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谷應泰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 被稱為「清代文苑第一人」



谷應泰(1620-1690年)字賡虞,別號霖蒼,清初學者。

1620年生於直隸豐潤(今河北省唐山市豐潤區)。清朝初期官吏,歷史學家,被稱為「清代文苑第一人」。

聰敏強記,工制舉文。及長,肆力經史,書無不窺。順治四年(1647年)進士。改戶部主事,尋遷員外郎。授浙江提學僉事,校士勤明,所拔如陸隴其等,多一時名俊。暇時,遊覽杭州湖山之勝,創書舍為游息地。既去,浙人為之修葺,懷之不已。應泰嗜博覽,工文章。所著有《築益堂集》,與《明史紀事本末》八十卷,(均清史列傳)行於世。

基本信息

                本 名         谷應泰                 出生時間         1620年
                  字   號          字賡虞,號霖蒼                  去世時間           1690年
                  所處年代          清朝                  民族族群          漢族

人物生平

谷應泰青少年時代,在縣學念書,博聞強記,聰穎過人,且勤學苦讀,學業進步很快。

他二十歲時,取得了舉人出身。清順治四年(1647年),他參加了由順治皇帝主持的殿試,取得了進士登第。此後,他先後任戶部主事,員外郎。 順治十三年,任提督浙東浙西地方的學政僉事。他在浙江提學任上,考選公正。

兩浙提學的衙門設在杭州。唐宋以來,隨着經濟文化重心的南移,杭州日益繁華,西湖成為名不虛傳的旅遊勝地。是騷人墨客出沒的場所。谷應泰有意效法白居易蘇子瞻,縱情山水。

他在湖山的頂上建有一所類似書院式的文化別墅,收藏大量圖書,在別墅的門上,親自題匾:「谷霖蒼著書處」。

谷應泰擔任浙江提學時期,選拔了不少有才華的人,輸送朝廷,官居要職,因此,谷應泰獲得了來自朝廷的支持。同時,他在杭州潛心學術研究,又獲得浙江一帶文人學士的輿論讚賞。因此,他遺留下來的文化別墅,被視為重要名宦古蹟。

谷應泰素有網羅百代之志,在杭州時潛心於學術研究,著書立說,獲得浙江一帶文人學士的讚賞。他的主要著作有《明史紀事本末》和《築益堂集》。

《明史紀事本末》是谷應泰仿照宋人袁樞《通鑑紀事本末》之例,博採私家野史,綜合多種明代史料編撰而成的,早於官修的《明史稿》、《明史》,屬於私人著述,頗為當時人所重視。該書大量參考了張岱的《石匱書》、談遷的《國榷》等私家著作,於順治十五年(1658年)年末成書。

《明史紀事本末》記載了自元至正十三年(1353年)朱元璋起兵,至明崇禎十七年(1644年)李自成農民軍攻入北京,朱由檢自殺近300年間的歷史。谷應泰採用駢偶文體,把這期間發生的80個重要歷史事件,按時間順序列成80個專題,每個專題為一卷,共80卷,記述事件的始末,首尾一貫,每卷多則數千百萬言,每篇後都附有作者的史論。該書詳於政治,略於經濟、文化、制度,選錄的歷史事件也不夠全面,但因為成書較早,且未遇文字獄之害,所以,是一部極具價值的史學巨著,至今仍是"明史研究不可或缺的史籍之一"。

《明史紀事本末》最早版本為清順治十五年的築益堂本。此後,又有《四庫全書》文津閣本、廣雅書局本、畿輔叢書本、崇德堂本等。1977年中華書局以築益堂本為底本,參考其他版本,加以標點、校注鉛印。這次重排時,補充了抄本《補遺》六卷,並在後面附加了彭孫貽所撰寫的《明史紀事本末補編》五卷, 彌補了原書明清之際史實不足的缺撼。此外,谷應泰所著的《明倭寇始末》(一卷)、《築益堂詩集》等也都有一定影響。

谷應泰於康熙二十九年(1690年)逝世,時年70歲。


人物作品

主要有《築益堂集》和《明史紀事本末》、《博物要覽》。其中十二卷見於李調元輯的《函海》。這與《四庫全書》記載的相矛盾,《博物要覽》應是明代末期的「谷泰」所撰,十六卷。

谷應泰的《博物要覽》應是偽書。卻多有人引用,包括一些著名學者,如章鴻釗的《石雅》等。

人物評價

谷應泰以其影響深遠的著作在清代學術史上占有不容忽視的地位。晚清以古文名世的豐潤人趙國華曾說:"曩國華在京師見國史文苑傳,谷霖蒼先生是為第一人。蓋史多用年例,先生舉鄉在順治四年,實出諸老之先,雖大江南北名賢輩出,有不能奪此席者。"既以實力,又以資歷,後人稱谷應泰為清代文苑第一人,確實其來有自。

外部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