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語法學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語法學

語法學(英語: grammar ),是研究語言的結構法則及其發展規律的科學。語法研究的種類與理論可作不同的分類。就時限可分為歷時語法學和共時語法學;就社會目的可分為規範語法學和描寫語法學;就教育目的可分為研究語法學教學語法學;就方法可分為傳統語法學結構主義語法學轉換一生成語法學系統功能語法學等;就範圍可分為普遍語法學語別語法學[1]

基本信息

中文名稱 語法學 [2]

外文名稱 syntactics

語法學流派

傳統語法,又教學校語法,規範語法。把語法分為詞法和句法以詞法為主、劃分詞的主要依據形態變化、注重典範書面語的研究

描寫語法,又叫結構語法,是在對傳統語法批判的基礎上形成的區分語言和言語,語言的共識和歷時、認為語言是一個結構系統、強調語言結構的層次性,提出直接成分分析法分析句法結構。採用歸納法,提出依據分布和替換劃分詞類

生成語法又叫轉換語法或形式語法區分語言能力和語言運用、把語言結構分為深層結構和表層結構、提出語法規則是自足的。強調研究人類語言共有的普遍性特徵

功能語法致力于澄清形式與功能的關係,以自然語言的功能觀為基礎,注重語言在交際中的作用、區分語義功能句法功能和語用功能重點研究語義層面的概念、人際、語篇三大元功能和詞彙語法層面的單位類別結構等範疇。

認知語法否認語法具有自足性,認為認知和語義是語言形成其句法構造的內在動因、指出人類認知具有共通性和差異性。

社會語法學簡述

社會語法學(Sociogrammar)是當代語言學最前沿的分支學科之一。它以生成語言的社會程序作為研究對象,運用非理想化的內省方法,注重對自然語料進行社會化處理和結構化處理,以程序為本位,以解釋為研究取向。

語法是生成語言的社會程序,遭受句(如"王冕七歲上死了父親")中的"遭受"類動詞移位迫使"遭受"的主要相關成分成為句末信息焦點,生成程序是所有權原則。小稱是一種藉助形態而表小的語義特徵,其形態標記主要有重疊、音變、詞綴等三種,生成程序是突顯原則。"老+X"構式的構義是增加共勢量,生成程序是勢參數設定。

當一個方位詞用於表示社會文化意義時,它就是社會方位詞,其生成程序是基於像似原則的社會性隱喻。

句中語氣詞放大相關成分之間的形式距離,象徵着人際距離的擴大,生成程序是結構像似原則。"的"字短語、"不+程度副詞"、"有+光杆名詞"的生成程序分別是所有權原則、勢參數設定和面子原則。當代女性語體"好恐怖喲"是弱勢心理因素所致,"然後……然後……"是話語邏輯性的結果。

處置式表示"顯性處置"義,可以增加權勢量,生成程序是結構像似原則。變位句的生成程序是"語境像似動因"。話語的社會性就是話語語法。會話結構可以分為"成話"、"持話"和"除話"三個階段。中國式的合作原則包括貴言、美言、應言和下言。話語的"意義框架"以語境化線索作為自己的表徵。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