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貴族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貴族
 

貴族,最初指的是奴隸制社會封建社會中,因權力、財產高於其他階級而形成的上層階級,包括軍事貴族、世俗貴族、宗教貴族。經過演變,貴族制度在一些國家延續下來,形成了穩定的貴族階級。

中文名稱 :貴族

外文名稱: noble

解釋: 權貴的家族。多指帝王的內外親族,或中央或地方的大豪族

反義詞:平民、庶民

基本解釋

 

1. 權貴的家族。多指帝王的內外親族,或中央或地方的大豪族。也叫「華族」。如:絡秀曰:門戶殄瘁,何惜一女!若連姻貴族,將來或大益。——《世說新語·賢媛》

2. 奴隸社會封建社會以及現代君主國家統治階級的上層,有特殊權位或世襲權位。如:一隊亡命貴族,在黃土平原上僕僕奔跑。——《土地》

3. 品德高尚的階層。這一義項對應的是英文aristocrat,源自古希臘語,意謂最好的公民。埃德蒙·柏克稱那些不靠血統,而靠知識和美德而高貴的人為自然貴族。

詳細解釋

1. 奴隸社會、封建社會的統治階級中享有政治經濟特權的階層。在封建社會,指具有世襲爵位和領地的各級封建主,主要是皇室的宗族子弟和功臣。亦指顯貴的世家大族。《三國志·魏志·陳思王植傳》:「華宗貴族,蕃王之中,必有應斯舉者。」《晉書·文苑傳·王沉》:「多士豐於貴族,爵命不出閨庭。」 唐羅隱《中元甲子以辛丑駕幸蜀》詩之四:「靜憐貴族謀身易,危惜 文皇 創業難。」羅惇曧《庚子國變記》:「有達官貴族,被驅遣負屍,不順則鞭之。」

2. 泛指社會上享有特權的階層。毛澤東《在中國共產黨第八屆中央委員會第二次全體會議上的講話》:「我們一定要警惕,不要滋長官僚主義作風,不要形成一個脫離人民的貴族階層。」

3. 對他人宗族的敬稱。 唐李商隱《祭徐姊夫文》:「始者仲姊有行,獲托貴族。」《警世通言·宿香亭張浩遇鶯鶯》:「 浩 啟女子曰:『貴族誰家?何因至此?』」《紅樓夢》第一二○回:「 士隱 嘆道:『老先生莫怪拙言,貴族之女,俱屬從情天孽海而來。』」

貴族起源

羅馬的貴族

 

學者布洛克認為羅馬的原貴族隨着帝國消亡而消失,而蠻方貴族沒有形成;十二世紀之後才開始出現貴族,其典型特徵為騎士階層開始正式出現,即騎士等於貴族。但後來的學者通過考察,對以上說法不認同,日爾曼大舉入侵後,羅馬貴族沒有真正消亡,與後來蠻邦上層結合為一體,中世紀前期就已經有貴族,到了後期貴族和騎士有所融合,但兩者之間也有區別,直到和平時期,騎士的軍事功能削弱和,兩者才合為一體。

十二、十三世紀後,隨着貴族和騎士融合,開始形成明確的貴族之間等級,要成為貴族必須成為騎士,等級性和集團性明顯。騎士必須是騎士的後裔,這種差距和其他階層的集團拉大,使得貴族具有了明顯的封閉性,且分出了不同的等級,表現出不同的權勢。

歐洲貴族的形成

 

歐洲的貴族分為血統貴族,受封貴族和職務貴族。最主要的是血統貴族。歐洲的血統貴族是在戰爭中形成的。當他們還是遊牧民族時,一批能征善戰的英雄聚集在部落首領周圍。後來,這些人就形成歐洲的血統貴族。

歐洲出現的公、侯、伯、子、男等貴族爵位,統統都是誕生於戰爭之中。他們不是靠關係,而是靠自己的本領,他擔負着戰爭的任務。只要有戰爭發生,貴族就要自帶武器,自備戰馬,在國王的統帥下,衝鋒陷陣。在崇尚力的時代,戰場是最好的考驗人的場所。在戰場上,弱者,懦者被淘汰,強者、勇者生存下去。這樣就保證了歐洲貴族的優質。歐洲的貴族是世襲的,世襲的貴族一樣要承擔戰爭的任務,這樣,貴族階層就不至於腐朽下去。有戰爭也使貴族無法產生依賴性。中世紀歐洲經常有戰爭,貴族不斷在戰爭中接受生死和勝負之間的考驗,在征戰中貴族及貴族的世襲者不斷更新換代,遍地戰火,遍地狼煙,到處都是碉堡,到今天,歐洲還有這種戰爭遺留。

歐洲的貴族家庭非常注重孩子的教育,在對孩子的塑造中,精湛的劍術和馬術是必不可少的。貴族文化除了宮廷文化外,還包括三種文化。

第一個是沙龍文化。沙龍這個詞,在現代的中國社會也開始流行起來,我們的文化生活中,出現了各種各樣的主題沙龍,這個詞,也被很多年輕人所喜歡。沙龍這個詞的原意,是指裝飾得精美的客廳。起源於意大利。由於宮廷中的男士們都在關注國家大事,要不就是去狩獵,貴族夫人們留在家裡無所事事,就在裝扮華美的沙龍里舉辦文化活動。沙龍必須是女主人主持。這是從宮廷中延伸出來的高層次的文化交流和活動方式,沙龍文化大多偏重於文學和藝術,甚至討論哲學問題,追求的是精神上的享受和地位。

第二種貴族文化是騎士文化。這是貴族文化的一個重要派別。這種文化的傳承者純粹是貴族子弟。在歐洲,當一個貴族家庭的孩子長到10歲時,就要派到一位貴族身邊去學習,學習宮廷禮儀,學習劍術,學習馬術,目的就是要學習怎樣成為一名真正的騎士:一個具有高貴的理想,並且完全效忠於愛情的人。

第三種是紳士文化。英語中紳士這個詞是「gentleman」「gentle」這個詞的意思。

貴族等級

1、公爵(Duke):在貴族中,公爵是第一等級,地位最高。這個爵名的由來有三:一是歐洲氏族社會解體時期,日耳曼部落的軍事首長;二是古代羅馬部落的軍事首長;三是古羅馬時代的邊省將領,後指地方軍政長官,其拉丁文原意為"統帥"。隨着封建關係的發展,王權的日益強化,公爵成了統治階級中的上層人物。在英國,公爵最初是由十四世紀的英王愛德華三世分封的,被封這公爵的全是王室成員。十五世紀後才打破這慣例,少數非王室人員也被封為公爵,他們有政治、經濟、法律和權利,這些人行為往往決定很多人的命運,他們僅為名義上的歸附。

2、侯爵(Marquess):侯爵是貴族的第二等級。查理大帝在位時它是指具有特別全權的邊區長官,相當於藩侯,由國王任命,時間長久後也成為半獨立狀態。查理曼帝國分裂後,變成了獨立的大封建領主。封建王權加強後,侯爵成為公爵與伯爵之間的爵銜,其地位與其他伯爵相等,十到十四世紀後,才確認侯爵的地位在伯爵之上。這些人大都出身於當地的大家族,為半獨立力量,可任命當地官員。

3、伯爵(Earl or Count):在羅馬帝國時,伯爵是皇帝的侍從,掌管軍、民、財政大權,有時也出任地方官吏,封建制度強化後,伯爵可割據一方,成為世襲的大封建領主。後來,其地位漸次低落,介於侯爵與子爵之間,為貴族的第三等級。在英國,伯爵之銜歷史最久,在一二三七年黑王子愛德華被封為公爵之前,它是英國最高的爵位。這一爵名,來源於斯堪的納維亞半島的丹麥。公爵的委任者也稱伯爵,其權利甚大,尤其代表公爵時,常常由社會秩序的維護者成為統治者,如在英國建立安茹王朝的安茹伯爵,以及法國的香檳伯爵等。

 

以上三種貴族為高等貴族,均擁有大量的領土,能實行獨立或者半獨立的統治。

4、子爵(Viscount):,子爵原系法蘭克王國的國家官吏名,最早是由國王查理曼於八世紀時封的,後來傳到歐洲其他大陸國家。起初,子爵是伯爵的副手,後來獨立存在,也可世襲。子爵爵位到十五世紀才傳入英國博蒙德·約翰於一四四○年第一個被封為英國子爵,其地位在男爵之上。 他們可以代其處理事物和司法案件。高級貴族不在場時可獨立行使其權利,到後來開始建造城堡,形成小統治中心。

5、男爵(Baron or Lord):是貴族爵位中最低的一級。在十一至十二世紀時,它是歐洲君主國國王或大封建主的直接附庸。在英語中,男爵(Baron)一詞,是諾曼人在征服歐洲大陸時引進來的,本義為"只不過是普通的人",後來演變為"強有力的人"。當時,英國的那些直接從國王那兒得到土地的大佃主,概可稱為男爵,但這並非由國王分封。到了一三八七年理查二世封約翰·比徹姆為男爵後,男爵才成為英國貴族的正式爵位。他們大都與軍隊相連,以服軍役為條件從國王那裡領取土地奉養土地的騎士首領,一位男爵最少擁有40~50個騎士領(一個騎士領是指供養一個騎士所需的土地面積)。[1]

衣食住行

衣服的顏色、款式均以法律規定,非貴族者不得穿金戴銀,不能穿絲絨、毛皮衣服。農民只能穿黑、灰兩色,貴族可以追求華美,是當時服裝改革的推動者;但當時的服裝上仍然有不少缺陷,如無襯衣、睡衣,且男女衣服樣式區別不大。

在飲食上,有限制和經濟實力兩種區別。如野味:孔雀、鹿肉、天鵝屬於限制方面;而因為野味氣味大,當時的儲藏技術的落後,令得從東方而來的長途運輸香料可與黃金等值,成為當時貴族的專利。

在居住方面,中世紀貴族為土地貴族,他們衣服土地而生,在莊園中心地帶有貴族的住宅,但主人不會長住;另一處則為代表權勢之地的城堡,起初是皇家特權,一般建立在山上,是易守難攻之地,一防衛性為主且代表權勢,不追求舒適,內部潮濕、陰暗;城堡的作用眾多,不僅是貴族家族的居住地和社交場所,也是在戰亂時周圍居民的避難場所。[2]

婚姻家庭

中世紀貴族的婚姻為政治婚姻,貴族結婚的目的是為了延續後代和加強貴族家族之間的聯繫。一樁婚姻可結成聯盟,化解矛盾。所以貴族長子更多考慮政治方面的因素,而無繼承權的次子則考慮經濟利益,所以當時追求寡婦就成為了一種習俗。

因為中世紀無自由戀愛,婚姻都由父母、家族安排,所以雖然那個時候的婦女地位較低,但是貴婦人卻是例外。她們都具有雙重角色,一方面而言是賢妻良母,擔負相夫教子,料理家族事物的責任;另一方面又是羅曼蒂克的典型,成為騎士所追逐的對象和崇拜理想;她們所帶表的是純潔、高貴和愛情的理想。

當時的貴族家庭是一個意義上擴大的家庭,包括僕人、傭人和依附者,即窮親戚、寄養者和騎士等,如果一個人可以住入貴族家中滿一年零一天,就可成為此家庭中正式成員,因而貴族城堡中事物繁多。當時的家庭是以父權制為中心,但當時的寄養制,使得子女和親生父母的感情很淡薄。[3]

英國貴族精神

 

不是比別人優秀就能成為紳士,真正紳士做派需要努力追求比過去的自己更優秀的境界。

紳士從不談論自己的功績、私事或者是與別人的交情。他的事與別人無關。

紳士不會在公共場合與對手或者前任發生衝突,或者更嚴重的是,穿着過季的服裝顏色和搭配風格與他們發生衝突。

紳士永遠樂於為他人服務,無論是需要開門、結賬或者僅僅是在共度良宵的次日清晨叫一輛出租車。他不會拒絕你的任何請求。

紳士不會理睬無禮的言行。他會假裝什麼都沒有發生,這種事本來就不該發生。

紳士總會在需要時拋出機智的評論、有趣的故事,或者引導談話來幫助每個人達到最佳狀態。

紳士會提出溫和的問題從而讓談話可以持續下去,他會讓焦點落在旁人身上,讓對方覺得他們是他見過的風趣的人,無論真實狀況是否如此。

人靠衣裝,佛靠金裝。紳士們必須學會在不同的場合遵守不同的穿衣守則,從而避免帶着棒球帽參加馬會的低級錯誤。[4]

參考來源

  1. 英國的貴族制),快資訊網,2019-03-25
  2. 貴族的起源和中世紀的貴族,搜狐網,2017-08-26
  3. 貴族的起源和中世紀的貴族 ,搜狐網,2017-08-26
  4. 真正的英倫貴族都怎麼說英語?,騰訊網,2015-12-21

外部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