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象棋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象棋中國大陸台灣馬來西亞新加坡越南琉球地區所流行的傳統的2人對弈棋類遊戲。由於中國大陸稱西方的Chess為國際象棋,因此為作區別中國象棋;但台灣將Chess翻譯為「西洋棋」,因此象棋不需加中國二字來區別。

象棋與國際象棋及圍棋並列世界三大棋類之一,類似的有朝鮮將棋、日本將棋等。象棋主要流行於全球華人、越南人及琉球人社區,是首屆世界智力運動會的正式比賽項目之一。

棋盤

象棋的棋盤由9條縱線和10條橫線相交而成。棋子放在各條線的相交點上,並在線上移動。棋盤中間的一行沒有畫上縱線,稱為「河界」,通常標上「楚河漢界」字樣,象徵楚漢相爭時的鴻溝[1]。據劉國斌考證古書與古棋具,棋盤寫有楚河漢界是在1920年代到1930年代之間才開始有。河界亦有標上「觀棋不語真君子,起手無回大丈夫」字樣。這一行的縱線實際上是隱藏的,並不影響棋子移動。

現行的中式記錄方法是:9條縱線,紅方從右到左用漢字「一」至「九」表示,黑方在自己的那一面從右到左用數字「1」至「9」表示。也就是說,紅方的縱線「一」就是黑方的縱線「9」,以此類推。第四條縱線(或第6條縱線)和第六條縱線(或第4條縱線)稱為「兩肋」、「兩肋線」,簡稱「肋」。棋盤上,劃有斜交叉線而構成「米」字形方格的地方,雙方各有一塊,稱為「九宮」,是將(帥)和士(仕)活動的區域。

棋子

棋子的顏色分為紅色黑色(也有綠色藍色代替黑色)。

在古代因為特殊顏色的顏料價格較高,故使用同意字或近音字來代表另一方同等的棋子,但最後也演變為特色。

雙方各有16枚棋子:

分別是一枚將()、2枚士(仕)、2枚象()、2枚車(俥)、2枚(傌)、2枚砲()、5枚卒([2]

視頻

象棋 相關視頻

中國象棋:這就是最著名的棄馬十三招,你學會了嗎
中國象棋!當頭炮的弱點永遠在側面,記住了!

參考文獻

  1. 象棋棋盤,人民教育出版社,2011-4-27
  2. 中國象棋術語•通用術語,唯學網 ,2014-8-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