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費奧多西亞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費奧多西亞

圖片來自votpusk
面積    42.29 平方公里

時區    MSK(UTC+3)

行政區   費奧多西亞市

聯邦主體  克里米亞共和國

費奧多西亞英語:Feodossia;俄語:Феодо́сияFeodosiya克里米亞韃靼語土耳其語Kefe),古稱卡法Kaffa),是位於黑海北岸克里米亞半島的城市。在20世紀中期,蘇聯統治下的費奧多西亞由俄羅斯蘇維埃聯邦社會主義共和國轉交給烏克蘭蘇維埃社會主義共和國。市內人口約105,411人,有俄羅斯人(72.2%)、烏克蘭人(18.8%)、克里米亞韃靼人(4.6%)居住。原屬烏克蘭的克里米亞自治共和國在2014年3月16日舉辦歸屬公投,成立新的克里米亞共和國並正式宣布脫離烏克蘭加入俄羅斯聯邦,但基輔烏克蘭政府、美國、歐盟以及大部分其它國家都未承認此公投。3月18日俄羅斯總統普京批准一項與克里米亞有關接納克里米亞共和國加入俄羅斯並組建新的俄羅斯聯邦主體的條約草案,並於21日正式設立克里米亞聯邦管區,包含整個克里米亞半島。而烏克蘭則繼續主張費奧多西亞為烏克蘭領土。

歷史

提奧多西亞時期

公元前6世來自米利都的希臘殖民者建立了名為「提奧多西亞」(Θεοδοσία)的城市,前6世紀時,提奧多西亞因其肥沃的土地和發達的貿易聞名一時。公元四世紀被匈人摧毀。此後幾百年,提奧多西亞一直得不到發展,停留在小城鎮階段。考古證據表明,自9世紀以來,提奧多西亞被拜占庭帝國可薩人爭奪。13世紀30年代,蒙古西征,這裡被欽察人統治。

卡法(熱那亞共和國)時期

13世紀末期,來自熱那亞共和國的商人從欽察汗國購買了這裡。他們根據利古里亞語將這裡重命名為卡法(Kaffa),在熱那亞人的經營下這裡走向了繁榮,人口突破7萬人。卡法幾乎壟斷了黑海地區的貿易,是克里米亞地區的主要港口,也是熱那亞共和國在黑海地區的行政中心,還是全歐洲最大的奴隸市場。在1204-1261和1296-1307年間,卡法由熱那亞的主要競爭對手威尼斯共和國統治。

1318年初,教宗若望二十二世在這裡建立了拉丁禮教會卡法教區,作為天主教熱那亞總教區的下屬教區。在教宗詔書中,教區幅員遼闊,經度上自保加利亞的瓦爾納薩萊,緯度上自黑海至羅塞尼亞

1347年,蒙古金帳汗國札尼別汗一度圍攻卡法,蒙古人把死亡的鼠疫病人屍體用投石機投入卡法城,後來一名熱那亞商人把鼠疫帶回意大利,從而引發歐洲黑死病大瘟疫。這有可是歷史上第一次生物戰。但當時守城部隊擁有火炮,射程1千米,因此投石機說可以存疑。而且自金帳汗國至歐洲還有很多水路和陸路貿易路線,歐洲的黑死病也不一定是僅僅由卡法帶去。

在這之後,卡法逐漸恢復並再次繁榮。15世紀30年代,西班牙旅行者佩德羅·塔福爾來到了這裡,並將其描述為一個繁榮的,文化多元的大都市。1462年,卡法宣稱受到了波蘭國王卡齊米日四世·雅蓋隆契克的安全保障,但當卡法受到奧斯曼帝國的攻擊時,波蘭並未提供援助。

卡法(奧斯曼帝國)時期

自從君士坦丁堡的陷落奧斯曼帝國將擴張的注意力轉移到黑海沿岸的其他地方上來,包括特拉比松帝國阿瑪斯拉以及卡法等地。奧斯曼帝國伺機而動。

1473年,克里米亞汗國吐屯去世,隨即一場關於王位繼承的爭奪開始了,熱那亞共和國也深陷其中。在支持爭奪失敗的繼承人的奧斯曼貴族的請求下,穆罕默德二世決定出兵。穆罕默德二世派遣一支由蓋迪克·艾哈邁德帕夏率領的艦隊,於1475年五月19日離開伊斯坦布爾,6月1日到達卡法城下,並於次日開始炮擊。6月6日,卡法投降,成為奧斯曼帝國的領土。在接下來的幾天內,軍隊劫掠了市民,並迫使1,500名市民成為蘇丹皇宮中的奴僕。6月8日,奧斯曼帝國迫使所有西歐人遷移到伊斯坦布爾的異教徒社區。奧斯曼帝國將Caffa改為'Kefe',卡法成為了土耳其人在黑海最重要的港口。

這裡是克里米亞汗國最重要的奴隸市場,克里米亞韃靼人把奴隸從這裡運輸到伊斯坦堡販賣是汗國一個重要的收入來源。

1615年扎波羅熱哥薩克毀壞了奧斯曼帝國艦隊,並占領了卡法,並將被奴隸的人們解放。

費奧多西亞時期

1783年,被俄羅斯帝國占領,1802年改名為「費奧多西亞」(Феодосия),這是古希臘語的俄羅斯翻版。

1900年,在費奧多西亞發現了齊波爾德收集器,建造於古希臘時期,是人類歷史上最早的通風井。

二戰期間,費奧多西亞被納粹德國占領,自1944年11月16日至12月15日,別動隊殺害了該市3,248名猶太人。一名被YIU採訪的證人描述了猶太人是如何被集中起來:「城市裡張貼了海報,海報上講猶太人必須攜帶三天的食物自首,他們將會被送到以色列(最後當然沒有)。」為了紀念這段歷史,在Kerchensky和Symferopolsky高速公路的十字路口,人們為猶太人大屠殺的遇難者樹立了一座紀念碑。但這座紀念碑卻屢遭破壞。

由於在二戰期間,當地的韃靼人納粹合作,反對蘇聯並參與了猶太人種族滅絕,斯大林當局決定將全體當地韃靼人流放至哈薩克斯坦烏茲別克斯坦等中亞地區,這是克里米亞最重大的種族清洗事件。

現代的費奧多西亞

今天的費奧多西亞是一個旅遊城市。這裡有美麗的海灘、礦泉泥浴、休養所和療養院。除了旅遊業,費奧多西亞的農業和漁業也比較發達,當地工業主要包括釀酒和罐頭製造。從民族上來講,當地與克里米亞其他地區類似,俄羅斯人占大多數 ,烏克蘭語使用頻率很低。2006年,當地發生了反北約抗議遊行。

與克里米亞其他地區以鵝卵石為主的海灘不同,在費奧多西亞有一處小貝殼構成的「黃金海岸」(Zolotoy Plyazh),綿延15千米長。

費奧多西亞的商業和旅遊旺季為六月中旬到秋季,其中在七八兩月達到頂峰。如同其他地處克里米亞的旅遊城市,這裡的遊客大多來自獨聯體。著名的海景畫畫家伊凡·康斯坦丁諾維奇·艾瓦佐夫斯基一生住在這裡。作家亞歷山大·格林的晚年也度過於此。著名的景點有艾伊瓦佐夫斯基國家美術館和熱那亞時代的城堡。

經濟

費奧多西亞現代經濟的基礎是度假產業和海上運輸。費奧多西亞是一個氣候和浴療勝地。這裡有海灘、礦泉、泥漿診所、著名的療養院和休息所。除旅遊和交通運輸外,經濟以葡萄酒、食品、輕工業、機械工程、農業和漁業為主。 2009 年,該行業僱用了 2,500 名員工。市內有煙草、襪子、家具和膠印廠,工廠:機械、國有光學、船舶機械、「Stroydetal」、果汁、酒;建材廠。

大部分稅收來自海運;大多數從事商品和服務生產的人員是旅遊業人員(公共餐飲、酒店、季節性零售貿易、乘用車、文化和大眾娛樂領域的服務)。在服務行業中,與其他行業一樣,醫療保健、教育和政府部門的就業率很高。管理。地區生產總值主要形成於交通(海運、鐵路和淡季汽車)、旅遊(上述行業)、貿易和倉儲、食品行業(包括釀酒)、公共服務(醫療教育、管理)。就員工人數和費奧多西亞 GRP 的百分比而言,傳統專業分支(機械工程、軍事服務、軍事科學)的份額都極其微不足道。

貿易

食品和家庭用品貿易的主要份額落在小商店、農作物——在永久性(克里米亞和中部)和臨時市場上。超市「 ATB 」(Pud)位於Krymskaya街和中央市場區域,當地零售連鎖店以麵包店「Bulkin」和Makeev的商店「Gorny」、「Rechnoi」為代表和「Tsentralny」。服裝貿易主要轉移到商店,但是,Starshinov 大道(克里米亞市場對面)和市場廣場(舊有蓋市場和 Gostiny Dvor 市場)上也有服裝市場。 Foxtrot 連鎖店(位於 Krymskaya 和 Bazarnaya 街的商店)是家用電器的銷售商之一... 家居建材在許多商店中進行交易,主要位於城市的新北部。配件和其他大型貨物的貿易在位於繞道 - 刻赤高速公路上的倉庫和市場進行。Volodarskogo 街上有一家摩托車店。在藥理學領域,國有藥房網絡佔據著自信的地位。

行業

許多工業和市政企業位於市中心及其他地區:

  • FSUE 更多(造船廠)
  • FSUE 費奧多西亞造船廠
  • GUP RK Feodosia 光學工廠
  • GUP RK NII AUS
  • 國營企業RK NIC直升機
  • FPONP NEFTEBAZA
  • 費奧多西亞商業海港
  • 設計和技術局 Sudokompozit
  • 費奧多西亞 MUP RK 地理信息中心
  • Feodosia 魚雷植物 Gidropribor
  • 老式葡萄酒和乾邑工廠「Koktebel」
  • LLC東克里米亞證券交易所
  • OJSC 國有抵消工廠
  • JSC海上石油碼頭
  • JSC Stroydetal[1]

視頻

影片說明

參考文獻

  1. › Феодосия ,wikipedi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