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評選(孟凡永)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評選
圖片來自免費素材圖片網

《評選》中國當代作家孟凡永寫的散文。

作品欣賞

評選

夢歌從校長室走出來,心裡略微輕鬆了一些。武校長信誓旦旦告訴他,市優秀教師公開評選。

這次學校分到一個市優秀教師名額,因為諸多教師對以往評選方式的不滿,這次學校公開了縣教育局的「紅頭文件」,大意是本次評選有三項:平時教學成績實行量化後的分數,講一次公開課的評分,組織評委給候選人的師德公開評分。

夢歌覺得自己應該差不多,論成績,他遙遙領先,幾年的努力和兢兢業業沒有白費;講公開課更沒話說,自己的教學水平盡人皆知,在學校數一數二;在人品方面,除了和同事有過幾次業務爭執之外,基本與世無爭,是單位公認的業務尖子。但是幾個要好的資深人士的提醒還是讓他惴惴不安,於是他終於忍不住走進了武校長辦公室。

夢歌憋紅了臉終於說出自己的擔心,煙霧繚繞里的武校長很肯定地告訴他,不要聽信別人的議論,他一定安排人公平公正公開評選。

剛開始幾天,幾個覺着資格差不多的教師,開始互相比較,互相提防,表面說着無所謂,個個期盼查找到其他人的漏洞。接下來,有的開始猜測誰有資格做評委,開始有意套近乎;有的開始晚上到了武校長家;有的開始探聽到誰誰的關係;有的覺着自己無望開始抱怨這抱怨那;那幾天單位里瀰漫着一股彆扭的、詭異的氣息。

夢歌雖然依舊擔心,還是認真準備着講課,他覺着只有這一項自己能使上勁,成績是早就有了的,自己第一。師德自覺沒事,又好像虛無縹緲,無所適從。自己沒有出過岔子,自己也不知道得罪過誰,反正就這樣了。

工作還是照舊,漸漸被老師們淡忘,沒了熱點。在人們或牽掛、或等待、或焦灼的情緒中,日子一天天過去。

終於在接近評選截止的前一天下午,開始了三項評選,同時公布了報名的六個候選人名單。事情很突然,夢歌慶幸自己一直準備着,不至於像其中兩個報名的同事那樣手忙腳亂。

評委都是武校長臨時指派的,說是為了保密。共分三組,每一項一組人馬,算分的算分,聽課的聽課,評議的評議,緊張有序。沒有參與的教師又開始了各種猜測和熱議,各持觀點互不相讓。具體表達上,卻極盡婉轉,盡顯語言文化之深厚功底。基層領導倒是不忘了查課,別因此空了課堂,甚為難得。

夢歌講完公開課,深覺滿意,略微聽有關人士說自己應該排名很好,稍覺放心,靜等結果,因為今天下午六點前,市優秀教師名單必須報到局裡科室,明天上午報送市優秀教師的表格、材料。如果有誰入選,今天晚上將是一個緊張的不眠之夜!

五點半,結果終於出來了,夢歌教學成績一項第一,公開課第二,師德項竟然第五。結果出來讓人無可辯駁,分數是評委們打的,公平公正嘛。

綜合排名第一是卿偉,不顯山不漏水的,教學成績一般,公開課一般,但是師德一項得分最高。

夢歌頭懵懵的,不知道自己是個什麼狀態。只是機械的上完課,準備回家,遇到武校長和其他幾個領導說話,竟然鼓勵他,說他排名靠前,繼續努力,以後有的是機會。

三個月之後,恐怕對此事人們早已淡忘,一次酒局上,卿偉給武校長倒酒,哥,敬你一個……[1]

作者簡介

孟凡永,男,中學高級教師。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