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走向共和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走向共和》,是一部由中央電視台、北京同道影視節目製作有限公司、中國國際電視總公司、長沙電視台等聯合出品的中國近代史題材電視劇,該劇由張黎執導,盛和煜、張建偉編劇,王冰、呂中、孫淳馬少驊、李光潔、楊猛等主演。

該劇以史詩般的藝術筆觸全景式地呈現了中華各民族人民推翻帝制、走向共和這一波瀾壯闊的艱難歷程[1]

該劇於2003年4月12日在中央電視台一套首播。

劇情簡介

劇情背景為自清朝末期慈禧太后歸政光緒皇帝,至民初袁世凱稱帝失敗約30年間的中國近代歷史,包括洋務運動、中日甲午戰爭戊戌變法、庚子拳亂、庚子後新政、辛亥革命、二次革命、張勳復辟等史事。

慈禧太后要修頤和園風光地過她六十歲生日,李鴻章擔心日本擴充海軍漸成威脅,想加強北洋水師的實力,設"海防捐",又找洋人借錢,結果竹籃打水一場空,只得搞了一次令人心酸的演習。中國與日本進行了甲午戰爭,北洋水師全軍覆沒,李鴻章受命簽定《馬關條約》,在日本遇刺大難不死,雖然為國力爭,但從此背着漢奸惡名黯然退出政治舞台[2]

中國在與日本的「甲午戰爭」兵敗之後,朝廷決定訓練新兵,袁世凱由於有勇有謀而取得朝廷重臣榮祿的信任,開始在天津郊外小站練兵,經營政治資本。

簽訂《馬關條約》的國恥激起全國義憤,康有為、梁啓超等舉子聯名「」公車上書「」朝廷,要求維新變法,光緒雖然也想維新自強,慈禧開始也積極給予支持,但後來發覺激進派圖謀起兵,便將維新血腥鎮壓了。逃亡海外的康有為梁啓超二人在檀香山宣傳君主立憲制,孫中山為首的革命黨人駁斥康、梁二人,宣傳中國的出路只有暴力革命,推翻清朝封建統治,建立民國才有希望。

八國聯軍攻進北京,慈禧西逃,為了慈禧迴鑾的議和,清廷不僅賠款,還不得不將一大批被侵略者列為戰犯的王公大臣處死。為慈禧安全迴鑾,袁世凱學西方組建警察,正缺兵少將無人可用的慈禧於是很器重袁世凱。

屢敗于洋人丟盡顏面的慈禧太后聽說立憲共和可以強國,也派五大臣出國考察,袁世凱和權臣慶王爺通過交易結成聯盟,藉機推行「新官制」,獲得更大的權力,軍機大臣瞿鴻璣為遏制其權力,發動丁未政潮。慶、袁反擊成功,終使首輔被罷,從此獨斷朝綱。

慈禧太后死後,載灃擔任攝政王,罷免袁世凱,親貴專權,遏壓民意。革命黨乘機起事,辛亥革命爆發。

朝廷只好又任用袁世凱鎮壓革命軍,袁世凱利用朝廷向革命軍討價還價,又用革命軍要挾朝廷,逼隆裕皇太后退位,孫中山為了實現共和理想的大局,將大總統之職讓給了袁世凱。

宋教仁遇刺充分暴露了袁世凱的軍閥面目,引發二次革命。革命失敗後,孫中山再次流亡海外,國會中占多數的國民黨議員選舉中要罷免袁世凱,袁世凱採用武力威脅手段演出了一場滑稽的鬧劇,並且解散國會,清除國民黨議員。對歷史有所貢獻,但頭腦發熱的袁世凱被忽悠復辟當皇帝,蔡鍔起兵討袁護法,袁世凱不得人心,眾叛親離,惶惶而死。但隨即軍閥混戰,張勳藉機復辟。劇情在孫中山慷慨激昂地為討伐張勳,反思過去,激勵世人的演講中結束。

第1集

公元1890年,清光緒16年,海外傳來日本國制訂「征討清國策」意欲占領朝鮮,進攻大清。此時大清朝廷上下,京城內外,歌舞昇平。糜費國庫數千萬兩銀子的萬壽慶典工程—頤和園,因無銀子即將停工。慈禧召來工程總監工,當今聖上之父醇親王奕環嚴加訓斥。在朝鮮平定內亂而又險遭奸人所陷的袁世凱,此時正躲在紅粉知己,京城名妓沈玉英的家中,聽說北洋大臣,直隸總督李鴻章奉召來京,遂星夜求見。與北洋齊名的大清南洋大臣湖廣總督張之洞,對西洋記者莫里遜南北洋的評論憤懣不已,決定親自帶領眾記者參觀他創辦的中國第一鐵廠——漢陽鐵廠。這邊北洋為戰備要銀子,那邊頤和園工程尚有750萬兩的窟窿。而國庫空虛,對此束手無策的光緒,帶着他的教師軍機大臣翁同龢、戶部尚書閻敬銘來到宮中。面對堅持要停園工的閻敬銘,慈禧大為惱火,當場撤去閻的差使。這時,李鴻章被召到宮中。

視頻

走向共和 相關視頻

走向共和:大清亡國的根源就在這3分鐘的辯論里了,李鴻章不容易啊
《走向共和》李鴻章的這番言論放在今天依舊發人深省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