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讀秋(江文啟)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讀秋
圖片來自免費素材圖片網

《讀秋》中國當代作家江文啟寫的散文。

作品欣賞

讀秋

平原上的秋,顏色似乎更濃些,來的更早些。

過了中秋節,地里的農活多了起來。先是棉花,裂開了嘴,露出了潔白的棉絮。在太陽底下,越發顯得清純。

花生熟了,秧子由綠變黃,沒有了以前的旺盛勁,蓬蓬鬆鬆的。西鄰居的二大娘格外勤快,早早刨了花生,曬在房頂上,遠遠望去,紅色的瓦變成了金黃,像給房頂塗了一層蠟油。

高粱熟了,飽滿的高粱籽鼓圓了肚兒,在秋風的調戲下,晃晃悠悠的,像一個個快要分娩的孕婦,格外引人注目。

橙黃的玉米粒兒,從穗里吐了出來。滿地的青紗帳,在肩膀上扛起了金色的槍。

機器轟鳴,現代化的氣息,縈繞在田間地頭。秋色越發明朗。

讀秋,能讀出一種味道,讀出一種活躍的氣氛。伴隨着季節的鏡面,清晰地呈現在人們眼前。

人生暮年,若秋。日月如梭,轉瞬間,已是白髮蒼蒼,收穫的喜悅裝滿心頭。

經歷過得風雨,無數的閱歷,是資本也是驕傲。

好好珍惜,屬於自己的一草一木,一枝一葉。善待自己的春夏秋冬,呵護好自己的身邊人,愛你的人和你愛的人。父母、子女、愛人、同事,無論是長輩還是晚輩。無論是曾經錯過的姻緣,還是被你遺棄過得蟲鳴鳥獸。

讀秋,需要一種境界。世界之大,我們來去匆匆。過好自己的光景,別貪婪,別膨脹,別萎靡不振,別無事生非。多事之秋,需要靜心守養。

沒有春的花枝招展,少了夏日的怡情浪漫,在不知不覺間,打開了通往冬天的大門。

讀秋,需要一種勇氣,一種韌性。

人生不求完美,但求無過。[1]

作者簡介

江文啟,網名雨花石,河北邯鄲曲周人,小學一級教師。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