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諸葛亮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諸葛亮
丞相武鄉侯,領司隸校尉益州
前任:
繼任:蔣琬費禕
諸葛亮
丞相錄尚書事假節、領司隸校尉、加領益州牧
國家 東漢蜀漢
時代 東漢末年至三國時期
主君 劉備劉禪
姓名 諸葛亮
孔明
臥龍、伏龍
封爵 武鄉侯
封地 武鄉縣
出身地 徐州琅邪郡
世系 琅邪諸葛氏
出生 漢靈帝光和四年
181年
東漢琅琊郡陽都縣
(今山東省臨沂市沂南縣
逝世 蜀漢後主建興十二年
234年
蜀漢五丈原
(今陝西省岐山縣五丈原鎮
諡號 忠武侯
墓葬 漢中定軍山
祠廟 武侯祠

諸葛亮(181年-234年),字孔明,東漢時期人物,三國時期蜀漢丞相。是中國歷史上著名政治家軍事家發明家,散文家。青年時耕讀於南陽郡,地方上稱其臥龍伏龍。後受劉備三顧茅廬邀請出仕,為促成孫劉聯盟和蜀漢政權的建立與穩定起到了決定性的作用。諸葛亮受封爵位武鄉侯,開府治理事務,輔佐劉禪,成為蜀漢政治、軍事上實際領導者。先後五次率軍北伐曹魏,在第五次北伐時病逝於五丈原,諡忠武。諸葛亮的才能,品格在後世倍受敬仰,故而後世常尊稱諸葛亮為武侯諸葛武侯。諸葛亮一生「鞠躬盡瘁、死而後已」,是中國傳統文化裡忠臣與智者之代表。與漢昭烈帝劉備在統治蜀漢期間,為蜀漢提拔名將與能臣,並奠定基礎。

生平

早年經歷

諸葛亮父親諸葛珪早逝,一家生活由叔父諸葛玄來照料。諸葛玄和荊州州牧劉表是老朋友,而且那裡沒有戰亂,他便帶着家人搬去居住。諸葛玄被袁術薦表為豫章太守,諸葛亮與其弟隨同諸葛玄前去上任,後來朝廷派朱皓代諸葛玄職位。諸葛玄去世後,諸葛亮在南陽郡耕讀。平常喜歡吟唱《梁父吟》,亮身高八尺,每每把自己比喻成管仲樂毅。當時的人多不以為然,只有好友徐庶崔州平相信他。[1]

諸葛亮與當時荊州名士司馬徽龐德公黃承彥等結交。黃承彥對諸葛亮說:「聞君擇婦;身有醜女,黃頭黑色,而才堪相配。(聽聞你選擇妻子;我有一醜女兒,黃頭髮、黑皮膚,而才華堪相配於你。)」諸葛亮答應這門親事後,立即迎娶黃氏。當時的人都以此作為笑話。鄉里有諺語:「莫作孔明擇婦,正得阿承醜女。(不要像諸葛亮那樣選妻,選來選去,卻選擇黃承彥家的醜女做妻子。)[2]

隆中定計

當時,劉備依附於劉表,屯兵於新野。劉備拜訪司馬徽求教世事。司馬徽說:「儒生俗士,豈識時務?識時務者為俊傑。此間自有臥龍鳳雛。(那些儒生乃見識淺俗之 士,豈會認識時勢事務?認識時勢事務者才能成為英俊豪傑。從此地中,有臥龍(諸葛亮)、鳳雛(龐統)。)」亮又受徐庶推薦,劉備希望徐庶引亮來見,但徐庶卻建議:「此人可就見,不可屈致也。將軍宜枉駕顧之。(此人可以去見,不可以使他屈就致於此。將軍宜枉屈尊駕以顧望。)」

因此劉備遂親自拜訪諸葛亮,去了三次才見到(史稱「三顧茅廬」)。劉備屏退別人,問諸葛亮:

諸葛亮遂向他陳述了三分天下之計,分析了曹操不可取,孫權可作援的形勢;又詳述了二州的州牧懦弱,有機可乘,而且只有擁有此二州才可爭勝天下;更向劉備講述了攻打中原的戰略。這篇論說後世稱之為《隆中對》。劉備聽後大讚,力邀諸葛亮相助,於是諸葛亮便出山入幕。劉備常常和他議論,關係也日漸親密。關羽張飛等大感不悅,劉備向他們解釋道:「孤之有孔明,猶魚之有水也。願諸君勿復言。(我有孔明,就像魚得到水。但願諸位切莫再說。)」關羽、張飛等乃不再抱怨。

諸葛亮於208年時,所提出的《隆中對》是此後數十年劉備和蜀漢的基本國策。

過江作說

當時,劉表因妻家所影響,對長子劉琦漸漸不悅。劉琦十分敬重諸葛亮,數次向諸葛亮請教自安之術,但諸葛亮每每推辭,劉琦便在一次飲宴時,用上屋抽梯的辦法,迫使諸葛亮授以對策,諸葛亮便反問劉琦:「君不見申生在內而危,重耳在外而安乎?(您沒看到春秋時期申生留在國內而遇危險,但重耳在外地而得安全嗎?)」劉琦明白他的意思,正好江夏黃祖孫權討死,劉琦便自薦為江夏太守,出走江夏。

208年八月,劉表病逝,其二子劉琮繼位,聽到曹操南下的消息,遣使投降。劉備樊城知道後,率軍隊和百姓南逃,曹軍在當陽長坂坡追上劉軍。劉備到達夏口,而孫權之前又派魯肅到來觀察情況,諸葛亮主動請纓出使向孫權求救[3]。到達柴桑後,諸葛亮面見孫權,先用二分法孫權兩個選擇:「若能以之眾與中原抗衡,不如早與之絕(如果能以吳、越的軍民與中原抗衡,不如早日與曹操絕交)」,另一個選擇則是激將法:「若不能當,何不按兵束甲,北面而事之?(如果不能抵擋,何不解除武裝,向北方稱臣呢?)[4]」孫權反問諸葛亮為何劉備不投降,諸葛亮便抬高劉備身價,說劉備有氣節,絕不投降,以向孫權顯示劉備的決心。孫權大怒,誓言不會向曹操投降,但卻也擔心劉備還有多少兵力戰鬥。諸葛亮最後才分析兩軍的情況,先說出自軍散兵歸還和關羽水軍有兩萬人,加上劉琦江夏士兵亦不下萬人;再說出曹軍遠來疲弊,追劉備時,又用輕騎一日一夜行了三百多里,正是「強弩之末,勢不能穿魯縞」;而且北方人不習水戰,荊州百姓又是被逼服從曹操,不是心服;最後肯定的說曹操必定可打敗。孫權派出周瑜、程普、魯肅等人率三萬水軍,與曹操開戰。諸葛亮便隨軍回到劉備處。十一月,曹操在赤壁之戰大敗,回師北還。

足食足兵

赤壁之戰後,劉備於十二月平定荊南四郡,任命諸葛亮為軍師中郎將,駐於臨烝,督令零陵桂陽長沙三郡,負責調整賦稅,充實軍資。211年,益州劉璋軍議校尉法正並請劉備助攻張魯。諸葛亮便與蕩寇將軍關羽、討虜將軍張飛等鎮守荊州。至下年十二月,劉備與劉璋決裂,還攻成都軍師龐統戰死。諸葛亮便與張飛、趙雲等入助陣,留關羽和馬良負責荊州防務,並分兵平定各郡縣,與劉備一起圍成都。至214年,劉璋投降,劉備入主益州。

勸主稱帝

諸葛亮受金五百斤、銀千斤、錢五千萬、錦千匹,並受任為軍師將軍,署左將軍府事。每每劉備出兵征伐,諸葛亮便負責鎮守成都,為劉備足食足兵。漢中之戰時,諸葛亮在成都替前線屢敗屢戰的劉備提供資援。關羽敗走麥城後,為了劉禪的地位,擔心以剛毅勇猛著稱的劉封,在劉備薨逝之後後主劉禪會很難駕馭制禦,獻計劉備以不發兵援救關羽為由殺害劉封。220年,魏王曹丕篡位,當時謠言漢獻帝劉協已被加害,劉備發喪,諡劉協為孝愍皇帝。221年,群臣勸已成為漢中王的劉備登基為帝,劉備不答應,諸葛亮用耿純遊說劉秀登基的故事勸劉備,劉備才答應。劉備稱帝後,諸葛亮官拜丞相尚書事,假節。同年車騎將軍領司隸校尉張飛被部下暗殺,再領司隸校尉

先主託孤

222年八月,劉備在東征孫吳,有意圖奪回荊州和為關羽報仇,失敗,撤退至永安詳見夷陵之戰)。諸葛亮反對東征計劃,主張與孫吳結盟對抗曹魏,大嘆可惜法正逝去,認為法正若在,必能制止劉備東征,即使劉備東征,若有法正跟隨,戰局也不至如此頹喪[5]。223年二月,劉備病重,召諸葛亮到永安,與尚書令李嚴一起託付後事,劉備對諸葛亮說:「君才十倍曹丕,必能安國,終定大事。若嗣子可輔,輔之;如其不才,君可自取。(你的才能是曹丕的十倍,必定能夠安定國家,終可成就大事。如果嗣子(劉禪)可以輔助,便輔助他;如果他沒有才幹,你可以自取其位。)」諸葛亮涕泣說:「臣敢竭股肱之力,效忠貞之節,繼之以死!(臣必定竭盡自己所有力量,報效忠貞之氣節,繼續至死為止!)」劉備又要劉禪和其他兒子「與丞相從事,事之如父。」[6]:918[7]

延至四月,劉備駕崩,劉禪繼位,封諸葛亮為武鄉侯[8],開設相府辦公。不久,再領益州,政事上大小事務,劉禪都依賴於諸葛亮,由諸葛亮決定。本來南中地區因劉備大敗而乘機叛亂,諸葛亮因國君甫逝,先不發兵,而派鄧芝陳震東吳修好。

南征北伐

225年春,諸葛亮率軍南征,臨行前劉禪賜諸葛亮金鈇鉞一具,曲蓋一個,前後羽葆鼓吹各一部,虎賁60人。後諸葛亮深入不毛之地[9] 討伐雍闓、高定和孟獲,諸葛亮採取參軍馬謖的建議,以攻心為主,先打敗雍闓軍,再打敗孟獲,至秋天平定所有亂事。蜀漢以南中的豐富資源為國家提供軍用,充實國庫,同時訓練士兵,準備北伐。

227年三月,諸葛亮向劉禪上《出師表》,表明心跡,發兵沔陽,準備北伐。228年春,諸葛亮率領大軍出漢中,開始第一次北伐。諸葛亮北伐取得了一定的戰果,奪得武都陰平兩郡,伏殺魏軍車騎將軍張郃,大將王雙。又遣大將魏延吳懿等殲滅包含三千帶甲之士在內的司馬懿精銳,使得後期司馬懿一直不敢與諸葛亮在正面戰場作戰。但是因為司馬懿成功的堅守戰略與運糧不繼,未能成功奪取關中地區。

234年春,諸葛亮在第五次北伐中,悉大眾由斜谷出,以木牛流馬運,據武功五丈原,與魏大都督司馬懿渭南對峙。諸葛亮每每患糧不繼,使己志不申,是以分兵屯田,為久駐之基。耕者雜於渭南河濱居民之間,而百姓安堵,軍無私焉。諸葛亮自至,數次挑戰。司馬懿亦表固請戰。使衛尉辛毗持節以制之。姜維對諸葛亮說:「辛佐治仗節而到,賊不復出矣。」諸葛亮曰:「彼本無戰情,所以固請戰者,以示武於其眾耳。將在軍,君命有所不受,苟能制吾,豈千里而請戰邪!」諸葛亮使人至司馬懿處,司馬懿問諸葛亮寢食及其事之煩簡,不問戎事。諸葛亮使者對司馬懿說:「諸葛公夙興夜寐,罰二十以上,皆親攬焉;所啖食不至三升。」司馬懿說:「亮將死矣。」相持百餘日。八月,諸葛亮患疾病重,于軍中逝世,享年五十四歲。楊儀整軍而出,百姓奔走相告知司馬懿,司馬懿追出。姜維令楊儀徉向司馬懿還而攻之,司馬懿乃退,不敢追趕。於是蜀軍結陣而去,入谷然後發喪。司馬懿之退,百姓為之諺稱:「死諸葛驚走生仲達。」或以告司馬懿,司馬懿說:「吾能料生,不便料死也。」(我能預料他活著的時候想做什麼,不能預料他死後想怎麼做。)


功績與成就

諸葛亮是中國歷史上傑出的政治家,軍事家,發明家。 被袁準稱譽為集於一身,在中華文化圈內是智慧的化身。在同屬漢字文化圈的漢語與日語裡,諸葛亮幾乎是作為智謀的同義詞(日本戰國時代的竹中重治就被稱為「今孔明」)。因為諸葛亮同時具備傑出的才能與高尚的品格,後人對諸葛亮評價頗高,「鞠躬盡瘁、死而後已」成為無數仁人志士的座右銘

諸葛亮之忠誠,備受後世推崇。在劉備託孤後,諸葛亮對後主劉禪盡心盡力,凡事親力親為,憂國忘家,於《出師表》中表明心跡,直至最後自己食少事煩,病死軍中。在割據政權中,諸葛亮總攬朝政十餘年,既不斂財,也不營謀私利或名位,以興復漢室為任。另一位託孤重臣李嚴曾寫信給諸葛亮,希望他受賜九錫,但是諸葛亮拒絕,表示不能為漢室收復中原就不算有功。[10] 諸葛亮曾上表指出自己沒有多餘財產,只有800株桑樹和15頃土地,而自己穿的都是朝廷賜封,就算兒子都是自給自足,自己沒有一點多餘的財產。果然,諸葛亮直至死時也是如此,甚至在臨死前,也吩咐了他下葬時只需要挖洞一個,棺木能夠放進去便足夠,自己則穿著平常的服裝即可,不須要其他配葬物。諸葛亮死後30年,他的長子諸葛瞻和長孫諸葛尚一起在蜀漢保衛戰中戰死沙場。

諸葛亮在政治上有極為突出的成績,除了在《隆中對》提出了劉備政權長期戰略外交規劃之外,早期經常為劉備足食足兵。等到他開始獨掌蜀漢軍政大權以後,則以法為根本,到後來在朝內作八務、七戒、六恐及五懼訓誡各臣,而朝外亦民風樸實,賞罰分明,突出法制的作用,在中國古代極為罕見。他鼓勵其他朝臣以集思廣益的態度進諫。他又敢於接受問責、承認錯誤,在第一次北伐時,因為誤用與他最為親密的馬謖而失敗,他後來上表自責,自貶降官,及對馬謖進行處分。《三國志》作者陳壽父親因為馬謖兵敗,連坐,被(剃髮),但是他對諸葛亮的評價卻是「盡忠益時者雖仇必賞,犯法怠慢者雖親必罰」。諸葛亮極為注重基礎設施建設,裴松之注引袁準「亮好治官府、次舍、橋樑、道路」,這是蜀漢之所以長期對魏作戰仍能保持經濟發展的原因之一。同時代乃至後時代的人對諸葛亮的治國能力有着極高的評價,陳壽稱為「識治之良才,管、蕭之亞匹」「。至今梁、益之民,咨述亮者,言猶在耳,雖甘棠之詠召公,鄭人之歌子產,無以遠譬也。」袁準評價為「亮之治蜀,田疇辟,倉廩實,器械利,蓄積饒,朝會不華,路無醉人。」諸葛亮在世時,蜀漢雖然國力較弱,然而在正面戰場處於上風,且在戰爭負荷的情況下國內經濟仍然得到了較大發展,這可以體現出諸葛亮傑出的治國能力。

諸葛亮雖然未能克復中原,但是其軍事上也有着極為出色的成就。就戰略而言,隆中對成為蜀漢集團的戰略決策,且在漢中之戰後幾乎成功。隆中對作出之時,劉備尚是劉表客將,同時期的其他戰略分析(如榻上策)均未把劉備看作一方諸侯。在隆中對之後,劉備開始攻城略地,建立基業,最終建立蜀漢。就戰績而言,蜀漢儘管未能奪得隴西地區,然而在弱國對抗強國的情況下,奪得武都陰平二郡,在正面戰場屢屢擊敗曹魏軍隊,並射殺魏車騎將軍張郃。蜀漢軍隊軍紀嚴明,陳壽記載「百姓安堵,軍無私焉」。蜀漢的北伐大量消耗了魏國的國力,晉書有「每諸葛亮入寇關中,邊兵不能制敵,中軍奔赴,輒不及事機。」「每大軍征舉,運兵過半,功費巨億」的說法。司馬懿正是在與蜀漢的戰爭中逐步掌握實權,最終導致了高平陵之變。同時代東吳張儼評論為:「若此人不亡,終其志意,連年運思,刻日興謀,則涼、雍不解甲,中國不釋鞍,勝負之勢,亦已決矣。」認為如果諸葛亮不是因病去世,將最終達成其北伐目標。就軍事理論而言,諸葛亮改善了八陣,推演兵法,對軍事理論有一定的貢獻。司馬懿在諸葛亮去世後觀察蜀漢營寨稱讚其為天下奇才,司馬昭滅蜀後,就立即令其近侍陳勰學習其「圍陣用兵倚伏之法,又甲乙校標幟之制」,直至唐代將領李靖仍然十分推崇。晉書與南北朝諸史有多處關於八陣的記載,充分說明了八陣對後世將領的影響。

諸葛亮在技術發明上亦有靈巧的表現,如改良連,製造木牛流馬。陳壽稱讚為「亮性長於巧思,損益連弩,木牛流馬,皆出其意」。

諸葛亮在文學藝術領域亦有不俗的表現。出師表是千古名篇,被文心雕龍稱讚為「孔明之辭後主,志盡文暢」。陸游也有「出師一表真名世,千載誰堪伯仲間。」之句,蘇軾評價為「簡而盡,直而不肆」。諸葛亮亦擅長書法繪畫,宋徽宗時編宣和書譜有「自漢晉宋以還,以草書得名者為多,流傳於今者,蜀得諸葛亮。今御府所藏草書《遠涉帖》。」之句。現今傳世之遠涉帖,傳為王羲之臨摹諸葛亮原貼而得。南朝梁陶弘景《刀劍錄》記載:「蜀章武元年辛丑,採金牛山鐵,鑄八鐵劍,各長三尺六寸,……並是孔明書作風角處所。」虞荔《古鼎錄》記載:「諸葛亮殺王雙,還定軍山,鑄一鼎,埋於漢川,其文曰:定軍鼎。又作八陣鼎,沉永安水中,皆大篆書。」「先主章武二年,於漢川鑄一鼎,名克漢鼎,置丙穴中,八分書又鑄一鼎於成都武擔山,名受禪鼎;又鑄一鼎於劍山口,名劍山鼎。並小篆書,皆武侯跡。」「章武三年義作二鼎,一與魯王,文曰:『富貴昌,宜侯王。』;一與梁王,文曰:『大吉祥,宜公王。』並古隸書,高三尺,皆武侯跡。」北宋時周越所著《古今法書苑》也記載:「蜀先主嘗作三鼎,皆武侯篆隸八分,極其工妙。」唐朝張彥遠在《歷代名畫記》中寫道:「諸葛武侯父子皆長於畫。」張彥遠還在其《論畫》一書中,說:「今分為三古以定貴賤,以漢、魏三國為上古,則趙岐、劉褻、蔡邕、張衡、曹髦、楊修、桓范、徐邈、曹不興、諸葛亮之流是也。」《華陽國志》記載:「南中,其俗征巫鬼,好詛盟,投石結草,官常以詛盟要之。諸葛亮乃為夷作圖譜,先畫天地日月君長城府,次畫神龍,龍生夷及牛馬駝羊。後畫部主吏,乘馬幡蓋,巡行安恤。又畫夷牽牛負酒齎金寶詣之之象,以賜夷,夷甚重之。」


網路歷史評點影片

by YouTube 神機妙算諸葛亮 終究鬥不過狼性司馬懿!?《57爆新聞》精選篇 網路獨播版 作者:57爆新聞
by YouTube 【陳啟鵬顛覆歷史】草船借箭攏係假? 揭諸葛孔明黑歷史 網路版關鍵時刻 20190716 作者:關鍵時刻


參考文獻

注釋

  1. 三國志·諸葛亮傳》:玄卒,亮躬畊隴畝,好為《梁父吟》。身長八尺,每自比於管仲、樂毅,時人莫之許也。惟博陵崔州平、潁川徐庶元直與亮友善,謂為信然。
  2. 襄陽記曰:黃承彥者,高爽開列,為沔南名士,謂諸葛孔明曰:「聞君擇婦;身有醜女,黃頭黑色,而才堪相配。」孔明許,即載送之。時人以為笑樂,鄉里為之諺曰:「莫作孔明擇婦,正得阿承醜女。」
  3. 《三國志·蜀書·諸葛亮傳》:先主至於夏口,亮曰:「事急矣,請奉命求救於孫將軍」
  4. 「北面」在這裡有雙重意義:其一是曹操當時在北方,其二是君臣見面時,臣子通常面向北方。
  5. 《三國志·蜀書·龐統法正傳》:章武二年,大軍敗績,還住白帝。亮嘆曰:「法孝直若在,則能制主上,令不東行;就復東行,必不傾危矣。」
  6. 陳壽. 《三國志》. 北京: 中華書局. 1959. 
  7. 孫盛曰:「夫杖道扶義,體存信順,然後能匡主濟功,終定大業……備之命亮,亂孰甚焉!世或有謂備欲以固委付之誠,且以一蜀人之志。君子曰,不然;苟所寄忠賢,則不須若斯之誨,如非其人,不宜啟篡逆之塗。是以古之顧命,必貽話言;詭偽之辭,非託孤之謂。」見《三國志·蜀書·諸葛亮傳第五》裴松之注引孫盛評,北京中華書局1959年版,第918頁
  8. 一說縣侯,但諸葛亮祖籍為琅玡郡陽都縣,應是鄉侯。
  9. 成語,有指不毛為今天緬甸北境八莫
  10. 易中天是如何評價諸葛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