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詩琳通公主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1.上標題插圖語法A:(適用於第一張圖,置於右上角)

詩琳通公主
圖片來自網易

瑪哈·扎克里·詩琳通公主殿下泰語:สมเด็จพระกนิษฐาธิราชเจ้า กรมสมเด็จพระเทพรัตนราชสุดา เจ้าฟ้ามหาจักรีสิรินธร มหาวชิราลงกรณวรราชภักดี สิริกิจจการิณีพิรยพัฒน รัฐสีมาคุณากรปิยชาติ สยามบรมราชกุมารี[1],1955年4月2日-)[1],1955年4月2日),泰國扎克里王朝公主[2]。她是普密蓬國王的次女。她的稱呼為「公主殿下」。1977年12月5日,封號變更為「瑪哈·扎克里公主」,又被稱為帕貼[3]Template:Lang-th英語:Phra Thep,意為「天佛公主」[4])。

在家中排名第三,僅次於姐姐烏汶叻公主和哥哥瑪哈·瓦集拉隆功(現任泰王拉瑪十世)。另有一妹朱拉蓬公主殿下。

生平

詩琳通公主在1955年4月2日生於泰國曼谷律實宮的安普霍恩薩森皇家別墅,1978年獲朱拉隆功大學梵語巴利語碩士,1980年獲金石學梵文柬埔寨文)碩士,1987年詩納卡寧威洛大學發展教育學哲學博士[5]。現任泰國紅十字會Thai Red Cross Society副會長、帕尊宗浩陸軍軍官學校歷史專業教授、Chitralada科技學院協會主席。

詩琳通公主聰穎好學,年幼時便在國王及王后指導下開始學習中國歷史中國文學,能說一口流利的漢語,鑑賞漢詩,擅長中國書畫,能用二胡中國民族樂器演奏。2019年中國政府為感謝其長期致力於推動中泰傳統友好合作和兩國關係發展並作出傑出貢獻而授予「友誼勳章」。公主在授勳儀式上用中英雙語發言,並引用唐代詩人張九齡的詩句「相知無遠近,萬里勝為鄰」來評價中泰友誼。[6][7]

詩琳通公主深受泰國人愛戴,在國內除其已故父親即前任國王普密蓬·阿杜德(拉瑪九世)及詩麗吉王太后外無出其右。和父王一樣,詩琳通公主非常關心貧苦大眾,經常探訪貧民,在2004年印度洋大地震中亦探望受災災民。泰國人民對她的愛戴似乎遠超其兄長、現任泰王摩訶·瓦集拉隆功。詩琳通公主曾就王位繼承權表示無意和兄長摩訶·瓦集拉隆功爭位。

詩琳通公主至今仍然未婚。

作品

詩琳通公主同時也是一位作家、詩人,她著有《頑皮透頂的蓋珥》、《踏訪龍的國土》、《平沙萬里行》、《採桃花》、《長城遊》、《青木瓜沙拉之歌》、《青草迴旋詩》等小說、散文和詩歌作品。1994年1月,中國的生活·讀書·新知三聯書店出版了《詩琳通公主詩文畫集》。

關於筆名

名字「詩琳通」源於巴利語Sirindhara,意思是「光榮的」[8]。除「詩琳通」(สิรินธร)外,她還曾使用過4個筆名:

  1. 功欣功古ก้อนหินก้อนกรวด):原意為鵝卵石,詩琳通公主的化名之一。
  2. 菀蓋珥แว่นแก้ว[9]:詩琳通公主為自己定下的筆名,原意為玻璃鏡(在泰語裡也是傘形天胡荽Hydrocotyle umbellata的俗名)。
  3. 小寶貝หนูน้อย):公主的別名之一。
  4. 班丹บันดาล):原意為「創造」。[10]

評價

詩琳通公主聰穎好學,年幼時便在國王及王后指導下開始學習中國歷史和文學,酷愛中國五千年的燦爛文明。為表彰她在傳播中國文化方面的貢獻,中國教育部為詩琳通公主頒發了「中國語言文化友誼獎」。

詩琳通公主不僅是泰國國務活動家、中國人民的友好使者、教授、學者,還是位才華橫溢,文學造詣很深的作家和詩人。同時,她也非常關心和支持泰國華文作家們的創作。

參考文獻

  1. 意譯為「功頌德帕貼拉達納拉差素達·昭法瑪哈扎克里詩琳通·暹羅大王妹公主殿下」。
  2. McCargo, Duncan, Thailand, Regional Oulook: Southeast Asia 2010-2011 (Institute of Southeast Asian Studies), 2010: 55 
  3. 國際佛光會向泰國公主的慈善基金會捐贈南亞賑災款-大陸教界內容-佛教在線. news.fjnet.com. 
  4. 瑪哈‧扎克里‧詩琳通公主殿下
  5. Pattayamail, more education information
  6. 為「友誼勳章」獲得者點讚!-新華網. www.xinhuanet.com. [2019-10-02]. 
  7. 獨家視頻丨習近平向瑪哈扎克里·詩琳通頒授「友誼勳章」_央視新聞客戶端_央視網(cctv.com). m.news.cctv.com. [2019-10-02]. 
  8. siri - Definition and Meaning - Pali Dictionary - Pāli to English, Chinese, Japanese, Vietnamese, Burmese Dictionary. dictionary.sutta.org. 
  9. 頑皮透頂的蓋珥, (泰)菀蓋珥著. 
  10. bclc-tu - พระราชกรณียกิจ. [2018-03-15]. (原始內容存檔於2018-03-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