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覃振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覃振

圖片來自華人百科

出生 1885年 大清
逝世 1947年4月18日 中華民國上海
職業 中國民主革命家、政治家

覃振(1885年-1947年4月18日),原名道讓,字理鳴,湖南桃源人。中國民主革命家、政治家。

生平

覃振1899年與宋教仁胡瑛結拜,後世稱之為「桃源三傑」。1903年入常德湖南西路師範學堂學習,因宣傳革命被學校開除。後覃振逃到日本,1903年12月就讀於東京弘文學院,經宋教仁介紹,加入了黃興任會長的華興會。覃振回國參加華興會組織的長沙起義,但因起義流產,黃興宋仁劉揆一陳天華等人四處逃命,覃振只好回到桃源,同宋之昭結婚。婚後為躲避官府追捕,覃振第二次流亡日本。

1905年中國同盟會在日本成立,覃振作為華興會骨幹是發起人之一,曾經擔任中國同盟會總部評議員。1906年,覃振被黃興派回中國,策劃同盟會的起義。後覃振與禹之謨等人因試圖利用公葬陳天華姚宏業的機會宣傳革命,又被官府追捕。覃振不得不第三次流亡日本,到早稻田大學法律系就讀 。

覃振也是共進會的發起人之一。1908年,覃振和共進會領導人焦達峰等回到中國準備發動起義。覃振在到達長沙的當日即被官府擒獲,判處終生監禁。

1911年武昌起義爆發,覃振被釋放,後擔任湘桂聯軍督戰官。隨軍到達武昌後,覃振擔任中華民國軍政府鄂軍都督府秘書長。1911年12月,鄂軍都督黎元洪任命覃振為代表到南京出席各省都督府代表聯合會會議。1912年1月28日,南京臨時參議院成立,覃振任議員。1913年,覃振參加二次革命,事敗後第四次流亡日本。

在日本期間,覃振加入中華革命黨,被孫中山任命為湖南支部長。1917年孫中山任命覃振為大元帥府參議,同時任湖南巡閱使。其間覃振第二次結婚,妻子為梅鶴修。

1924年召開的中國國民黨第一次全國代表大會上,覃振當選中央執行委員。在此前後,覃振結識了毛澤東。會後覃振被派往武漢指導湖南、湖北的黨務。1925年孫中山北京去世,覃振曾到北京為其守靈。此後覃振成為西山會議派。1932年後,覃振歷任南京國民政府立法院副院長、代理院長,司法院副院長等項職務。

抗日戰爭爆發後,覃振積極支持國共合作抗日。1937年底,覃振隨南京國民政府移往重慶,同行者全汝真後來成了他的第三任妻子。1945年重慶談判期間,毛澤東和覃振會見數次。1946年第二次國共內戰爆發,覃振辭去了司法院副院長的職務,避居上海。1947年2月,周恩來上海看望了病中的覃振。1947年4月18日,覃振在上海病逝。其遺體葬於嶽麓山

少年時期

覃振年少有大志,吐屬不同凡響。清末廢科舉制,改桃源書院為桃源高等小學堂,道讓與同裡諸生應試就讀。清光緒二十六年(1900),八國聯軍侵犯北京,燒殺搶掠,無所不為,肆意踐踏中國主權。時在漳江書院求學的覃道讓在縣城廣場發表演說,歷數清廷辱國喪權和八國聯軍蹂躪北京的種種罪行,聲淚俱下,聞者莫不動容。

光緒三十年春

經由宋教仁介紹,在常德府中學堂就讀的覃道讓加入華興會,因經常發表反清言論,被學堂開除學籍。離校前,覃忿然命筆,撰寫《死裡求生》一文,宣揚革命,並將此文複製遍貼常德城街巷,圍觀者多至阻塞通途。湖南巡撫聞報,遂令將覃緝捕下獄。經人斡旋,旋即獲釋。覃即赴日本東京弘文學院求學。同年下半年,華興會策劃起義,覃回國助宋教仁負責常德一路。起義失敗後,改名覃振,複潛赴日本。

1905年

孫中山到達日本,與黃興會面,決定將興中會、華興會等組織聯合起來,成立「中國同盟會」 。覃振以華興會骨幹身份參與同盟會的革命活動、成為同盟會的發起人之一 。

次年,在東京參加中國同盟會成立大會,被選為評議員。12月,中國留日學生陳天華為抗議日本政府《取締清韓留日規則》投海自殺。覃振於光緒三十二年初離日返湘,與禹之謨等在長沙發動學生和各界人士3萬餘眾,護送陳天華靈柩公葬於長沙嶽麓山。覃再赴日本,人早稻田大學就讀。旋返湖南,任同盟會湖南分會會長,與劉複基林修梅等策應萍瀏醴起義。起義失敗後又逃亡日本。光緒三十四年,覃振受同盟會東京本部派遣,回國策劃革命。剛抵長沙,即在旅邸被捕。刑庭上刑具羅列,逼覃供出同黨。覃振滔滔抗辯,堅貞不屈,被判終生監禁。先後系獄長沙、桃源等地,長達4年。

宣統三年(1911)

10月武昌起義,長沙光復後,覃自桃源出獄,急奔長沙,任湘桂聯軍督戰隊隊長,率部援鄂。旋奉宋教仁之命,策動同鄉人羅壽亭潛入南京,督促滬甯鐵路路工許殿爵(桃源縣人)率路工與平素聯絡的幕府山炮台官兵1,000餘人,攻打南京。

民國2年(1913)

覃振當選為眾議院議員,極力抨擊袁世凱的大借款陰謀。3月,國會開會前夕,宋教仁被害,覃悲憤欲絕,參與孫中山、黃興發動的討袁「二次革命」,可惜未成功。覃誓欲挺身暗殺袁賊,被黃興等極力勸阻,乃再赴北京人眾議院,力倡彈劾袁世凱。袁恨之入骨,揚言予以嚴懲,覃遂避赴日本。民國3年,覃振在東京參加中華革命黨,任「湘支」部長,奉命聯絡旅日華僑、學生。是時,袁世凱派駐東京的坐探蔣士立,用大量金錢收買旅日華僑、學生,以拼湊「籌安會」分會。覃振派其學生吳先梅將蔣士立懲斃。日本政府偵知後,將覃監禁半月,因乏確證予以開釋。

民國5年

覃振參加湖南的反袁獨立活動,率護國軍扼守湖南西、南兩路以遏制袁軍。民國6年,以孫中山為大元帥的軍政府任覃振為湖南檢閱使,令他聯絡湘西各部隊,與人湘黔軍成立聯軍,和駐零陵湘軍各部為犄角之勢,擊敗駐湘北軍。次年5月,孫中山被迫辭去大元帥職,離開廣州,與覃赴上海,密議討伐桂系軍閥。民國10年,孫中山任非常大總統,覃任總統府參議兼法制委員。時廣西局勢既穩,孫由粵入桂,督師北伐,設大本營於桂林,所有黨務皆委覃負責。次年9月,孫擬改組中國國民黨,指定覃振草擬黨章。民國13年1月,國民黨改組,覃振當選為中央執行委員,並主持漢口執行部,辦理湘鄂陝甘黨務,後參與組織西山會議派。

民國16年

南京國民政府成立,覃振任特別委員會宣傳部部長,兩月後辭職赴滬。蔣介石下野後,覃以執行主任委員身份代理執政數月。民國19年,國民黨部分要員在廣州召開非常會議,覃振赴粵調停黨內糾紛。次年,覃振被選為立法院副院長、代理院長職務,民國21年5月,覃振當選為司法院副院長兼中國國民黨中央公務員懲戒委員會委員。民國23年5月,覃赴英、法、德、意、美諸國考察司法,回國後發起組織中華法學會(現名中國法學會)。

抗日戰爭期間

覃振被選為中國國民黨中央執行委員,第五、六屆中央監察委員,民國32年,任國民政府委員。主張積極抗日,與蔣介石意圖多有相悖。日本侵略軍投降後,蔣介石悍然發動內戰,覃振對其所為多有不滿,思想益趨進步,常設法掩護中共地下工作者。

逝世

1947年4月18日,覃振病逝於上海,葬於長沙嶽麓山 。

家庭

  • 妻子:
    • 第一任:宋之昭
      • 長女:覃鈺
      • 二女:覃銘
      • 三女:覃英
    • 第二任:梅鶴修
      • 長子:覃建
      • 次子:覃定
      • 四女:覃銓
      • 五女:覃璞
      • 六女:覃瑞
      • 七女:覃瓊
      • 八女:覃琨
    • 第三任:全汝真
      • 三子:覃威
      • 四子:覃權
      • 九女:覃琳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