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愛新覺羅·豪格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重新導向自 豪格)
前往: 導覽搜尋
愛新覺羅·豪格
愛新覺羅·豪格1.jpg
出生 1609年-1648年
國籍 中國
職業 肅親王
知名作品 攻討明朝和蒙古,入關平定四川

人物簡介

愛新覺羅·豪格(1609年-1648年),清太宗皇太極之長子,母為皇太極第二任大福晉烏喇納喇氏。滿洲正藍旗人。

豪格初封為貝勒,天聰六年(1632年)七月,晉封為和碩貝勒。崇德元年(1636年)四月,晉封為和碩肅親王,同年六月,掌管戶部的事務,十二月跟隨皇太極親征朝鮮。崇德三年(1638年)八月,陪同多爾袞進攻明朝,翌年四月班師。崇德六年(1641年)三月,被降為郡王。崇德七年(1642年)七月,因為軍功重新晉封為親王。順治元年(1644年)四月,因為中傷多爾袞被削爵,之後跟隨清軍入關,清定都北京後,仍封肅親王。順治三年(1646年)正月,被授為靖遠大將軍出征四川,同年十二月滅張獻忠政權。順治五年(1648年)二月,凱旋迴京,三月,被多爾袞構陷削爵,事後被幽禁,同年四月死於獄中,時年四十歲。


人物生平

年少征戰

明萬曆三十七年(1609年)肅親王豪格出生,他是清太宗皇太極的第一子,早年時期他就跟從其父皇太極征討蒙古董夔、察哈爾、鄂爾多斯等部,幾場仗下來都有戰功,被祖父努爾哈赤封為貝勒。天命十一年(1626年),豪格跟從大貝勒代善等人征討蒙古扎魯特部,豪格在這場戰役中表現突出,親手斬殺了扎魯特部的貝勒鄂齋圖。

天聰元年(1627年),其父皇太極即位為後金大汗之後發動了寧錦之戰,豪格在錦州與明軍大戰,擊敗了明軍,然後又率領一支軍隊維護塔山的糧運。天聰二年(1628年),為了配合皇太極對蒙古的戰略,他又偕同貝勒濟爾哈朗一起征討蒙古固特塔布囊,將其擊敗之後誅殺,盡收其部。

天聰三年(1629年)十月,皇太極因難以攻破明朝經營的關寧錦防線,親率八旗軍繞道蒙古突入內地,豪格也參加了這次戰鬥,他和三貝勒莽古爾泰等人一起巡視通州的渡口,八旗軍逼近明朝首都北京之後,包圍並攻打北京。豪格在廣渠門外親自率兵迎擊明朝寧、錦方向而來的援兵,明軍在其右設伏,豪格率領所部兵馬與明軍奮戰,一直衝擊到北京城壕,明軍被擊潰。之後豪格與貝勒岳託、薩哈廉一起包圍北京以東的永平,攻克了香河。天聰六年(1632年),他又跟隨大軍討伐察哈爾部,率領軍隊進入明朝邊境,大肆攻略歸化諸路。同年六月,進封為和碩貝勒。

天聰七年(1633年),皇太極與諸貝勒、大臣商討進一步興國的大計,皇太極向大臣們詢問,明朝、朝鮮、察哈爾這三個地方,先打哪個。豪格發表自己的見解:"我們應該先攻打明朝,如果我們僅僅得到了錦州,其他的城池卻得不到,那就會曠日持久,恐怕會勞師疲眾、不利於我。應該從蒙古繞道進入,並且曉諭當地的各個明朝村落,我們進入是因為他們的君主不肯和我們議和,他們就會怨恨崇禎帝。再採用更番法,等到我們馬肥的時候,增加使用大炮,一支人馬出寧遠,一支人馬出蒙古舊道,夾攻明朝的山海關,如果還不能攻下來,就在附近屯兵並招致當地的流賊,駐軍在通州,等到明軍懈怠的時候再攻打他們。如果那樣的話,朝鮮、察哈爾就可以緩緩圖之了。"他的見解受到了皇太極的讚賞,所以同年八月,八旗軍攻打山海關。

天聰八年(1634年),他跟從皇太極自宣府直趨朔州。豪格與揚古利一起毀掉了明朝的邊牆,分兵從尚方堡一帶進入內地,攻掠了朔州及五台山,又跟從皇太極巡視山西大同,擊敗了明朝的援軍。 天聰九年(1635年),豪格和多爾袞前往黃河河套地區,招撫察哈爾部眾。此次進軍,進展順利,先後招降林丹汗的妻子囊囊福晉、蘇泰福晉、林丹汗的兒子額哲。林丹汗曾得到元朝傳國玉璽,上有"制誥之寶"四字,將玉璽呈獻給皇太極。群臣因而勸進皇太極上尊號稱帝。察哈爾還抵歸化城,豪格率軍再次劫掠山西邊郡,毀寧武關,率軍進入代州、忻州。

受封親王

崇德元年(1636年)四月,其父皇太極稱帝,作為皇太極的皇長子,豪格被進封為和碩肅親王,併兼掌戶部的事務。很快因為和岳託流露出對皇太極有怨心,連坐被降為貝勒,解除戶部的職務,罰銀一千兩。不過很快就又獲得重用,和睿親王多爾袞一起攻打錦州,仍然掌管戶部。同年十二月,皇太極以朝鮮不遵盟約之名親政朝鮮,豪格跟從皇太極出征,他和多爾袞一起自寬甸入長山口,攻克昌州,在安州大敗朝鮮兵。又派遣大將擊敗了朝鮮的援兵,大軍到達宣屯村,那裡的村民說:"黃州的守將聽說國王被困在南漢山城,派遣一萬五千兵馬前去救援,已經出發了三天了。"豪格率領清軍行進了一晝夜,追到了陶山,擊敗了朝鮮兵。

崇德三年(1638年)九月,清軍進入內地,豪格率領軍馬自董家口破邊牆而入,在豐潤擊敗了明軍。攻下了山東,招降了高唐,劫掠一番直至曹州,又攻下了東光。

崇德四年(1639年)四月,大軍班師,皇太極賜給他兩匹馬、白銀一萬兩,再次管理戶部的事務,恢復原來的封爵。又和豫親王多鐸一起擊敗了寧遠的明軍,斬殺明將金國鳳。崇德五年(1640年)六月,皇太極為了長期圍困錦州,決定在義州附近屯田,豪格奉命和多爾袞一起在義州屯田,割掉了錦州的麥子,攻克明軍很多城池。明軍見清軍來襲於是襲擊了鑲藍旗的大營,豪格率軍擊敗了來犯的明軍。又在杏山攻擊洪承疇的兵馬,與多爾袞一起包圍了錦州。但是因為離開錦州城到遠處駐紮,再次被遣回家中,被降為郡王。

崇德六年(1641年),清軍再圍錦州,豪格攻擊松山及山海關的明朝援兵,截獲戰馬五百餘匹。洪承疇率領大軍十三萬前去救援錦州,攻破了清軍的三處營壘。皇太極聽聞軍情帶病親政,決定駐紮在高橋,豪格怕洪承疇會與錦州的明軍夾擊,請求改屯在松山、杏山之間。之後洪承疇被擊潰,洪承疇等人突圍未成,困守松山城(錦州松山區松山鎮)。

崇德七年(1642年),圍困在松山的明將夏承德秘密派人前去清軍大營請降,豪格派遣左右翼兵馬在夜裡爬梯進入城內,八旗兵繼而進入,第二天一早,松山被清軍攻破,擒獲了洪承疇及巡撫邱民仰等人,斬殺明軍軍官一百餘人、士兵一千六十多人。進駐杏山,又和濟爾哈朗一起攻克塔山,取得了松錦大戰的輝煌勝利。戰後敘軍功,豪格恢復原封,被賜馬鞍一副、蟒緞百匹。

爭奪皇權

崇德八年(1643年),崇德帝皇太極猝然崩蝕,生前未立下遺旨,所以眾宗室旗主大加爭奪皇位。作為皇長子的豪格成為眾人擁立的對象。豪格爭奪皇位的主要競爭者就是多爾袞。當時的多爾袞由於功勞太大,支持者又多,勢力也大,成為了豪格的最大的對手。豪格力大超群,久經沙場,屢建軍功。按"立長"的規矩,由豪格繼承大統,合情合理,順理成章。儘管豪格在諸子中論功勞和能力最有優勢,但皇太極生前卻並未有立豪格為嗣的舉動。

實力強大的、原由皇太極直接掌握的兩黃旗的將領,主張擁立豪格繼承大位。圖爾格、索尼、圖賴、錫翰、鞏阿岱、鰲拜、譚泰、塔瞻等朝廷重臣,相繼造訪肅王府上,表示擁戴肅王為君。德高望重的、掌握鑲藍旗的鄭親王濟爾哈朗,也傾向於擁立豪格登基。論實力,豪格有正黃、鑲黃和鑲藍三旗的支持,再加上自己所領的正藍旗將領的擁護,在軍事上占有絕對優勢。當時威望最高的是皇太極的二哥禮親王代善,他認為豪格是"帝之長子,當承大統"。可見,擁戴豪格的主要原因也許是受漢族"立長"傳統理念的影響造成的。在皇位爭奪的天平上多爾袞與豪格難分伯仲。

多爾袞和兩白旗的官員橫眉冷對,堅決反對立豪格為君。主張由多爾袞登極的重臣也大有人在。東廡殿內氣氛突然變得緊張起來,與會者個個屏息沉思,尋找解決辦法。多爾袞明白,自己強行繼位絕對不是最佳選擇,豪格絕非等閒之輩。豪格也知道,和桀驁不馴的多爾袞協商解決,絕對沒有可能,武力解決也沒有絕對把握。

爭奪皇位的大戰從崇德八年(1643年)九月二十一日開始,雙方一直互不相讓,宮廷內火藥味很濃,稍不小心,就可能擦槍走火。朝廷內所有的王爺和重臣,毫無例外都捲入了多爾袞與豪格為奪皇位進行的鬥爭旋渦里。群臣們都在苦苦地尋求出路,惟恐出現動亂,傷及國運。在豪格與多爾袞僵持不下的情勢中,權勢集團必須拿出令宮廷內上下都能接受的第三個方案,特別是讓豪格和多爾袞都能接受的方案。經過多日反覆磋商,兩黃旗大臣佩劍上殿進言:"先帝對我們的恩情有天大。要是不立先帝的皇子,我們寧願以死追隨先帝於地下!"

兩黃旗大臣都是朝廷的重臣,是皇太極生前親掌的武裝力量代表,在多爾袞與豪格之間爭鬥得難解難分、互不相讓的緊要關頭,他們提出了由皇子繼承大統的新方案。經過十多天的較量,最高會議做出最後的決議:6歲的福臨繼帝位,鄭親王濟爾哈朗和睿親王多爾袞攝政。 濟爾哈朗是豪格的支持者,出任第一攝政,宮廷多數高官沒有異議。多爾袞任第二攝政穩住了多爾袞兄弟集團及其支持者。就這樣豪格失去了繼承皇位的寶貴機會。

平定四川

順治元年(1644年)四月,因為語言中傷睿親王多爾袞,被固山額真何洛會所告發,議罪被削爵。清軍入關之時豪格率軍隨大軍進入關內。十月,清廷定都北京,攝政王多爾袞和順治帝大封諸王,念豪格跟從清軍平定中原有功,恢復原封和碩肅親王。這一年冬天,豪格領軍進入山東,平定山東濟寧滿家洞的土寇。

順治三年(1646年),李自成的勢力基本被消滅之後,四川的張獻忠成為另一目標。故清廷命豪格為靖遠大將軍,與衍禧郡王羅洛渾、貝勒尼堪等一起西征。大軍到達西安之後,豪格派尚書星訥等人在邠州破敵,又派遣固山額真都類攻打慶陽。當時賀珍、二隻虎、孫守法等流賊占據漢中、興安,武大定、高如礪、蔣登雷、石國璽、王可成、周克德等人占據徽縣、階州。清軍自西安分兵進擊流賊,蔣登雷、石國璽、王可成、周克德等人全部投降清軍,其餘的人敗潰逃走,攻占了被流賊占據的城池,陝西被徹底肅清。同年十一月,大軍攻打四川,當時張獻忠占據西充,豪格派遣鰲拜作為先鋒前去進攻,他自己率領軍隊跟進,大軍抵達西充,大破張獻忠的軍隊,豪格親自射死了張獻忠,攻破了張獻忠的一百三十多所營寨,斬首數萬級。捷報傳至京師,順治帝下詔嘉獎豪格。

順治四年(1647年)八月,遵義、夔州、茂州、榮昌、隆昌、富順、內江、寶陽諸郡縣全都平定。四川的局勢逐漸安定下來。 由於四川地區連年戰亂,社會生產幾乎完全停頓,無法解決糧餉供應,豪格只好就此止步,率領滿、漢軍經陝西回京,留下王遵坦、李國英(原左良玉部下總兵)等明朝降將駐守四川。[1]

不幸逝世

順治五年(1648年)二月,大軍班師回京,順治帝親自到太和殿設宴慰勞豪格。睿親王多爾袞與豪格素來存在嫌隙,不久就以隱瞞其部將冒功、起用罪人之弟的罪名被下獄,四月死於獄中,年僅四十歲。豪格死後,其福晉為多爾袞所納。

順治八年(1651年),順治帝親政後,處置多爾袞,多爾袞生前製造的冤案也被昭雪,順治帝追念豪格生前的戰功,為豪格平反,重新封為和碩肅親王,並立碑。順治十三年(1656年),豪格被追諡,成為清代第一個被追諡的親王,稱肅武親王。乾隆四十三年(1778年),入太廟。

主要成就

征討明朝

天命十一年(1626年),豪格跟從代善征討蒙古扎魯特部,親手斬殺了扎魯特部的貝勒鄂齋圖。天聰元年(1627年)的寧錦之戰中,豪格在錦州擊敗了明軍。天聰三年(1629年)十月,豪格跟隨皇太極攻打明朝京畿,他和莽古爾泰一起巡視通州,在廣渠門之戰中迎擊明朝援兵。天聰八年(1634年)跟從皇太極自宣府直趨朔州。攻掠山西朔州及五台山,擊敗明朝的援軍。

入川平亂

順治三年(1646年),清廷封豪格為靖遠大將軍,西征四川平定張獻忠的政權。他到了陝西之後消滅了那裡的盜賊和其他農民軍的勢力,徹底肅清陝西。同年十一月攻打四川,派遣鰲拜作為先鋒,清軍抵達西充,大破張獻忠的軍隊,親自射死張獻忠。又在順治四年(1647年)八月,連續攻下了西南的遵義、夔州、茂州、榮昌、隆昌、富順、內江、寶陽等地,穩定了四川的局勢。

親屬成員

妻妾 家譜上的記載

嫡福晉,哈達納喇氏,哈達部吳爾古代與清太祖第三女莽古濟之女。崇德元年,其母獲罪,豪格將她殺死。

繼福晉,博爾濟吉特氏,名杜勒瑪,蒙古科爾沁左翼後旗洪果爾貝勒(亦作棟果爾、伊爾社齊董郭羅公)之女,明安貝勒之孫女。孝端皇后的堂侄女,孝莊文皇后的堂姐妹。崇德元年七月,嫁給豪格,崇德四年十一月冊封肅親王大福晉。生第四子富綬。

側福晉,納喇氏,赫禮台吉之女。

側福晉,碩隆武氏,德爾赫禮他布囊之女。生第五子猛峨。

側福晉,吉爾岳岱氏,布穆祜台吉之女。

庶福晉,寧古塔氏,佐領他克圖之女。生第六子星保。

庶福晉,西林覺羅氏,男爵寧爾納之女。

庶福晉,西林覺羅氏,佐領泰爾康之女。

庶福晉,黃氏,朝鮮黃業沁之女。豪格死後,自盡殉葬。生次子固泰、第三子握赫納。

妾,瓜爾佳氏,樂爾赫納之女。

妾,牛氏,諸爾密之女。

妾,那拉氏,特穆之女。生長子齊正額。

妾,伊爾根覺羅氏,杭素之女。生第七子舒書。

妾,王氏,王明之女。

其他史料記載

側福晉,名苔絲娜,姓氏和母家不詳。原為蒙古林丹汗的苔絲娜伯奇福晉,簡稱伯奇福晉。天聰九年歸順清朝,改嫁豪格。"伯奇"在蒙語中是黃金家族血統以外,部落領之女兒的尊稱。

側福晉,科爾沁博爾濟吉特氏,蒙古科爾沁部赫禮台吉吉桑阿爾寨之女。是多爾袞嫡福晉之妹。和阿濟格、多鐸的福晉都交好,豪格死後改嫁多爾袞。

另外還有兩個福晉,分別被濟爾哈朗、阿濟格所娶。

豪格死後,有三名妻妾從殉,但是記載不完全。只知道其中一個是"庶福晉黃氏,朝鮮黃業沁之女";另一個是個側福晉,名舒呼禮,姓氏出身不詳,豪格死後,自盡從殉;還有一個不詳。

子嗣 豪格共有七子,其中兩人被封爵:

長子,齊正額。生母為妾那拉氏。天聰八年九月二十六日生。康熙十六年二月因罪處死,黜宗室,年四十三。嫡妻覺特氏,杜達禮之女,無子女。

次子,固泰,已革輔國將軍。生母為庶福晉黃氏。崇德三年元月二十八日生。康熙四十年七月十五日卒,年六十三。嫡妻佟佳氏,西伯禮之女。

第三子,握赫納,輔國將軍。固泰同母弟。崇德四年二月初三日生。康熙元年九月十三日卒,年二十三歲。嫡妻伊拉里氏,富喀之女。一子:已革奉國將軍武禮。

第四子,富綬,顯懿親王。生母為繼福晉科爾沁博爾濟吉特氏。崇德八年五月十七日生。襲爵,改顯親王。康熙八年十二月二十日卒,年二十六。

第五子,猛峨,溫良郡王。生母為側福晉碩隆武氏。崇德八年十一月十一日生。康熙十三年七月十一日卒,年三十一。

第六子,星保,頭等侍衛。生母為庶福晉寧古塔氏。崇德八年十一月十六日生。康熙二五年四月二十五日卒,年四十三。嫡妻赫舍里氏,三等護衛穆淑之女。

第七子,舒書。生母為妾伊爾根覺羅氏。順治二年元月二十六日生。康熙二十四年十月初六日卒,年四十歲。嫡妻覺特氏,社達禮之女。

世襲 第一代:肅武親王 愛新覺羅·豪格。

第二代:顯懿親王 愛新覺羅·富綬,豪格第四子。順治八年襲親王,改封號曰"顯",康熙八年薨,諡"愨"。

第三代:顯密親王 愛新覺羅·丹臻,富綬第四子。康熙九年襲顯親王,四十一年薨,諡"密"。

第四代:顯謹親王 愛新覺羅·衍潢,丹臻第六子。康熙四十一年襲顯親王,乾隆三十六年薨,諡"慎"。

第五代:肅勤親王 愛新覺羅·蘊著,富綬之孫,追封顯親王拜察禮(富綬第五子)第三子。康熙四十七年襲三等奉國將軍,乾隆三十七年襲顯親王,四十三年復始封之號"肅",尋薨,諡"勤"。

第六代:肅恭親王 愛新覺羅·永錫,丹臻孫,追封肅親王成信(丹臻第二子)第五子。乾隆四十三年襲肅親王,道光元年薨,諡"恭"。

第七代:肅慎親王 愛新覺羅·敬敏,永錫第一子。乾隆六十年封不入八分輔國公,道光元年襲肅親王,咸豐二年薨,諡"慎"。

第八代:肅恪親王 愛新覺羅·華豐,敬敏第三子。道光四年封三等鎮國將軍,九年封不入八分輔國公,咸豐三年襲肅親王,同治八年薨,諡"恪"。

第九代:肅良親王 愛新覺羅·隆勤,華豐第三子。同治元年封二等鎮國將軍,九年襲肅親王,光緒二十四年薨,諡"良"。

第十代:肅忠親王 愛新覺羅·善耆:隆勤第一子。光緒十二年封二等鎮國將軍,二十四年襲肅親王,宣統帝遜位後薨,諡"忠"。抗戰時期著名女間諜川島芳子之父。


歷史評價

總評

豪格是皇太極的長子。早在天命年間就因征討蒙古有功被授為貝勒,後在伐蒙古征明朝的戰爭中,又建有功勳。天聰六年被封為和碩貝勒。崇德六年,晉升為肅親王,主戶部事。松錦之戰中,豪格亦建有殊勛。豪格成為皇太極的得力助手。[3]

歷代評價

《清史稿》:國初開創,櫛風沐雨,以百戰定天下,系諸王是庸。

劉小萌:面對清朝入關前後詭譎多變的形勢和重重困難,如果國家的重擔真的落到豪格的肩膀上,恐怕凶多吉少。只是由於多爾袞的雄才大略和高瞻遠矚,才使清朝入關勢如破竹,掃平群雄,一統天下。所以,豪格錯失皇位,是他個人的不幸,同時又是清朝的大幸。

蕭一山:福臨以沖齡踐祚,奠定中原,征服華夏,其所以能成大業者,皆群臣襄贊之力也。當時宗室懿親,僇力行間,櫛風沐雨,勤勞佐命者:如豫親王多鐸、肅親王豪格、英親王阿濟格、鄭親王濟爾哈朗、敬謹親王尼堪、端重親王博洛、順承郡王勒克德渾等,其殊勛茂績,誠可為開國之大人物。

閻崇年:豪格的有利條件主要是:第一,為皇太極長子,正值壯年;第二,人才出眾,史稱他"容貌不凡,有弓馬才","英毅,多智略";第三,久經戰陣,屢獲軍功。

邱尚周:原本勝算很大的豪格,卻成了最大的輸家。優柔寡斷的豪格在爭奪皇權的大戰中缺乏豪氣和勇氣。他輸了,怪他缺乏統籌全局的"大德",不懂鬥爭的多變性,缺少控制局勢的韜略。

李治亭:豪格作為太宗的長子,按照中國傳統的嫡長子繼承制度,他在太宗死後當皇帝是順理成章的。他本人條件也不差,當時已成年,有才能,有戰功。他從太祖以來就在文治武功中做出了貢獻,在群臣中,也有一定威信。他沒有當上皇帝的根本原因是清朝實力比較分散,諸王擁重兵,他們自己要保持權力,不願絕對聽命於皇帝。

人物爭議

死因探究

關於豪格的死因,除了"卒於獄",還有"自殺"或被多爾袞"謀殺"等不同版本。信修明在《老太監的回憶》中提到:豪格凱旋迴京,皇上派攝政王迎於永定門外。肅親王按例先拜謁皇叔(多爾袞),不意幕中伏兵四起,亂刀齊下。肅親王的太監王忠撲在豪格身上,與他同被剁為肉醬。裝殮時血肉不能分,同斂一棺。後世肅王府用太監,只許用,不准打罵,因王忠同王殉難,且同葬一處。但這種說法的可信程度不大。豪格畢竟是太宗長子,戰功卓著的軍事統帥,凱旋之日,卻被攝政王部下不分青紅皂白亂刀砍死。如果這樣的話,即便是位高權重的多爾袞,對皇上、諸王和天下臣民也不好交代,況且這也不符合多爾袞面對棘手問題時機敏靈活、縝密謹慎的一貫作風。

後世紀念

府邸故居

清初肅親王豪格的府第位於玉帶橋東岸(今東交民巷正義路東)。前後共有10位府主生活於此。庚子年(1900年)八國聯軍入侵北京,王府毀於兵火。戰後簽訂的《辛丑條約》,把王府所在的大片土地劃為"使館界"。肅親王府遷至北新橋船板胡同(今東四十三條)街北。但新府已非王府形制。過去,北京人談起舊時北京的王府,常說:"禮王府的牆,豫王府的房,肅王府的銀子用斗量。"禮王府和豫王府的建築的確好於其他王府。

人物墓地

位於朝陽區潘家園街道架松小學北,區級文物保護單位。1948年,松柏多被國民黨軍隊砍伐。文革時期,架松小學遷入,地面建築大部分被拆除,僅存西房三間。1995年,小學改造時徹底拆除。

史籍記載 《清史稿·卷二百十九·列傳六》

藝術形象

年份 影視 演員 1987年 《滿清十三皇朝》 楊得時 1992年 《一代皇后大玉兒》 徐孟光 2001年 《格格要出嫁》 王偉光 2003年 《孝莊秘史》 陸軍 2005年 《明末風雲》 丁正勇 2005年 《大清風雲》 盧星宇 2008年 《十大奇冤》 李晶 2012年 《山河戀美人無淚》 王今鐸 2014年 《大玉兒傳奇》 萬沛鑫 參考資料: 1. 軍閥紛爭中的川黔 . 國學導航 . [2016-7-14] 2. 《清史稿·卷二百十九·列傳六》 . 國學導航 . [2016-7-14] 3. 代善在兩次爭嗣中的作用評價 . 中華文史網 . [2016-7-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