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西餐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西餐素食

中文名稱: 西餐

英 文 名 : Western

分       類: 法式菜餚,英式菜餚,

                   美式菜餚,德式菜餚,其他菜系

西餐是西方國家的餐食,西方國家指歐洲世界文化圈,準確稱呼應為歐洲美食或歐式餐飲。

西餐這個詞是由於其特定的地理位置所決定的。「西」是西方的意思。一般指歐洲各國。「餐」就是飲食菜餚。東方人通常所說的西餐主要包括西歐國家的飲食菜餚,當然同時還包括東歐各國,地中海沿岸等國和一些拉丁美洲如墨西哥等國的菜餚。而東南亞各國的菜餚一般統稱為東南亞菜,但也有獨為一種菜系的,如印度菜。西餐一般以刀叉為餐具以麵包為主食,多以長形桌台為台形[1]

主要特點

西餐是主料突出、形色美觀、口味鮮美、營養豐富等。與中國菜不同,其菜式料理一般使用橄欖油黃油番茄醬沙拉醬等調味料,正規西餐應包括了餐湯、前菜、主菜、餐後甜品及飲品,它大致可分為法式、英式、意式、俄式、美式等多種不同風格的菜餚。而為了應付城市的草根勞動者的需要,西餐在二十世紀出現了快餐。

餐飲歷史

西餐是西方式餐飲的統稱,廣義上講,也可以說是對西方餐飲文化的統稱。

「西方」習慣上是指歐洲國家和地區,以及由這些國家和地區為主要移民的北美洲南美洲和大洋洲的廣大區域,因此西餐主要指代的便是以上區域的餐飲文化。

西方人把中國的菜點叫做「中國菜」(Chinese food)、把日本菜點叫做日本料理、韓國菜叫做韓國料理等等,他們不會籠而統之地稱之為「東方菜」,而是細細對其劃分,依其國名具體而命名之。

實際上,西方各國的餐飲文化都有各自的特點,各個國家的菜式也都不盡相同,例如法國人會認為他們做的是法國菜、英國人則認為他們做的菜是英國菜。西方人自己並沒有明確的「西餐」概念,這個概念是中國人和其他東方人的概念[2]

這是因為中國人和其他東方人在剛開始接觸西方飲食時還分不清什麼是意大利菜,什麼是法國菜,英國菜,只能有一個籠統的概念。當時中國人就籠統地稱其為「番菜」,「番」即西方的意思。中國古人常常以為中國就是世界的中心,看待其他國家和地區都習慣帶上一種貶意,把東方稱之為「夷」、西方稱之為「番」、北方稱之為「胡」、南方則稱之為「蠻」。因此,所謂的「番菜」指的就是西餐。

另外,就西方各國而言,由於歐洲各國的地理位置都比較近,在歷史上又曾出現過多次民族大遷移,其文化早已相互滲透融合,彼此有了很多共同之處。再者,西方各國的宗教信仰主要是天主教、東正教和新教(只有很少一部分人信仰伊斯蘭教),它們都是基督教的主要分支,因此在飲食禁忌和用餐習俗上也大體相同。至於南、北美洲和大洋洲,其文化也是和歐洲文化一脈相承的。因此,不管西方人是否有明確的「西餐」概念,中國人民和其他東方人都對這部分大體相同,而又與東方飲食迥然不同的西方飲食文化統稱為「西餐」。

但近幾個年代以來,隨着東西方文化的不斷撞擊、滲透與交融,東方人民已經逐漸了解到西餐中各個菜式的不同特點,並開始區別對待了。一些高級飯店也分別開設了法式餐廳、意式餐廳等,西餐作為一個籠統的概念逐漸趨於淡化,但西方餐飲文化作為一個整體概念還是會繼續存在的。

視頻

西餐 相關視頻

經典法式菜餚
正宗美式菜餚

參考文獻

  1. 什麼是西餐,心食譜
  2. 西餐的發展歷史 ,搜狐,2016-07-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