安門);長安右門外(即長安右門西側)為西三座門,西三座門外有牌樓,額書「長安街」,俗稱西長安街牌樓;西長安街西端有牌樓,額書「瞻雲」(1916年袁世凱改為「慶雲」),俗稱西單牌樓。西長安街路北,有新華門,現為中央人民政府的南門,其內是中南海[1] ,中華民國初年是大總統府。民國初年,辟寶月樓為總統府門,名為「新華門」,一直沿用至今。中華民國初年,新華門之前(即新華門南側)有「府前街」(意為大總統府前的街),與中南海西側的府右街呼應。

如今,西長安街西到西單,與復興門內大街連接,東到廣場東側路北端的丁字路口,與東長安街連接。西長安街的東端已經大大東於原來的長安右門的位置。

西長安街兩側,原來都是平房。現已建成了許多高層樓房。西長安街南側,自西向東有中國人保大廈中國人民保險集團總部)、國家電網公司中共中央組織部、綠地、花牆國家大劇院人民大會堂天安門廣場,西長安街北側,自西向東有西單文化廣場北京圖書大廈民航營業大廈中華人民共和國工業和信息化部北京電報大樓中國聯通電報大樓營業廳)、中共中央宣傳部中南海新華門北京市第一六一中學皇城牆中山公園天安門金水橋

參考文獻

  1. 中南海,xui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