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西風帶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西風帶 (英語:Westerlies) 是位處於南北緯30至60度中緯度地區由西向東的盛行風。由於副熱帶高壓把空氣吹向南北兩極,加上地球自轉產生的科里奧利力,致使在北半球出現西南風而在南半球出現西北風。溫帶氣旋在此區經常出現;而如果熱帶氣旋越過移入此區,會因為受西風影響出現溫帶變性並轉為溫帶氣旋。

氣候形成

北緯40~60°N之間的大陸西岸地區,全年盛行西風,受海洋暖濕氣流的影響,年降水量一般在700-1000毫米之間,終年濕潤,氣溫年變化較小,冬季不冷,夏季不熱,形成溫帶海洋性氣候。歐洲大西洋、美洲太平洋沿岸等地區都屬於這種氣候。 西風帶是位於副熱帶高氣壓帶與副極地低氣壓帶之間(大致在南北緯30至60度之間)的行星風帶。副高向副極地低壓散發出來的氣流在地轉偏向力的作用下,偏轉成西風(北半球為西南風,南半球為西北風),因此西風是在西風帶的盛行風。在其控制地區,西風一般比較強勁,海洋上風浪較大,陸地迎風坡地帶溫和多雨(wikipedia)[1]

性質波動

南、北半球對流層中上層環繞中高緯度的西風氣流。因不同尺度的波動和各種渦旋的疊加,通常呈波動狀態。 主要存在3種性質不同的波動:

短波

波長1000公里左右,短波槽線和脊線位置隨高度向西傾斜較大,強度隨高度減弱;

超長波

波長8000公里,在5天平均或月平均圖上最明顯,其生成與海陸分布及地形有關。西風帶中的各種渦旋,如阻塞高壓,高壓脊低壓槽,切斷低壓的生成,發展,都與波動有密切關係。

長波或稱行星波

波長3000~8000公里左右,具有暖脊冷槽結構,有明顯季節變化。如北半球冬季平均有3個明顯的槽位,分別位於亞洲東岸、美洲東岸和東北亞與北美洲間的白令海。各槽之間有3個較弱的高壓脊,它們構成西風帶的3個駐波形勢。夏季西風帶顯著北移,波動以4個槽位,4個脊位為主,其強度比冬季顯著減弱,西風帶成為4個駐波形勢。

形成特徵

經向環流型

由大振幅的波動,甚至有阻塞高壓和切斷低壓等組成的環流形勢。其冷暖空氣之間交匯激烈,易產生大範圍異常天氣。阻塞高 壓崩潰時,往往天氣發生激烈變化,寒潮爆發。故西風帶環流特徵對中、高緯度的天氣有重要意義。為了定量描述其特徵,一般採用一定範圍或整個半球的兩個緯度(如35~55°N)間的高度差計算西風指數。西風強烈的緯向環流盛行時稱高指數,經向環流盛行時稱低指數。西風指數有3~6周的循環,稱為指數循環。也有人認為循環的平均長度為24~28天。寒潮爆發一般均出現在低指效期。

緯向環流型

由振幅不大,移動緩慢的長波組成,以平直西風為主的環流形勢。盛行這種環流型時,西風帶一般受短波影響,天氣多變,不 易產生寒潮天氣[2]

視頻

西風帶 相關視頻

穿越西風帶,過合恩角
驚險48小時!穿越「魔鬼西風帶」

參考文獻

  1. 溫帶海洋性氣候成因有哪些,高三網,2019-04-07
  2. 第四章 4西風帶大型擾動,道客巴巴,2012-4-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