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賈瓦哈拉爾·尼赫魯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賈瓦哈拉爾·尼赫魯印地語जवाहरलाल नेहरू,1889年11月14日-1964年5月27日)是印度獨立後第一任總理,也是印度在位時間最長的總理,1952年印度第一次大選獲勝,連任總理。他是印度獨立運動的參與人,主張印度要從大英帝國獨立,同時更為人所知的是不結盟運動的創始人。他活躍於二戰後的國際政治舞台上,經常被人稱呼為博學尼赫魯(पंडित,班智達梵語和印地語及英語中有大博學者的意思),尤其在印度,他更被稱呼為偉大的學者(पंडित जी Panditji,加上जी ji一詞表示尊敬之意)。

他的名賈瓦哈拉爾(Javāharlāl)是波斯語中「紅寶石」的意思,姓尼赫魯的原因則是因為祖先受莫臥爾皇帝垂青賜予其祖先居所在運河而搬遷到運河邊,因而改名,所以尼赫魯代表「運河」之意。賈瓦哈拉爾·尼赫魯從字面上翻譯中文意為運河的紅寶石

尼赫魯在印度獨立運動中扮演著關鍵角色,同時被甘地信任而得以成為他的繼任者。尼赫魯終其一生都是費邊主義的倡導者。印度獨立後,為了解決貧窮問題,尼赫魯一直重視公共部門的表現,使得他的經濟政策充滿社會主義色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