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詞彙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詞彙

詞彙,又稱語彙,是一種語言裡所有的(或特定範圍的)詞和固定短語的總和。例如漢語詞彙、英語詞彙一般詞彙基本詞彙文言詞彙方言詞彙等;還可以指某一個人或某一作品所用的詞和固定短語的總和,如"老舍的詞彙"、"《魯迅全集》的詞彙"等等。詞彙是詞的集合體,詞彙和詞的關係是集體與個體的關係,好比樹林和樹的關係。在線新華字典現已經收錄20959個漢字、52萬個詞語。

構詞類型

詞是由一個或幾個詞素構成的。詞素分兩種,一種叫詞根,指的是意義實在、在合成詞內位置不固定的成詞詞素;一種叫詞綴,指的是詞義虛化不實在、在合成詞內位置固定在前或在後的不成詞詞素。例如"桌子"中的"桌"是成詞詞素,"子"是詞綴語素[1] 有一個詞素構成的詞,詞素即詞,叫做單純詞。由兩個或兩個以上的詞素構成的詞,叫合成詞。單純詞包括連綿詞、疊音詞和音譯的外來詞。合成詞有複合式、附加式、重疊式三種構詞方式。

詞彙是語言的建築材料,也是一種語言裡所有詞和詞組的總稱,通常叫做詞彙,有時也可以指一個人或一部作品所使用的詞和詞組。詞組包括生活中的熟語、成語這些固定短語也包括自由短語。

詞彙的核心部分是常用的、有活力的詞彙。詞彙的發展包括舊詞彙的消失、新詞彙的產生和詞義的演變。經過新陳代謝,詞彙體系越來越豐富。

詞彙1.jpg

單位

語素

語素即詞,是語言中最小的音義結合體。例如"書",是一個語素,它的語音形式是"shū",它的意義是"成本的著作";"馬虎"也是一個語素,它的語音形式是"mǎhu"意義是"不認真"。它們都是最小的音義結合體,再不能分解成更小的有意義單位。[2]

詞是由詞素構成且比詞素高一級的語義單位。詞是最小的能夠獨立運用的語義單位。"獨立運用"是指能夠單說(單獨成句)或單用(單獨做句法成分或單獨起語法作用)。

短語是由詞和詞的組合成的語義固定片段,也叫詞組,它和詞都表示一定的意義,也是造句成分,可以單獨使用,但短語不是"最小的"能夠獨立運用的單位。它是可以分離的,中間往往能插入別的造句成分,而詞是不能分離的,分離之後就不表示原來的意義了。

詞彙2.jpg

固定短語

固定短語是詞跟詞的固定組合,一般不能任意增減、或改變其中得詞這一特性類似於詞里的詞素。與之相對應的是自由短語,自由短語是詞跟詞按表達的需要的臨時組合,自由短語既一般的短語。

固定短語又可分為專名(專有名稱)和熟語兩類。專名以企事業單位名稱占絕大多數。例如"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聯合國世界衛生組織"等。召集會議,舉辦活動,也可以用固定短語作專名,如:"世界婦女和平大會"、"北京國際女子馬拉松賽"。一般短語一旦用作書名、篇名、雜誌名、電影電視片名也是固定短語,如:《魯迅全集》、《新華月報》等。如不是書名、雜誌名、電影名等,便只是一般短語。熟語包括成語、慣用語、歇後語。

略語

略語是語言中經過壓縮和省略的詞語。為了稱說方便,人們常把形式較長的名稱或習用的短語化短,成為略語。可分為兩類:簡稱或數字略語。

簡稱是較複雜的名稱的簡化形式,與全稱相對而言的。簡稱本來是全稱的臨時替代,在正式場合往往要用全稱。但是有些簡稱經長期使用,形式和內容都固定化了,便轉化為一般的詞,全稱反而很少使用了。例如"地鐵"、"空調"等。

詞彙3.jpg

數字略語,對一些習用的聯合短語,選擇其中各項的共同語速加上短語包含的項數,即構成數字略語,

例如:百花齊放、百家爭鳴--雙百;

陸軍、海軍、空軍--三軍。

古代釋意

(形聲。從言,司聲。本義:言詞。按,"辭"、"詞"在"言詞"這個意義上是同義詞。但在較古的時代,一般只說"辭",不說"詞"。漢代以後逐漸以"詞"代"辭")

同本義

詞,意內而言外也。――《說文》

詞色甚強。――《世說新語·輕詆》

詞彙4.jpg

聽婦前致詞:三男鄴城戍。――杜甫《石壕吏》

門者故不入,則甘言媚詞,作婦人狀,袖金以私之。――宗臣《報劉一丈書》

詩文中的詞語

縱豆蔻詞工,青樓夢好,難賦深情。――姜夔《揚州慢》

狀紙;訴訟

次日,一乘轎子抬到縣門口,正值知縣坐早堂,就喊了冤,知縣叫補進詞來。――《儒林外史》

用法

詞彙5.png

形容詞的用法:


形容詞用以修飾名詞,表示人或事物的特徵。在句中可以作定語、表語,用於限定被修飾語的特徵,如長短、大小、重量、顏色、高矮、胖瘦、新舊等。

The little girl is very pretty. 這個小女孩很好看。

--I want that one. 我想要那個。

--Which one? 哪一個?

--The new blue one . 那個藍色新的。

Can I have a look at the big nice one? 我能看一看那個大的漂亮的嗎?

詞彙6.jpg

人稱代詞

是用來表示人的代詞,有單數和複數之分,有主格和賓格之分。人稱代詞的主格在句中作主語;人稱代詞的賓格在句中作賓語,是作動詞或介詞的賓語。

主格:I, we, you, he, she, it, they在句子中作主語

賓格:me, us, you, him, her, it, them在句子中作賓語

He and I are in the same class. 我和他在同一個班級。

Can you see them in the street? 你能看見他們在街上嗎?

可數名詞和不可數名詞

英語中名詞分為可數名詞和不可數名詞。凡是可數計數的名詞叫做可數名詞;凡是不可以計數的名詞叫做不可數名詞。

(1)可數名詞分為單數和複數兩種形式。可數名詞前可以用不定冠詞、數詞或some many等修飾。如:a man a desk an apple an orange some books some children tow pens

(2)不可數名詞沒有複數形式,前面不能用不定冠詞、數詞或many等詞語修飾,但可以用some a little much等詞語來修飾。有時可以與一些量詞短語搭配,這些量詞短語中的名詞一般是可數的,有單數形式,也可以有複數形式。如:some water a little milk much food a piece of bread tow bottles of ink some glasses of water

詞彙7.jpg

漢人

漢朝以前,中華大地群雄爭霸,各諸侯國重多,周、魯、齊、晉、秦、楚、宋、衛、陳、蔡、曹、燕、鄭、吳、田齊、等。北方少數民族有:匈奴、鮮卑、羯、氐、羌等。古代時期,所屬國的軍隊、百姓,稱之為所屬國軍、人,但閱遍古籍、史記唯不見有"漢國"、"漢人"之稱一詞> 秦漢時期,秦二世秦胡亥元年(前209年)七月,陳勝、吳廣起義。泗水亭長劉邦集結190人起兵同項羽領導的起義軍。

於秦胡亥三年[漢高帝元年](前206年)十月共同推翻秦朝統治。項羽擊潰秦軍主力後引兵入關, 聽說劉邦已定關中稱漢王,項羽大怒,進駐鴻門,欲攻劉邦。十二月,見項羽擁40萬大軍入關,乃委曲求全,聽從張嫉囊餳??字梁杳?今臨潼東北)謝過,項羽謀士范增策劃在宴會上刺殺劉邦未成,此謂歷史上著名的"鴻門宴"。

項羽入關後自封西楚霸王,封劉邦為漢王,劉邦占有巴蜀(四川省、東部為巴、西部為蜀)、關中(陝西省、秦嶺北麓渭河沖積平原)此時劉邦所率領的軍隊稱漢軍,巴蜀地區的百姓稱蜀人,而陝西地區的百姓被稱做秦人,無"漢人"之稱。

劉邦以巴蜀、關中為根據地,與項羽進行了長達五年爭奪帝位的楚漢戰爭。在蕭何、陳平、張良、韓信等一批軍事奇才的幫助下,漢高帝四年(前203年)十二月,圍殲楚軍於垓下(今河南鹿邑東,一說安徽靈璧東南),統一天下。漢高帝五年(前202年)二月即皇帝位於定陶(今山東定陶西北)泛水北,建立了大漢朝。但未見有"漢人"名諱。

漢高祖十一年(前196年),劉恆為代王時在平遙古城西十二里建都,稱"中都",並在中都為代王18年,中都為大漢屬地邊關。高祖二十八年(前188年),劉啟出生於平遙,到劉啟稱帝時,景帝元年(前156年)未曾見"漢人"一詞的記載。

詞彙8.jpg

自西周(公元前17世紀)起,北方獫狁族經常侵暴中原,西周定王頤靜周宣王五年(公元前823年),曾命大軍北伐,後為五胡。漢建元元年(前140年)漢武帝劉徹繼位,為了震懾五胡,(五胡是指匈奴、鮮卑、羯、羌、氐五個少數民族)。確保大漢朝江山,元封元年(前110年)11月,漢武帝劉徹召集12部將軍,親率18萬漢軍人馬,巡視邊關中都(平遙古城西十二里)。

從此,北方五胡便將中都(平遙古城西十二里)稱為"漢地",居民稱作"漢人"。(《晉書》劉元海載記)"今見眾十餘萬,皆一當晉十,鼓行而摧亂晉,猶拉枯耳。

上可成漢高之業,下不失為魏氏。雖然,晉人未必同我。漢有天下世長,恩德結於人心,是以昭烈崎嶇於一州之地,而能抗衡於天下。吾又漢氏之甥,約為兄弟,兄亡弟紹,不亦可乎?且可稱漢,追尊后主,以懷人望。"乃遷於左國城,遠人歸附者數萬。"到五胡亂華時期的西晉(公元304年),更有明確記載"漢人"之詞,《晉書·北狄匈奴傳》說:"匈奴五千餘落,入居朔方諸郡,與漢人雜處"。敦煌出土的古籍記載"北地滄涼,衣冠南遷,胡狄遍地,漢家子弟幾欲被數屠殆盡。" 西晉初年傅咸上書中說:"戶口比漢十分之一"。漢文時,賈誼上疏曰:"而漢歲致金絮采繒以奉之。

夷狄徵令"。即此"漢人"詞彙是由中都(平遙古城西十二里)內傳關中、外傳五胡(匈奴、鮮卑、羯、羌、氐)、西域。東晉永和4年(公元349)冉閔發起"殺胡令",全國漢民響應,將胡人殺剩不足十之二三,剩餘胡人逃向歐洲,將"漢人"詞彙帶入歐洲。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