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西門豹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西門豹
性別
出生 約前5世紀
魏國
逝世 約前5世紀
魏國
國籍 魏國安邑(今山西夏縣
教育程度 私塾
職業 令、水利專家
活躍時期 前5世紀
知名作品 開鑿漳水十二渠

西門豹(?-?),中國戰國時代魏國安邑(今山西夏縣)人,政治家及水利專家,曾立下赫赫戰功。魏文侯在位期間,受翟璜推薦擔任令,而河內稱治。西門豹一生最著名的功績就是鄴令任內,破除「河伯娶婦」的陋習,又帶領民眾開鑿了十二條運河,引河水灌溉民田[1],是為西門豹渠

韓非子》、《史記.滑稽列傳》、《論衡》、《戰國策》、《淮南子》、《說苑》等書都記載有西門豹的事跡。褚少孫補《滑稽列傳》稱其「名聞天下,澤流後世」。

鄴令

河伯娶婦

前400年(魏文侯二十五年)[2],西門豹上任鄴縣令,問長老民所疾苦,得知當地百姓苦於「河伯娶婦」。長老曰:「每年三老、廷掾與巫祝,賦民錢數百萬,用二三十萬,為河伯娶婦之費,其餘則共分之。當其時,巫祝遍訪人家女子,有幾分顏色者,即雲『此女當為河伯夫人』,即娉娶。巫祝將此女沐浴更衣,居於河邊齋宮之內,鋪設一新。卜一吉日,編葦為舟,如嫁女床蓆,使女登之,浮於河,流數十里乃沉沒。百姓苦此煩費,其人家有好女者,恐大巫祝為河伯娶之,以故多攜女遠逃亡,所以城中益空無人。有謠言指如不為河伯娶美新婦,就會受到神大水泛濫的懲罰。」於是西門豹要求同往送女。

至其時,西門豹到河邊赴會。三老、官屬、豪強、父老也都會集在此,百姓也聚觀,有二三千人。西門豹看了「河伯新婦」樣子後,以「此女不佳」為由,要巫祝親自到河伯住處稟報寬限獻女的時日,便命人將巫祝拋入河中淹死。後來又陸續把巫祝弟子及三老丟入河中「催覆」,廷掾與豪強等知道西門豹用意後皆叩頭求饒至額血流地,面如死灰。鄴民大歡喜,殘害人命的陋習「河伯娶婦」從此消失。

漳水十二渠

西門豹隨即相度地形,視漳水可通處,徵發老百姓開鑿了十二條渠道,引漳水入渠,既殺河勢,又灌溉農田。當其時,老百姓對開渠稍微感到厭煩勞累,但溝渠完成後,當地百姓皆得水利,無旱乾之患,禾稼倍收,百姓樂業,家給戶足,生活富裕。

漢朝時,地方官吏認為十二渠截斷了馳道,彼此相距又很近,欲合併渠水,但鄴民人父老反對,認為渠道是經西門豹規劃開鑿,賢君之法度不容更改。地方長吏最終聽取了大家意見,擱置合渠計劃。

西門豹祠

由於西門豹治鄴有方,深受人民愛戴,後人修祠建廟祭祀,西門豹祠屬於古鄴城遺址的一部分,位於河南安陽市安陽縣安豐鄉北豐村[3]曹操葬於西門豹祠附近[4]。在河北省臨漳縣,還存有後趙時期西門豹祠奠基石,刻有:「趙建武六年,歲在庚子,秋八月庚寅造西門豹祠殿。」[5]

西門豹有些後代就是現在少見的西姓

視頻=

西門豹治鄴

注釋

  1. 北堂書鈔·歲時部四·豐稔》載「魏襄王使史起為邦今,引漳水灌田。」《呂氏春秋·樂成篇》也記載史起才是重要推手:民不可與慮化舉始,而可以樂成功。……魏襄王與群臣飲酒酣,王為群臣祝,令群臣皆得志。史起興而對曰:「群臣或賢或不肖,賢者得志則可,不肖者得志則不可。」王曰:「皆如西門豹之為人臣也。」史起對曰:「魏氏之行田也以百畝,鄴獨二百畝,是田惡也。漳水在其旁,而西門豹弗知用,是其愚也;知而弗言,是不忠也。愚與不忠不可效也。」魏王無以應之。明日召史起而問焉。曰:「漳水猶可以灌鄴田乎?」史起對曰:「可。」王曰:「子何不為寡人為之?」史起曰:「臣恐王之不能為也。」王曰:「子誠能為寡人為之,寡人盡聽子矣。」史起敬諾,言之於王曰:「臣為之,民必大怨,臣大者死,其次乃藉臣。臣雖死藉,願王之使人遂之也。」王曰:「諾。」使之為鄴令,史起因往為之。鄴民大怨,欲藉史起。史起不敢出而避之,王乃使他人遂為之。水已行,民大得其利,相與歌之曰:「鄴有聖令,時為史公。決漳水,灌鄴旁,終古斥鹵,生之稻粱。」
  2. 史記 卷四十四 魏世家
  3. 曹操墓位置鎖定 西門豹祠成重要坐標
  4. s:三國志/卷01
  5. 新華網:河北臨漳發現1600年前西門豹祠奠基石 Template:Wayback

參考文獻


參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