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說說西遊記中最神秘的金平府事件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西遊記

來自網絡的圖片

說說西遊記中最神秘的金平府事件西遊記》里有一出涇河龍王被殺頭事件。這個事件,直接導致了後來李世民游地府,並成為了西天取經的推動者。涇河龍王誰殺的?玉帝!當然,要了解玉帝誅殺龍王的真實動機,卻是極其有意思了![1]

我們姑且在原著里找兩段資料。

資料一:取經四人組一路風塵,踏行了十數年時光,大概到了西方金平府之地,恰又值上元佳節(元宵節)。戶戶花燈,熱鬧錦簇。但也出了一件怪事。其實也不算怪事,當地人早已是見怪不怪,也成了一個約定俗成。原著九十一回有述:「府後有一縣,名喚旻天縣,縣有二百四十里。每年審造差徭,共有二百四十家燈油大戶。每缸有五百斤,三缸共一千五百斤。俱說是佛祖收了燈,自然五穀豐登;若有一年不干,卻就年成荒旱,風雨不調」。享用香油者,其實是三位「佛身」。或者說,三位套着「佛身」馬甲的妖精。

資料二:載於原著八十七回,取經團途經西方鳳仙郡之地,卻遇到一個怪現象,「彼處三年不雨,民甚艱苦」。孫悟空這人呢,卻也古道熱腸,給龍王發了一條微信,「哥們,想你了。速來,帶上雨具」。龍王回信,很官方,「SORRY,大聖,請您按程序走,到玉帝處拿個批條,如有問題,請撥1號鍵轉人工台」(「欲祈雨拯救。呼得龍王到彼,他言無旨,不敢私自為之」)。

猴王無奈,只得上天庭述職,告知原委。玉帝微微一笑,道:「朕出行監觀萬天,浮游三界,駕至他方,見那上官正不仁,將齋天素供,推倒餵狗,口出穢言,造有冒犯之罪,朕即立以三事,在於披香殿內(立有米山、面山、黃金大鎖,直等此三事倒斷,才該下雨)」。

這兩個資料有關聯嗎?當然有!其實串起來,真相就出來了。

且看資料一。三位冒充佛身的妖精到底是誰?為犀牛精闢寒、辟暑、辟塵三大王。後來這三兄弟攤上事了,動到了取經團的利益,被一路追殺!跑到哪?西海海域!這是誰的地盤?西海龍王。且看原著:「探海夜叉慌慌張張報道:大王!有三隻犀牛,被齊天大聖和二位天星趕來也」!「敖順(老龍王)聽言,即喚太子摩昂:快點水兵,想是犀牛精闢寒、辟暑、辟塵兒三個惹了孫行者。今既至海,快快拔刀相助。」

注意老龍王的臨場表現,兩個細節!第一,三隻犀牛投海而來,龍王的反應如何?「想是犀牛精闢寒、辟暑、辟塵」。說明什麼問題?龍王和犀牛精早就相識,「朋友圈」里也有名字。第二,「喚太子摩昂,快快拔刀相助(孫悟空)」。這是什麼行為?朋友跑路,來投靠,捅一刀,拉黑,迅速地做出切割,犀牛精這三個傢伙鬧事,跟我一點關係也沒有!

老龍王為何同犀牛精相識?為何又要急着表態,做出切割?

再看資料一,「佛祖收了燈,自然五穀豐登;若有一年不干,卻就年成荒旱,風雨不調」。問題就在這裡!司雨這事,這是誰的專項職能範圍?龍王嘛!不用說,犀牛精能夠在金平府呼風喚雨,一定和龍王有關。二者之間,必然存在某種利益交換。「一年不干,卻就年成荒旱」。說明龍王利用自己手頭的權力,遊走於天庭監督之外,走穴跑私活,為自己謀取利益。索取利益不成,則風雨不調!

那麼,問題來了。犀牛精謀取的暴利是什麼?香油!龍王不好這口!何來利益交換!為何要替妖怪辦事!學雷鋒?不可能!

看來,一定要有第三利益方牽扯進來!

再看犀牛精COSPLAY誰人模樣?佛祖!佛派最喜什麼?香油!個中關係其實漸漸明朗。這是犀牛精、龍宮以及佛派三方達成的利益交換。龍王出讓自己手中的權力,走穴撈金,犀牛精作為中間人,提成拿回扣,大部分利潤(香油),充入佛派基金庫,以維持靈山日常運轉(三者如何建立利益平衡點,具體操作待後續解讀)!

這就是典型的「權力尋租」!

顯然,這動了天庭最高CEO的利益!

在天庭的運作模式里,往往是通過必需資源的管控(封建農耕時代,雨水就是「必需資源」),完成對地界最大、最有油水的族群,即人族的控制,並藉此樹立絕對權威。人人敬神!而龍王的私人活動,無形中分散了天庭權威及行政力量,反而突顯了二級行政機構(如靈山佛派)影響力(金平府一帶人人敬佛,奉香油)。下界的供奉,全進了靈山機構的腰包。不僅如此,還通過妖精「洗黑錢」,不用「上稅」。天庭一點利益也沒有!

因此就有了資料二。鳳仙郡寡雨事件。

可見,玉帝要把「必需資源」的審批權牢牢拽在自己手裡(打個類比,漢武帝推行「鹽鐵法」)。也做了一些試點,比如鳳仙郡就是其中一個(另,金平府為佛派的實際利益點,暫時先擱置),暗中觀察各利益方的反應。四海龍王都是明白人,看着風向,當然也能琢磨出門道,行事也有所收斂。於此同時,玉帝還加大道派「五雷法」的推廣力度,給下界下放一點權力,下方遞條,自己批條,將「司雨」的審批權控制在手裡。此舉,不僅平衡了佛、道雙方的利益天平,還傳遞了一個響亮信號,神仙的事,到底誰說的算![2]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