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賈湖遺址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賈湖遺址是9000年至7700年前的新石器時代裴李崗文化遺址,位於中國河南漯河舞陽縣北舞渡鎮西南1.5公里的賈湖村,面積約55000平方米。出土了現在仍可吹奏的五聲至七音階骨笛、具有早期文字性質的甲骨契刻符號栽培遺蹟、中國最早的家豬、人工釀酒遺蹟等,於2001年被列入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編號5-65。

重要發現

該遺址於1979年秋賈湖村民修築護村堤期間,村小學師生在取土坑內開荒種地時發現。1980年以來,進行了多次發掘,共計清理房址45座,陶窯9座,灰坑370座,墓葬349座,瓮棺葬32座,埋狗坑10座,以及一些濠溝、柱洞等。出土陶器石器骨器等數千件。出土物中以七音階鶴骨笛、成組隨葬並裝有石子的龜甲及其契刻符號最為引人注目。此外,還發現了具有原始形態的粟及稻栽培遺蹟是世界上發現最早發現的稻種遺蹟[1]

賈湖骨笛

賈湖骨笛是世界上出土年代最早、保存最為完整、出土個數最多且現在還能用以演奏樂器實物。賈湖骨笛是用鶴類動物的尺骨鋸去兩端關節鑽孔而成[2]。制笛之前賈湖人曾經認真計算,笛子製成後還運用打小孔的方法調整個別孔的音差,製作方法和過程,與現在民族管樂器的製法很相似。它反映出賈湖人已經有了音與音之間距離差別的基本概念。

古酒

考古化學家曾對在賈湖遺址採集到的部分陶片發現了一些殘留物,分析發現這些殘留物中含有一種酒類飲料的沉澱物,其化學成分與現代稻米、米酒、葡萄酒、蜂蠟葡萄(或山楂)丹寧酸,以及一些古代和現代草藥所含的某些化學成分相同。人類釀酒史從而提前到了距今9000年前,也使賈湖成為目前世界上發現最早釀造酒類的古人類遺址。

絲綢織品

科技考古學家在賈湖兩處墓葬人的遺骸腹部土壤樣品中,檢測到了蠶絲蛋白的腐蝕殘留物。科研人員通過分子生物學技術手段排除了外源分子污染的可能,再綜合遺址中發現的骨針編織工具,由此認定賈湖人已經開始使用蠶絲纖維,這將人類使用絲綢歷史提早到8000年前。

賈湖文化

已經有專家將賈湖遺址代表的文化類型命名為賈湖文化,並分成三個階段: 最早從距今9000年至8600年前,中間從8600年至8200年前,最後從8200年至7800年前。也有人認為賈湖文化是裴李崗文化的一個類型。賈湖遺址提供了一個黃河長江之間新石器時代早期的、居當時文化發展前列的相當完整的實例,對於研究中國新石器文化起源,以及黃河、長江流域新石器文化的關係有着重要意義。

視頻

賈湖遺址 相關視頻

舞陽賈湖遺址
奏響8000年前的樂音——賈湖骨笛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