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賀綠汀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賀綠汀[1](1903年7月20日-1999年4月27日),男,原名楷、安卿,號抱真,湖南邵東仙槎橋人。當代著名作曲家音樂家教育家

賀綠汀1934年在上海---圖片來源

早年參加湖南農民運動和廣州起義。1931年考入上海國立音樂專科學校。新中國成立前,先後任武昌藝術專科學校教員,明星影片公司音樂科科長、陝甘寧晉綏聯防軍政治部宣傳隊音樂教員、延安中央管弦樂團團長、華北文工團團長。

半個世紀以來,賀綠汀共創作了三部大合唱、二十四首合唱、近百首歌曲、六首鋼琴曲、六首管弦樂曲、十多部電影音樂以及一些秧歌劇音樂和器樂獨奏曲,並著有《賀綠汀音樂論文選集》。

1999年4月27日在上海逝世。

輝煌人生

賀綠汀[2] [3],1903年7月出生於湖南邵東一個貧苦農民的家庭。家鄉美麗如畫的山水和優美動聽的民歌,滋潤著少年的心靈,他放牛、拾柴時常與村童對歌。

1917年,考入長沙的湖南省立甲種工業學校機械科,半工半讀,並在兩年後,插班考入寶慶(邵陽舊稱) 縣中,畢業後在仙槎小學當教員。1923年春以第一名成績考入長沙嶽雲中學藝術專修科,攻讀繪畫與音樂,1924年畢業留校任音樂教師。1926年回到寶慶縣中、縣立師範及母校循程小學教音樂、美術,同年加入中國共產黨,積極參加農村大革命,為北伐軍組織義演,並於次年12月參加廣州起義,從事宣傳工作,後轉道香港赴上海。

1931年考入上海國立音樂專科學校,選修鋼琴與和聲學,課餘翻譯《和聲學理論與實用》。

1934年在俄國作曲家齊爾品舉辦的徵求中國風味鋼琴曲比賽中,賀綠汀以《牧童短笛》和《搖籃曲》分別獲得一等獎和名譽二等獎。一曲成名,學校將他改為公費。商務印書館出版了他的譯著。百代唱片公司為他的得獎作品灌制唱片發行海內外。

同年進入電影界。聶耳介紹他到明星電影公司任作曲股長,參與左翼電影事業。他為影片《船家女》、《都市風光》、《十字街頭》、《馬路天使》和話劇《復活》、《武則天》等20多部影劇作品配樂作曲,創作了《搖船歌》、《背纖歌》、《春天裡》、《怨別離》、《懷鄉曲》、《戀歌》、《秋水伊人》等上百首歌曲,膾炙人口,傳唱不已。他為影片《馬路天使》譜寫的《四季歌》、《天涯歌女》兩支歌,成為他的電影歌曲創作和30年代進步電影的經典代表作品。

1937年抗日戰爭全面爆發後,賀綠汀參加上海文藝界抗日救亡演劇隊,奔赴武漢、鄭州、西安等地演出,宣傳抗日。在山西臨汾,他在煤油燈下創作了不朽的抗日戰歌《遊擊隊歌》,並在八路軍一次高級幹部會議上指揮演唱這首歌,獲得巨大的成功。從此,《遊擊隊歌》傳遍大江南北、長城內外的抗日戰場,成為鼓舞抗日軍民奮勇殺敵的進軍曲。

1938年6月到武漢,參加軍委會政治部郭沫若任廳長的第三廳所屬中國電影製片廠工作。武漢失守以後撤到重慶,任職中央廣播電臺音樂組,同時任育才學校音樂教師。賀綠汀創作了《全面抗戰》、《上戰場》、《弟兄們拉起手來》、《保家鄉》、《中華兒女》、《勝利進行曲》、《還我河山》等充滿戰鬥熱情的歌曲,鼓舞全國人民的抗日鬥志。

1941年皖南事變後,他毅然離開重慶,輾轉抵達華中新四軍軍部,參加新四軍魯迅藝術工作團,為新四軍將士寫歌教唱,受到劉少奇陳毅的熱烈歡迎。

1943年賀綠汀到達延安,見到毛澤東等中共領導人。毛澤東稱讚《遊擊隊歌》寫得好。賀綠汀在魯迅藝術學院教書,並創作了一系列革命歌曲。

1946年10月任中央管弦樂團團長、華北人民文工團副團長。創作《前進,人民的解放軍》、《新民主主義進行曲》(或《新民主進行曲》)、《新中國的青年》,成為人民解放戰爭中的嘹亮戰歌。

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後,賀綠汀回到母校,一直擔任上海音樂學院院長。從校舍建設到教學設備,從聘請教師到錄取學員,他都精心組織、辛勤操勞。他還創辦了上海音樂學院附中、附小,為國家培養初、中、高級優秀音樂人才。他的音樂創作也進入新的高峰期,譜寫了大量的好歌曲。在全國政協第一屆全體會議上,為悼念馮玉祥將軍,受周恩來的委託,他根據一首民間曲子創作了曲名為《倒卷珠簾》的哀樂,震撼人心,動人心弦,後修改成常用的《哀樂》。他還與人合作寫了劇作《長征》,獨立創作大合唱《十三陵水庫》、《上海第三次武裝起義》、《人民領袖萬萬歲》、《軍旗頌》等重要歌曲。

賀綠汀---圖片來源

他總結長期從事音樂創作的經驗,著有《我對戲曲音樂改革的意見》、《論音樂的創作》、《民族音樂問題》,出版了《賀綠汀歌曲選》、《賀綠汀合唱曲選集》、《賀綠汀管弦樂曲7首》、《賀綠汀音樂論文選集》等書。賀綠汀一生創作了260餘首歌曲。其美妙的旋律,動人的音符,流淌在人民的心裡,留在中華民族優秀的文化寶庫中。[4]

賀綠汀一生為人民事業奮鬥不息、歌詠不止,堅持正義和進步,歌唱光明和真善美,在坎坷的人生道路上傾畢生心血塑造起人格的豐碑。50年代後期的反右派擴大化時,賀綠汀的直言不諱和凜然正氣,招來了長期的麻煩。「文化大革命」中遭受牢獄之災。1973年1月,毛澤東主席當面責問張春橋:賀綠汀怎麼樣了,不要整了吧! 這才使他從監牢中出來,但處境仍然艱難。儘管如此,他不變求真求美之心,從不隨波逐流。[5]


1999年4月27日在上海病逝,終年96歲。他是傑出的人民音樂家、著名的作曲家、音樂教育家和音樂理論家。一副挽聯這樣寫道:「牧笛揚華音,戰歌壯國魂,燦爛樂章譜春秋,滿腔赤子心;真言蕩濁流,鐵骨傲鬼神,浩然正氣耀日月,一身報國情。」

經典作品介紹

晚會

原名《鬧新年》,是賀綠汀在1934年創作的一首鋼琴曲,1940年改編為管弦樂曲,並通過電臺對蘇聯廣播,深獲好評。1943年作者在延安對樂曲作了修改。1949年作者把自己的六首作品編成一部管弦樂組曲,《晚會》為其中一首。樂曲如標題所示,描繪了人們歡天喜地舉行晚會慶祝勝利的情景。全曲共分為六段,後三段是前三段的反復。在第三段中,作者巧妙地運用了中國民間鑼鼓的節奏,使歡樂的情緒達到高潮。

嘉陵江上

作於1939年,原為賀綠汀為作家端木蕻良的抒情詩《嘉陵江上》譜寫的一首女中音獨唱。歌曲以第一人稱寫成,表現抗日戰爭時期一個東北難民在四川嘉陵江邊流浪的心境。全曲共分兩段,第一段是主人公對往事的追憶,由於日本帝國主義的入侵,使她失去了田舍、家人和牛羊,被迫由東北流浪到嘉陵江邊,不再有歡笑和夢想。第二段的情緒由沉痛轉為激昂,表達了主人公決心冒著敵人的槍彈和刺刀打回老家收復失地的決心。

搖籃曲

賀綠汀---圖片來源

作於1934年,原為鋼琴獨奏曲。樂曲採用三段體結構。第一段以優美動聽、真摯純樸的曲調,描繪母親在嬰兒的搖籃邊,輕輕地吟唱搖籃曲,輕拍著心愛的孩子入睡的情景,給你以溫暖之感。第二段仿佛描寫母親因為想到孩子未來的生活情景而心潮澎湃、激動的心情。表現了母愛的偉大!第三段是第一段的再現,把嬰兒平靜地進入夢鄉的意境描繪得十分形象。獲得二等獎。後來作者曾把它改編為大提琴獨奏曲。

遊擊隊歌

遊擊隊歌作於1937年。當時,賀綠汀隨上海文化界救亡演劇隊從事巡迴抗日宣傳工作,1937年底到達山西臨汾,在八路軍辦事處創作了這首獻給八路軍全體將士的歌曲。歌曲在八路軍總部高級將領一次會議的晚上首演,隨即迅速流傳到全國各地。這首進行曲風格的歌曲音樂形象鮮明生動,曲調生動流暢,歌詞通俗易懂,表現了遊擊隊戰士在艱苦的鬥爭環境中依然保持昂揚的鬥志和必勝的信念,問世近半個世紀以來,歷久不衰,始終深受國內外群眾的喜愛。

四季歌

原為影片《馬路天使》的插曲。1937年由賀綠汀根據蘇南民歌改編。影片中由著名影星「金嗓子」周璇演唱。影片上映後,此曲便不脛而走,迅速流傳開來。歌曲的旋律婉轉秀麗,富於江南韻味,但這秀麗的旋律卻包蘊了一個嚴酷的主題。歌曲以四季景物的變化,含蓄的反襯一個少女的不幸遭遇。由於日本帝國主義的侵略,少女被迫從北方流浪到南方,故鄉、父母和正在前方同侵略軍作戰的情郎,時時引起少女的傷感和無限的思念。

牧童短笛

作於1934年,原為鋼琴獨奏曲。樂曲採用三段體結構。第一段猶如一幅淡淡的水墨畫,一個牧童騎在牛背上悠閒地吹著笛子,在田野裡漫遊,天真無邪的神情令人喜愛。可是說這是作者童年生活的自我寫照。中段是傳統的民間舞蹈,用歡快的節奏和旋律寫成。第三段是第一段的再現。這首樂曲具有濃郁的民族風味,是中國近代鋼琴音樂的一個創造性的典範。當年正在上海國立音專求學的賀綠汀以此曲參加俄國作曲家亞歷山大·齊爾品舉辦的「徵求中國風味的鋼琴曲」比賽,獲得一等獎。此後齊爾品把這首鋼琴曲帶到歐洲演奏並在日本出版。

代表作品

牧童短笛

創作背景

當賀綠汀考入國立音專時,他還是一個在上海求學的窮學生。當時他住在一家縫紉店的主樓,夏天熱得要命,但是賀綠汀沒有被這困難嚇倒,他一邊學習,一邊創作,同時還不斷地注視著音樂界的動態。雖然賀綠汀隨時有輟學的危險,甚至這樣差條件的房子,也都會有交不出房租的可能,就在這危難之際,有一天,他在學校的欄刊上看到了一則「徵集中國風格鋼琴曲」活動,是俄國作曲家兼鋼琴家齊爾品在上海舉辦的。如果誰獲優勝將能得到免費出國求學資格,並獲獎金100元,而且作品的作者姓名必須嚴密封鎖,任何人都不能「走後門」。得到這一消息後,賀綠汀非常興奮。從此,他整天就泡在那間酷熱小屋裡開始了他的創作,夜以繼日的創作,使他忘了一切苦楚。有的朋友問他「你這樣認真地投入這次比賽,難道那幸福之光環真的能射到你身上?」 賀綠汀非常自信的說:「我欣賞這次比賽的規則,它對任何人來說都有獲獎的機會,因此,我必須認真地對待這次比賽」。由於天氣太熱,他又住在樓的頂層,白天無法工作,只好利用夜間及黎明前的那一段時間進行創作。同時為了有更多的機會獲獎,他一連寫了三首鋼琴曲(即《牧童短笛》、《搖籃曲》和《往日思》),作品寫好後他非常鄭重的寄了出去,然後就期待著這次比賽的結果。

作品結構

《牧童短笛》分三段, 第一段的主題輕快活潑,像牧童天真的笛聲,迴響在翠綠的田野上;第二段用民間的舞曲處理,與牧童的笛聲形成鮮明的對比,讓人仿佛聽見了放牛娃們歡樂的笑聲;第三段是笛聲的 「再現」,與第一段形成呼應。這種典型的歐洲的曲式結構借鑒,生動自然,毫無雕琢之感。與 「笛聲」相應的另一聲部有機地處理,是歐洲 「複調技法」在中國作品中最成功的範例。

作品意義

此鋼琴作品,無論從音調,從多聲部的處理,還是從音樂的內涵,都最能代表中國的風格,也成了鋼琴這件 "洋樂器" 開始有了中國作品的標誌,是馳名世界的中國優秀鋼琴作品之一。賀綠汀以《牧童短笛》榮獲頭獎。此後齊爾品把這首鋼琴曲帶到歐洲親自演奏,並在日本出版。從此,這首鋼琴曲聞名國內外,成為各國鋼琴家們的常備曲目之一。這首鋼琴小品以清新,流暢的線條,呼應,對答式的二聲部複調旋律,成功地模仿出了中國民間樂器—笛子的特色,從而向聽眾展示了一幅傳統的中國水墨畫,仿佛使人們看到了江南水鄉一個騎在牛背上的牧童,正在悠然自得地吹著牧笛。作者賀綠汀曾經說:「我所寫的《牧童短笛》,有人說是這個民歌或那個民歌,其實什麼都不是,但它是地地道道的中國民間風格……由於你知道的民歌太多了,流露出來的自然就有民間風格。」

與惡劣環境形成強烈對照的是,《牧童短笛》表現了栩栩如生的純真童趣。該曲初名《牧童之笛》,作者似覺斯文有過,通俗不足,幾番斟酌,最後根據一首民謠「小牧童,騎牛背,短笛無腔信口吹」的詞意改稱《牧童短笛》。一字之動,點睛之功。

簡評

賀綠汀是一位對我國音樂事業有重要貢獻的作曲家和音樂評論家,他被稱為中國民族音樂的先行者。他承傳了中國傳統音樂文化的精華,並見證了20世紀中國新音樂的發展。他數十年的音樂理論和創作實踐,為我們中華民族的音樂文化發展,提供了十分寶貴的創作經驗和音樂財富。尤其是在民族性音樂創作方面有著重要的歷史意義和社會意義。

賀綠汀的作品藝術結構嚴謹、音樂發展富於邏輯性。 賀綠汀在近代電影音樂創作中有重要的歷史地位。他的電影歌曲體裁多樣、旋律優美、有著鮮明的藝術個性。他對電影歌曲的創造不僅豐富了電影的藝術表現力,而且促進了以電影歌曲為主的電影音樂藝術的發展、促進了歌曲創作。在賀綠汀的音樂生涯中,在上個世紀30年代為當時的進步電影創作歌曲是其音樂創作中最突出、最有影響力的方面之一。

解放後,賀綠汀先生將主要精力放在音樂教學上。他一直擔任上海音樂學院院長的職務,並創辦了上海音樂學院附中和附小,為國家培養了大量優秀音樂人才。這期間,他還創作了大量音樂作品,並且寫下《我對戲曲音樂改革的意見》、《論音樂的創作》、《民族音樂問題》等文章,為中國音樂事業的建設作出了不可磨滅的貢獻。

視頻

Piano - The Cowherd's Flute 牧童短笛
Song of Guerilla 游擊隊歌(賀綠汀詞曲)
春天裡 演唱:趙丹 作曲:賀綠汀 作詞:關露
天涯歌女(附歌詞) 田漢詞 賀綠汀曲 周璇演唱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