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許攸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許攸
出生
逝世 204年
國籍 中國
職業 謀士

許攸(?-204年),字子遠,南陽(治今河南南陽)人。本為袁紹帳下謀士,官渡之戰時其家人因犯法而被收捕,許攸因此背袁投曹,並為曹操設下偷襲袁紹軍屯糧之所烏巢的計策,袁紹因此而大敗於官渡。後許攸曹操平定冀州,因自恃其功而屢屢口出狂言,終因觸怒曹操而被殺。

人物生平

謀廢靈帝

許攸字子遠,年輕時與袁紹曹操交好。

公元184年(中平元年),許攸與冀州刺史王芬、沛國周旌等連結豪傑謀廢漢靈帝,改立合肥侯為帝,並試圖勸說曹操一起參加,但曹操拒絕,王芬欲趁漢靈帝北巡時,以防黑山賊為由發兵,以便起事,但最後漢靈帝欶其罷兵,並召他入朝,王芬害怕而自殺許攸等逃亡。

投靠袁紹

公元189年(永漢元年),袁紹董卓處逃出,投奔冀州,許攸跟隨並成為袁紹的謀士,力勸袁紹曹操聯盟。

公元199年(建安四年),袁紹攻滅公孫瓚,兼併幽州,虎踞四州之地,擁眾數十萬,以審配、逢紀統軍事,田豐荀諶許攸為謀主,顏良文丑為將帥,準備攻打許都。

叛投曹操

公元200年(建安五年),曹操袁紹始交戰,許攸說:「曹操兵少,而集中全力來抵抗我軍, 許都由剩下的人守衛,防備一定空虛,如果派一支隊伍輕裝前進,連夜奔襲,可以攻陷許都。占領許都後,就奉迎天子以討伐曹操,必能捉住曹操。假如他未立刻潰散,也能使他首尾不能兼顧,疲於奔命,一定可將他擊敗。」袁紹不同意,說:「我一定要先捉住曹操。」正在這時,許攸家裡有人犯法,留守鄴城的審配將他們逮捕,許攸知道後大怒,就投奔曹操

曹操聽說許攸來了,跣足出迎,高興地說:「子遠來了,大事可成!」再請許攸入座相談。許攸問到:「貴軍軍糧可以用多久?」曹操答曰:「尚可支持一年。」許攸再說:「哪有這麼多?說真的吧!」曹操再答:「還可以支持半年。」許攸說:「難道你不想打敗袁紹嗎?為何不說真話?」曹操說:「跟你開玩笑而已,其實軍糧只剩此月的份量。」許攸獻計說:「今孟德孤軍獨守,既無援軍,亦無糧食,此乃危急存亡。現在袁軍有糧食存於烏巢,雖然有士兵,但無防備,只要派輕兵急襲烏巢,燒其糧草,不過三天,袁軍自己敗亡!」

火燒烏巢

曹操聽計後大喜,選精兵假扮袁軍,馬含銜枚,士兵拿着柴草向烏巢出發,遇上其他人

問話時,皆回答:「袁紹曹操奇襲,派我們把守。」袁軍不疑有詐,放其通行。到達烏巢後,曹軍放火,營中大亂,大破袁軍,糧草盡燒,斬領將眭元進韓莒子呂威璜趙睿等首級,割下淳于瓊的鼻,殺士卒千餘人,將他們所有鼻割下,連同牛、馬的舌頭一同送往袁軍,袁軍將士大驚。淳于瓊為曹將樂進所虜獲,被帶到曹操面前。

曹操淳于瓊說:「你今天弄成這樣,是什麼源故?」淳于瓊答:「勝負乃天所控制的,問我幹什麼?」曹操想要留下淳于瓊性命,許攸勸諫說:「以後他照鏡子(看到自己的鼻子被割了),不會忘記今天的(恥辱和仇恨)。」聽完,曹操同意殺淳于瓊

烏巢失守後,正在攻打曹軍營寨的張郃高覽投降,袁軍全盤崩潰,袁紹僅帶着八百騎兵逃回河北,曹操大獲全勝。

恃功被殺

建安七年(202年),袁紹病逝,之後他的兩個兒子袁譚袁尚為了爭位自相殘殺。

建安九年(204年),曹操攻破鄴城,占領冀州,許攸立有功勞,但許攸自恃功高,屢次輕慢曹操,每次出席,不分場合,直呼曹操小名,說:「阿瞞,沒有我,你得不得冀州。」曹操表面上雖嘻笑,說:「你說得對啊。」但心裡頗有芥蒂。一次,許攸出鄴城東門,對左右說:「這家人沒有我,進不得此門。」有人向曹操告發,於是許攸被收押,最終被殺。

歷史評價

袁術:「許子遠凶淫之人,性行不純。」 孔融:「田豐許攸,智計之士也。」 荀彧:「許攸貪而無治。」 司馬光:「昔周得微子而革商命,秦得由余而霸西戎,吳國得伍員而克強楚國,漢得陳平而誅項籍,魏得許攸而破袁紹;彼敵國之材臣,來為己用,進取之良資也。」 羅貫中:「堪笑南陽一許攸,欲憑胸次傲王侯。不思曹操如熊虎,猶道吾才得冀州。」 何焯:「許攸賣國邀功,小人之尤者,收治之殊快也。」

史書記載

《三國志》 《後漢書》 《英雄記》 《魏略》 《曹瞞傳》 《漢晉春秋》 《資治通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