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調味料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調味料也叫「調味品」是指加入其他食物中,用來改善味道的食品成分。如果細分,調味料可以分為「作料」和「佐料」。

作料指的是在烹調食物之前和過程中加入的調味料,比如醃製食物的料酒、炒菜時灑下的;佐料則是在烹調後調味,即在食用過程中,供以添、蘸、抹、撒等,比如吃麵條時添入的辣椒油、吃白斬雞時的蘸料蒜蓉。從來源上,調味料多數直接或間接來自植物,少數為動物成分(例如日本料理味噌湯所用的柴魚片)或者合成成分(例如味精[1])。

一些調味料在特定情況下用來作主食或主要成分來食用。例如洋蔥也可以為法國洋蔥湯等的主要蔬菜成分。

在各地區的變遷

不同國家和同一國內不同地區的烹飪流派,一般都有自己的特色調味料為標誌。例如興渠[2]僅在印度部分地區使用。在全世界大部分地區和文化中最常見的調味料是食鹽

各個地區可以用不同的調味料達到異曲同工的結果,例如東亞的和歐洲的洋蔥、中國古代的和西方古代的酸葡萄汁

同一種調味料在不同地區的用途可以截然不同。肉桂香料在東南亞(以及意大利某些菜餚中)用來給肉類調味,在歐美則是加入甜品中。

在歷史上,各地區之間的物產和文化交流也會改變上述習俗。在15世紀之前,中國菜調味的辣味主要靠花椒歐洲烹飪主要靠胡椒[3]地理大發現將原產美洲辣椒傳播到其他地方,成為主要的辣味調味料。由此在清代中期,中國確立了主要調味料——辣椒和蔗糖的運用。

調味料列表

  • 發酵的調味料:
  • 單一植物成份,干用(香料):
  • 多種成分混合的:

視頻

調味料 相關視頻

調味料如何選擇?老廚子總結了30年的經驗!
挑選調味料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