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貂蟬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貂蟬.jpg

貂蟬,是知名的文學虛構人物東漢司徒王允歌妓元代雜曲錦雲堂暗定連環計》中說她是任昂之女,字紅昌,為山西一村姑,早年其事跡大多出現在說書話本當中,最後由《三國演義》作者羅貫中整理創作出一個完整的形象,乃中國古代四大美女的「閉月」。

史學上的形跡脈絡

在結集史傳與民間故事於一身的著名長篇歷史小說三國演義》中,貂蟬的形象非常膾炙人口。可是,在正史之中並未有發現關於「貂蟬」這名女性的記載,只有呂布董卓侍婢私通的紀錄而已。

據《三國志·呂布傳》提及「卓常使布守中閣,布與卓侍婢私通,恐事發覺,心不自安」,[1]事件中的侍婢並未明示「貂蟬」之名。但在清人平步青的戲曲考證書《小棲霞說稗》中提到:唐《開元占經》卷三十三曾提及:「熒惑犯須女。占注雲:《漢書通志》:『曹操未得志,先誘董卓,進刁蟬以惑其君。』」[2]而《漢書通志》一書早已亡佚,現存的《開元占經》注無此條。

貂蟬異說

近世民間歷史文學考究以為,貂蟬在秦漢兩朝時泛指侍中、中常侍等高階朝廷官員配戴的貂蟬冠朝服裝飾,一些漢代文學經常以貂蟬來隱喻顯赫尊貴的社會地位之身份象徵意義,本意上未必能與形容外貌等義。因而衍生貂蟬真身依男身、女身之別有幾種假設主張說法。

  • 第一種假設:寵臣,敵視董卓的士閥為謀誅董卓計畫順利,安排一位士人成為董卓的寵臣,利用取得董卓的信任而給予的權力,將董卓的黨羽兵力一一調離長安城外,讓長安城內只剩下由刺董派士閥控制的兵隊。
  • 第二種假設:寵宦,王允為首的士閥黨羽為了順利誅剿董卓,利用因為先前朝廷宮變影響枉死大量閹宦導致內廷官員人力不足需要補充之機遇,讓該宦官討好董卓而獲得信任,從而掌握董卓一派黨羽的行動訊息,以便尋得適當機會剷除董卓。
  • 第三種假設:寵妾,也可能是受寵侍女,這版本借鑒演義通說,安排一貌美女士成為董卓侍女,掌握董卓起居生活上的細節。
  • 第四種假設:寵眷,王允間接利用董卓寵待家眷而大肆濫封高等爵位給家眷子女這一點,讓呂布意識到自身的待遇與信任不如董卓家眷重要,從而感到被冷落疏遠,王允趁機勸服呂布參與誅殺董卓。借鑒漢末名士王粲所著《英雄記》對董卓的史述,董卓當權時,其遍封宗族,更為孫女董白進爵渭陽君的加冕儀式盛大,在郿城東起壇台,董卓讓董白乘坐青蓋車,讓都尉、刺史、中郎將以上隨侍左右的記載。
  • 第五種假設:某位身份高貴之女,本著貂蟬字義上象徵身份地位,基於某種私人理由犧牲貞操名節,委身敵方以圖報讎,事成後自認這不是值得傳誦之事,故而密而不宣。

一個傳說人物有其故事傳頌後世必有其依據根源之原則,借鑒號稱同為中國文學四大美人的西施王昭君楊貴妃皆是中華歷世朝代的政治權力鬥爭下的犧牲產物的共通性,假設真有名為貂蟬之女傑,那麼她極有可能已經在董卓被誅身亡之後,隨之遭遇香消玉殞之悲劇人生,只是人們基於好人終有好結局的心態,故而衍生數種不同身世經歷版本故事予以傳頌。

但是無論是哪種假設說法,都純粹反映當時人們有感於董卓專橫暴政之下,藉集體虛構文學之想像創作,塑造出一名能夠解救苦難萬民的女英傑,及早終結暴政亂世的美談故事。

《三國演義》中的形象

在《三國演義》中,貂蟬是司徒王允的侍女,後成為義女,長得美貌動人,方二八年華(十六歲),深有報國之心,知悉王允對於董卓的亂政深感無助,於是便獻出自己來對付亂臣賊子。貂蟬以美人計同時獲得董卓與呂布二人的眷戀,令本以父子相稱的二人產生嫌隙,後來更成功挑動呂布與王允合作,刺殺董卓。[3][4]

呂布逃離長安後,小說對於貂蟬的敘述已經絕無僅有。唯第十六回提到呂布妻室時交代了呂布「後娶貂蟬為妾」與及「貂蟬亦無所出(子女)」。第十九回時,呂布正與曹操交戰,呂布謀士陳宮勸呂布帶輕兵親截曹軍糧道,呂布狐疑未決,便以此計問於妻妾,貂蟬卻建議呂布「勿輕身自出」,於是呂布便決志死守孤城,不作他計,日夜與妻子嚴氏及貂蟬飲酒解愁,士氣敗壞,將領離心,最後呂布滅於曹操之手。自此之後貂蟬便在《三國演義》中銷聲匿跡。

貂蟬故里之爭

2011年4月28日,甘肅省臨洮縣正式對外宣布,已成功註冊「貂蟬」和「貂蟬故里」共78個類別商標,甘肅臨洮山西忻州陝西米脂三省四地的貂蟬故里之爭暫告一段落。

戲劇

民間的戲劇對貂蟬的故事作一點延伸,並常常提到關羽,在《關公月下釋貂蟬》中,貂蟬就被關羽釋放,最後不知所終。而《關公蒙面斬貂蟬》就借姜太公蒙面斬妲己為藍本並道出紅顏禍水,關羽害怕其傾國傾城之貌會為天下帶來大亂。明劇《關公與貂蟬》,貂蟬成為關羽之妾。

扮演貂蟬的作品

舞台劇
首演年份 劇名 飾演貂蟬的女演員 製作劇團
2018年 賽貂蟬 卓文萱 全民大劇團
電視劇
首播年份 劇名 飾演貂蟬的女演員 播映電視台/製作單位 備註
1987年 貂蟬 利 智 香港亞洲電視
1988年 貂蟬 潘迎紫 臺灣中國電視公司
1994年 三國演義 陳 紅 中國大陸
1996年 三國英雄傳之關公 邱于庭 臺灣中華電視公司
2003年 呂布與貂蟬 陳 紅 中國大陸 又名《蝶舞天涯
2009年 終極三國 任容萱 臺灣八大電視台 戲中雖名為貂蟬而且有著相似的設定但卻是一名現代高中女學生
2010年 三國 陳 好 中國大陸 臺灣中國電視公司於2012年7月2日播出,次年5月7日再次重播
2013年 曹操 韓 雪 中國大陸
2016年 武神趙子龍 古力娜扎 中國大陸
2017年 終極三國 趙堯珂 中國大陸優酷
電影
首映年份 片名 飾演貂蟬的女演員 攝製地區 製作單位
1938年 貂蟬 顧蘭君 香港 香港新華影業公司
1953年 貂蟬 麗 兒 香港 香港麗兒彩色影片公司
1956年 關公月下釋貂蟬 鄧碧雲 香港 香港麗星影片公司
1957年 陳宮罵曹 梅 綺 香港 香港合生影業公司
1958年 貂蟬 林 黛 香港 邵氏兄弟(香港)有限公司
2012年 銅雀台 劉亦菲 中國大陸 長影集團、共和智力影業、光線影業、華夏電影、廣東電視台
廣告
首映年份 片名 飾演貂蟬的女演員 攝製地區 製作單位
2016年 三國天武廣告「貂蟬」女老師篇 片山萌美 日本 手遊「三國天武~本格戰略之役~」
遊戲

參考資料

  1. 三國志·呂布傳
  2. 小棲霞說稗·斬貂蟬》:近出《曲園雜纂》(卷三十八)《小浮梅檻閒話》:雜劇有《關公月下斬貂蟬》,因《後書》《呂布傳》有私與董卓傳婢通事,附會成之。復卿曰:「《徐文長集》(卷十七)《奉師季先生書》云:『世所傳操閉羽與其嫂於一室,羽遂明燭以達旦,事乃無有。蓋到此田地,雖庸人亦做得,不足為羽奇;雖至愚人亦不試以此,以操之智,決所不為也。陽節潘氏,蓋亦看《三國志》小說而得之者,如所謂「斬貂蟬」之類,世皆盛傳之,乃絕無有,此不可不考也。』曲園似本之天池生。」馪旉曰:「《升庵全集》(卷四十八):『世傳呂布妻貂蟬,史傳不載。唐李長吉《呂將軍歌》:」榼榼銀龜搖白馬,傅粉女郎大旗下。」似有其人也。』」鄂按:《開元占經》(卷二十三)《熒惑犯須女占》註:「《漢書通志》:『曹操未得志,先誘董卓進刁蟬以惑其君。』」是蟬固實有其人,特非布傳所通之傅婢,亦未為聖帝斬。《漢書通志》不知何人所撰,《隋書經籍志》無之,蓋《七錄》所未收。羅氏演義易「刁」為「貂」,則不知何本。天池謂秉燭達旦事烏有,足證陽節潘氏榮總論之輕信小說。刁蟬則非無其人。
  3. 三國演義·第八回
  4. 三國演義·第九回
中國古代四大美女

西施 · 王昭君 · 貂蟬 · 楊貴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