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觀音蓮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觀音蓮--多肉植物

觀音蓮,景天科長生草屬多肉植物,拉丁學名Sempervivum tectorum,屬薔薇目,也叫做長生草、觀音座蓮、佛座蓮。原產於西班牙法國意大利歐洲國家的山區,屬於高山多肉植物。各地都很普及,是多肉植物中最常見的品種一堪稱普貨之王。[1]

外觀形態

觀音蓮,是一種以觀葉為主的小型多肉植物,也是銷量比較大的多肉植物之一。觀音蓮肉如其名,葉片蓮座狀環生,如蓮座一般的外形,葉片扁平細長,葉端漸尖,葉緣有小絨毛,充分光照下,葉端形成非常漂亮咖啡色或紫紅色;若光照不充足,則葉端只為深綠色。其品種很多,葉盤直徑從3-15厘米都有,發育良好的植株在大蓮座下面會着生一圈小蓮座,此外每年的春末還會從葉叢下部抽出類似吊蘭的紅色走莖,走莖前端長有蓮座狀小葉叢。它的小花呈星狀,粉紅色。

盆栽 

觀音蓮葉色富於變化,紫紅色的葉尖極為別致,適合做中小型盆栽或組合盆栽,可依個人喜好用不同造型的花盆栽種,其效果各有千秋。

管理

土壤

盆土要求疏鬆肥沃,具有良好的排水透氣性。可在盆土中加三分之一多肉觀音蓮的腐殖土,再加三分之一的河沙或煤球渣,摻入少許骨粉。由於土壤是濕潤的;新栽的植株不必澆太多的水,保持其半干狀態,以利於根系的恢復盆土取一般泥土就可,好點是用園土加三分之一的腐殖土,再加三分之一的河沙或煤球渣,摻入少許骨粉。    

澆水

澆水不要太多,春秋15天左右一次,夏天四、五天一次,避開中午最熱時段。儘量不讓水滴沾上葉片。遵照「不干不澆,澆則澆透」原則,避免長期積水,以免爛根,但也不能過於乾旱,否則植株雖然不會死亡,但生長緩慢,葉色暗淡,缺乏生機。夏季高溫期,葉片水分蒸發量大,需水量更多,如缺水極易使葉片萎蔫,所以須經常向葉面噴水,同時保持環境濕潤,但必須避免盆中積水,否則會引起根系腐爛

繁殖

可用葉片間長出的小植株,小植株長大些就可把它剪下,讓剪口乾燥1-2天,栽入土中就會長根成新株。無論新株或買來不帶盆的老株,剛栽入時不要澆水,至多對土少許噴點水即可。

溫度

喜溫濕潤、半陰的生長環境,生長適溫為20-30℃,越冬溫度為15℃。冬季夜間溫度不低於5℃,白天在15℃以上,植株能繼續生長,可正常澆水,並適當施肥;如果控制澆水,使植株休眠,也能耐0℃的低溫。觀音蓮不耐熱,5月以後植株生長逐漸停止,進入夏季休眠期,家庭可放在走廊下或陽台內側等無直射陽光、通風良好、雨淋不到的地方養護,並控制澆水,停止施肥,以免因悶熱、潮濕、土壤積水導致植株腐爛。

光照 

多見光照,並每三、四天把盆轉個方向,使蓮花四面都能受到光照,會使它生長平坦,葉色翠綠誘人但不要曝曬。 夏季高溫時和冬季寒冷時植株都處於休眠狀態,主要生長期在較為涼爽的春、秋季節,生長期要求有充足的陽光,如果光照不足會導致株形鬆散,不緊湊,影響其觀賞,而在光照充足處生長的植株,葉片肥厚飽滿,株形緊湊,葉色靚麗。

施肥

每20天左右施一次腐熟的稀薄液肥或低氮高磷鉀的複合肥。施肥時不要將肥水濺到葉片上。施肥一般在天氣晴朗的早上或傍晚進行,當天的傍晚或第二天早上澆一次透水,以沖淡土壤中殘留的肥液。冬季放在室內陽光充足的地方,倘若夜間最低溫度在10℃左右,並有一定的晝夜溫差,可適當澆水,酌情施肥,使植株繼續生長。如果保持不了這麼高的溫度,應控制澆水,維持盆土乾燥,停止施肥,使植株休眠,也能耐5℃的低溫,某些品種甚至能耐0℃的低溫。[2]

作用

觀音蓮被稱為能夠淨化空氣吸收灰塵等的功能,其實言過其實。多肉型觀音蓮僅具有微吸收有毒氣體和微增濕的效果。其實觀音蓮最主要的作用是治療傷寒腹瀉、風濕、鼻炎及各類皮膚病。需要注意的是:觀音蓮全株都有毒,莖幹處毒性最大。如果皮膚接觸到汁液會引發瘙癢,不慎進入眼睛可導致失明,不小心吃下去的話,喉舌發癢腫痛、噁心嘔吐,最嚴重者,可導致心臟麻痹進而死亡。所以養殖時要多加小心。

象徵

觀音蓮象徵:愛情、美滿幸福、我愛你。

相關視頻 

觀音蓮:觀音蓮的種植及養護技巧!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