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許欽松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原廣東畫院院長

許欽松13.jpg

許欽松(1952年5月-),廣東澄海人,畢業於廣州美術學院,國家一級美術師,國務院特殊津貼專家[1],第十一、十二屆全國政協委員,現為廣東省文學藝術界聯合會主席[2]。他曾擔任2010年廣州亞運會開閉幕式藝術顧問,主要作品有《潮的失落》《心花》等[3]

快速導航  : 詞條圖冊

中 文 名 : 許欽松

民 族 : 漢族

出生日期 : 1952年5月

主要成就 : 美術創作、管理

國 籍 : 中國

出生地 :廣東澄海

畢業院校 :廣州美術學院

代表作品 :《許欽松山水畫展》《許欽松版畫集》

目錄  : 1人物簡介  : 2任免信息  : 3入展與收藏  : 4個展與聯展  : 5出 版  : 6主要作品  : 7人物評價  : 8獲獎收藏  : 9作品賞析  : 10詞條圖冊

人物簡介

第十一屆全國政協委員,國務院新聞辦《中國網》專欄作家、專家,中國美術家協會副主席,廣東省文聯副主席、廣東畫院院長、廣東省美術家協會主席,中國美協第九屆顧問。

畫家許欽松大量作品參加全國美展、全國版畫展、國際版畫展、省美展及各種類型的全國性大展,連續參加第六屆至第十五屆全國版畫展。

2016年12月,當選中國文學藝術界聯合會第十屆全委會委員。

2任免信息編輯 2018年8月,免去許欽松廣東畫院院長職務。

2018年12月,許欽松當選為中國美協第九屆顧問。

入展與收藏

大量作品參加全國美展、全國版畫展、國際版畫展、省美展及各種類型的全國性大展,連續參加第六屆至第十五屆全國版畫展。

曾獲第七屆全國美展銀牌獎;

1992年日本·中國版畫獎勵會金獎;

91中國西湖美術節銀獎(版畫最高獎);

第十屆全國版畫展銅獎;

80—90年代中國優秀版畫家魯迅版畫獎;

廣東省第四屆魯迅文藝獎一等獎;

廣東美協50年50件經典作品獎等多項大獎。

作品由中國美術館,廣東美術館、江蘇美術館、廣州美術館、深圳美術館、原中國版畫家協會、美國駐華大使館、澳大利亞佩斯藝術博物館、日本國際版畫藝術博物館、泰國欽賜淡浮院山東翰墨緣畫廊等機構所收藏。

個展與聯展

先後在日本、澳大利亞、馬來西亞、加拿大等國家和香港、澳門、廣州等地區舉辦個人畫展和聯展。

1998年12月在廣東美術館舉辦由廣東省委宣傳部、廣東省文學藝術界聯合會等單位主辦的「跨世紀之星——許欽松版畫展」。

2002年6月舉辦「許欽松山水畫展」。

2004年10月在廣州華藝廊舉辦「當代名家精品——許欽松山水畫展」。

2008年2月應邀為人民大會堂創作的巨幅山水《南粵春曉》懸掛於萬人會場外廳。

2012年4月17日至4月24日在中國美術館舉辦由中華人民共和國文化部、中國文學藝術界聯合會、全國政協書畫室、廣東省人民政府等多單位聯合主辦的「吞吐大荒– 許欽松山水畫展」。並於5月29日至6月24日移師廣東美術館繼續展出。

2012年5月30日,廣東省委書記汪洋參觀許欽松畫展。並給予畫展高度評價。[5]

出版

附畫集出版情況:

《許欽松版畫集》(1975—1998)嶺南美術出版社,1998年12月第一版

《當代名家精品——許欽松》(華藝廊叢書) 嶺南美術出版社,2004年6月第一版

《許欽松》香港八龍書屋出版,1989年出版

《許欽松山水畫集》 嶺南美術出版社,2002年5月第一版

《許欽松》(廣東美術家叢書) 嶺南美術出版社,1992年10月第一版

主要作品

《潮的失落》、《心花》、《個個都是鐵肩膀》、《誘惑》、《天音》、《南粵春曉》、《嶺雲帶雨》、《高原甘雨》、《甘雨過山》、《雲樹凌然》、《谷底騰雲》等。

人物評價

我覺得,我是為藝術而生,因為我的繪畫藝術能不斷地延長我的生命。我的人消失了以後,我的作品還可以留給人類,留給愛好我的藝術的人,故而,我的生命依然存在,我的思想、我的感情依然存在。

天生我才

1952年農曆閏5月,許欽松出生於有全國木刻之鄉的廣東澄海縣一個許姓村莊。他現在還擔任着「廣東潮人海外聯誼會」和「廣東許氏宗親聯誼總會」的名譽會長。其祖先都可追溯到宋代潮州名賢許駙馬(許玉),許駙馬的後裔人數眾多,散居於國內及世界各地,如魯迅的夫人許廣平就出生在廣州的高第街。

說起自己的祖先,許欽松滿臉自豪。他說,曾祖父是前清舉人,做過官,退休後在村里建了一座非常大的住宅,許欽松從小就和家人、族人居住在裡面。許欽松的祖父是一個秀才,沒有做過官。到父親的這一代,他已經是一個普通的農民了。但不管怎麼說,許家還是有一些文化底蘊的。許欽松還記得,小時候見過曾祖父留下的一大堆文稿、詩稿,還有許多藏書。

幸福家庭

「我第一次戀愛和結婚在29歲,後來過了天命之年認識了現在的女朋友,夫人不知道。」一句話看得出許欽松夫婦感情。

當時他很聽母親的話,要找一個講潮州話的女孩做老婆。後來經人介紹認識了一個女老師,在武漢出生,在潮州長大。許欽松結婚後,他媽媽被調進了廣州,這在當時是很不容易的,組織上還給他們配了兩房一廳的房子,又配了煤氣,當時的南方日報還以政府落實知識分子政策為題進行了報道。

在夫妻相處的過程中,許欽松的繪畫也深深地感染了太太,平時只要有空,許太太就會抄起畫筆來練習,深深地陶醉在藝術的海洋中。如今許太太已經是廣東美協和中國美協會員,主要畫油畫,她的作品還參加了不少知名展覽,如北京國際雙年展等。在許欽松家,記者還看到了一副許欽松的油畫肖像,真是太逼真了,頭髮、眼鏡、膚色、眼神等簡直惟妙惟肖,後來才知道是許太太的大作。

融合共生

據許欽松介紹,他學國畫實際上比學版畫要早。潮汕地區學畫畫的風氣一直都很濃厚,到今天仍然是這樣。在他讀高中的時候,班裡有個同學家里有一套《芥子園畫譜》,他只允許借給許欽松一個星期,許欽松就在這一個星期中把整套畫冊都臨摹下來,可見他用功的程度。但許欽松在學了一段時間國畫以後,就轉入了版畫。從此,他遊刃於版畫與國畫之間,成為一位跨專業的畫家。長年從事版畫的創作,版畫中的一些優勢和特點,如力量的元素會潛意識地進入許欽松的國畫,促進了他對國畫的創新,使得國畫更有整體感,更有力度。許欽松的山水畫,用筆如斧,揮灑自如,像「刀刻的山水」。

許欽松認為,近代以來,一個畫家從事不同畫種的創作乃是十分正常的事,如70%以上的國畫名家是其他畫種出身,如徐悲鴻和吳冠中等原來學的都是油畫。究其原吸收營養,按許欽松的話來說,一個藝術家應該是個大雜家,樣樣都要懂一點。

許欽松說,文學修養對繪畫創作是很重要的。許欽松曾經是個文學青年,做過文學夢。在美院讀書的時候,他就把整部《魯迅全集》啃下來。他也很喜歡沈從文、張愛玲、張恨水的作品。其實,許欽松儘管不是一位作家,但他的文筆很優雅,古文功底也很不錯,在報刊也發表過不少文章。許欽松饒有興趣地講了一個故事:有一位從海南島來廣州出差的很久沒見面的同學對他說:「你這個名字起得不好,容易跟人家重複,我昨天就在報紙上看到一個跟你同名同姓的作家的一篇文章,寫得非常好。」其實,只有一個許欽松,這篇文章就是他寫的。

音樂與繪畫的關係是直接的。許欽松說,音樂是無形的線條,繪畫是無聲的音樂。它們都是通過節奏、韻律來給人以心靈上的感受,一個是通過眼睛,另一個是通過耳朵。而繪畫也有輕重、起伏、快慢,韻律節奏也相通。例如彈鋼琴,鋼琴的音域很寬的,如果只彈其中間的一小段,那就很窄了,就像繪畫點兩下畫兩筆,墨汁沒有用充分,很難體現濃淡相宜的效果,而我喜歡一支筆點墨直到充分用完,那樣力度也就出來了。

許欽松說:「我覺得自己並不能說已經非常成功,藝術的道路永無止境。我當初選擇從藝,這一點可能跟父親的教導有關,曾經當過生產隊長的父親,經常對我說,學好手藝,走遍天下都不會餓死。可能我身上有潮州人的共同性格特徵,那就是真誠、踏實、靈活變通。我覺得,一個『誠』字非常重要,對人要真誠,做事要誠心。精誠所至,金石為開嘛。一個人要成就一番事業,離不開一個『誠』字。」[6]

獲獎收藏

獲獎記錄

2007年 丁亥 55歲;

榮獲「廣東省實施希望工程15周年貢獻獎」先進個人獎;

1999年 己卯 47歲;

11月,為表彰許欽松在80—90年代為中國版畫事業所作出的貢獻,被中國版畫家協會授予「魯迅版畫獎」,並頒發了證書和獎牌;

1998年 戊寅 46歲;

4月,經省直機關工會評選和省總工會審批,被授予廣東省「五一」勞動獎章;

1997年 丁丑 45歲;

1月,由廣東有線電視台拍攝的專題片《許欽松的潮汕情懷》,獲中國電視學會專題片一等獎;

1994年 甲戌 42歲;

版畫《庇護下的小樹》獲「廣東省慶祝建國45周年美術作品展覽「銅獎;

1993年 癸酉 41歲;

版畫《心花》獲 「日本國·中國版畫獎勵會」金獎,並獲金質獎章及獎金;

《潮的失落》獲廣東省第四屆「魯迅文藝獎美術一等獎」;

1992年 壬申 40歲;

作品《心花》在日本獲「日本國·中國版畫獎勵會」金獎;

1991年 辛未 39歲;

6月,水印木刻《心花》獲慶祝建黨70周年廣東省美展銀牌獎;

《心花》獲「慶祝建黨70周年全省美展」銀牌獎、「91中國西湖美術節銀獎(版畫最高獎)」;

1990年 庚午 38歲;

《潮的失落》獲慶祝建國40周年廣東省優秀作品一等獎;

8月,創作水印木刻《浪跡》,獲第十屆全國版畫作品展覽銅獎;

1989年 己巳 37歲;

3月,完成水印木刻《潮的失落》,後獲第七屆全國美展銀獎;

1984年 甲子 32歲;

9月,版畫《踩波曲》在日本橫濱市舉辦的「第六回日中交流美術展」中獲優秀獎;

1981年 辛酉 29歲;

《曉風殘月》(合作)入選第七屆全國版畫展,獲慶祝建黨60周年全省美展三等獎;

重要收藏

2009年 已丑 57歲;

作品《高原甘雨》被中國美術館收藏;

2005年 乙酉 53歲」;

作品收編入由香港亞洲出版社出版的中國《藝術家形象》2005年鑑;

1997年 丁丑 45歲;

作品《潮的失落》、《心花》、《庇護下的小樹》、《一扇半開的窗——晚年的康有為》、《曉風殘月》(合作)為廣東美術館收藏;

1993年 癸酉 41歲;

版畫《心花》被日本國際版畫藝術博物館收藏;

1992年 壬申 40歲;

作品《心花》為日本國際版畫藝術博物館收藏;

1984年 甲子 32歲;

《啃酸果——恩格斯寫作<反杜林論>》,作品由中共中央馬恩列斯著作編譯局收藏;[7]

作品賞析

部分作品欣賞:

許欽松13.jpg


參考資料: 1. 畫家許欽松藝術簡介 2. 中國文學藝術界聯合會第十屆全委會委員名單 3. 2018年8月份人事任免 4. 中國美協第九屆名譽主席、顧問名單公布 澎湃新聞 2018-12-25 [引用日期2018-12-25] 5. 人民網 6. 許欽松:我為藝術而生 7. 許欽松 詞條標籤: 行業人物 藝術家 大學教師 人物

視頻

2018年度「許欽松創作獎」優秀作品頻現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