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趙奢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趙奢
時代 戰國時期
國家 趙國
官位 趙國賦稅總管(平原君任命)
趙國將軍
爵位 馬服君
子女 趙括

趙奢,生歿年不明,中國戰國時代趙國將軍,因閼與之戰戰勝秦國,受封馬服君。《過秦論》譽為東方六國八名將之一[1]

早年

趙奢的早年生平不詳,最初為戰國時代的田部官吏。由於不滿平原君家拒絕繳納租稅,趙奢按律治罪,前後殺死了其從事者九人。平原君大怒,要殺趙奢。趙奢則指平原君作為趙國宗室成員,如果縱容下人違反法律,只會令趙國法律的尊嚴蕩然無存,削弱趙國的國力,引起周邊諸國的窺視,亦指出平原君的命運跟趙國休戚與共,作為趙國貴冑應以身作則。平原君因此認為趙奢是賢才,提拔為治理全國賦稅的總管,後來被任用做將軍,悉心治軍,對下嚴而和,凡有賞賜,必分給部屬。

據《戰國策·趙策》記載,趙奢曾對平原君趙勝提過自己曾經亡命入燕[2],得到燕王信任,被任命為上谷[3]守。

前280年(趙惠文王十九年),趙奢領兵攻齊國麥丘,取之。

閼與之戰

公元前269年(周赫王四十六年,趙惠文王三十年),秦國與趙國爆發閼與之戰,關於這場戰事的起因,有兩個說法:

  1. 秦國伐韓,趙軍救韓所致。(《史記.廉頗藺相如列傳》)
  2. 秦國攻取趙地3城(藺、離石、祁拔)後,趙國以公子郚為質子,並與秦簽訂以「焦、魏、牛狐」交換「藺、離石、祁拔」3城的協議,但趙惠文王反悔。秦昭襄王以趙國不履行協議為由。派衛胡易率大軍攻趙國閼與。(《戰國策.趙策三.秦攻趙藺離石祁拔》)

趙惠文王急召廉頗樂乘等老將詢問對策,他們一致認為道路過於遙遠,路狹難救,但趙奢獨排眾議,表示閼與地勢險狹,猶如兩鼠鬥於穴中,只要將士勇敢就可獲勝。趙惠文王決定讓趙奢率軍救援閼與。

趙奢軍出邯鄲30里即築壘紮營,按兵不動。並傳令軍中:「有敢於談及軍事者,一律斬首」,駐屯近28天之久,繼續增強營壘防禦,以隱蔽趙軍的作戰企圖。

秦軍一部進屯武安(今河北武安西南)西面,擊鼓吶喊,欲誘趙軍援救武安,鉗制趙軍。趙奢立斬一名要求救援武安的士兵,不為秦軍所動。

秦軍派細作潛入趙國軍營探聽虛實,趙奢佯作不知,令屬下讓其任意活動,以麻痹秦軍。秦細作把趙軍情況告於衛胡易。衛胡易大喜,認為趙國援軍懦弱,只想保住邯鄲,閼與即可攻取,放鬆了對趙援軍的戒備。趙奢遂率全軍偃旗息鼓,疾馳兩天一夜,趕到距閼與城50里處築壘設營,佔了出奇制勝的優勢。秦軍攻閼與不克,突然聽聞趙國援兵到來,倉卒分兵迎擊,希望趁趙國援軍立足未穩時擊敗它。趙奢採納軍士許曆建議,發兵萬人搶占閼與北山高地,占據有利地形。秦軍後到,攻山不下。趙奢乘勢居高臨下,猛擊秦軍。閼與守軍也出城配合夾擊秦軍。秦軍不支,死傷逃散過半,大敗而歸,閼與之圍遂解。

閼與之戰後,趙奢被封為馬服君,獲得與廉頗藺相如同等的地位,又封在閼與之戰立功的許曆為國尉。

由於趙奢受封「馬服君」。其子孫遂以「馬服」為姓,後改單姓「馬」。是馬姓的重要來源。

與田單論兵

據《戰國策》記載,閼與之戰後,田單曾與趙奢論兵。田單與趙奢的主張相反,認為兵士數目不是越多越好,因為兵士數目多會影響國內農耕,造成糧食供應困難,是「自破之道」,因為古代帝王的兵力不過三萬,便可令天下諸候臣服,但趙奢卻認為當時必須具有十萬、二十萬兵力才足夠「服天下」,這也是田單不服氣趙奢的地方。

不過趙奢隨後表示,古代天下分為萬國,最大的城不過三百丈,最多的人口不過三千家,用三萬兵攻或守,對將帥來說沒有困難。可是當時存世的,只有戰國七雄,千丈之城,萬家之邑可謂比比皆是。以三萬兵野戰未可言必勝,圍城更加不用指望。他認為田單不只不懂得用兵,對現實世界的理解更少得可憐。田單聽了,感嘆自己沒有想得這麼深遠。

後來,燕王封宋國人榮蚠為高陽君,攻擊趙國。趙王打算仿效燕王,以割讓濟東三城令廬、高唐、平原陵地五十七座城邑給齊國作條件,以換取齊國田單率領趙軍攻燕,平原君也同意這個做法,但卻遭到趙奢的反對,評論這種行徑猶如「覆軍殺將」。趙奢認為,趙國並不是沒有名將,以自己作例子,指出自己曾經擔任燕國的官職,熟知燕國地理和形勢,自己領兵伐燕比田單更適合。田單畢竟是齊國人,由於伐燕成功只會對趙國有利,趙國強大,則代表齊國霸業的終結,作為齊國人的田單不致於做出這樣愚蠢的事情。不過平原君沒有聽趙奢的意見。

對兒子趙括之評價

趙奢生子趙括,趙奢生前認為趙括只能紙上談兵,不能大用。趙奢死後,趙括為將,果然在長平之戰大敗於秦軍,為秦軍所殺。

參考文獻

  1. 賈誼《過秦論》
  2. 戰國策·趙策四》:「奢嘗抵罪居燕,燕以奢為上谷守,燕之通谷要塞,奢習知之。」
  3. 燕郡,治所在今河北懷來縣,轄今張家門以東,呂平以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