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趙宗岐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趙宗岐
中國人民解放軍西部戰區司令員
出生 1955年
國籍 中國 黑龍江
別名 趙中奇

趙宗岐 (1955年 - ) 男,漢族 黑龍江賓縣人,中共黨員,1970年入伍,2001年7月,晉升少將軍銜。 ,2015年7月31日晉升上將軍銜。

2015年7月31日,中央軍委舉行晉升上將軍銜儀式。濟南軍區司令員趙宗岐晉升上將軍銜。[1]

2016年2月1日,中國人民解放軍戰區成立大會在北京八一大樓隆重舉行。在東西南北中五大戰區授旗的同時,五大戰區的主官安排也得以公布,西部軍區司令正是原濟南軍區司令趙宗岐上將。

現任中國共產黨第十九屆中央委員會委員,中國人民解放軍西部戰區司令員。

基本信息

出生地;黑龍江賓縣

職 務;濟南軍區司令員

信 仰;共產主義

民 族;漢族

國 籍;中國

軍 銜;陸軍上將

職 業;軍人

出生日期;1955年

別 名;趙中奇

個人履歷

1970——1984,歷任陸軍第14軍戰士、偵察班長、代理排長;

1984——1999.08,歷任陸軍第14軍司令部偵察處長,陸軍第14集團軍40師118團團長,駐坦桑尼亞武官,陸軍第14集團軍40師副參謀長,西藏軍區山地步兵第52旅旅長,西藏軍區副參謀長;

1999.08——2004.12,西藏軍區參謀長,重慶警備區副司令員;

2004.12——2006.12,陸軍第14集團軍軍長;

2007.06——2008.01,陸軍第13集團軍軍長;

2008.01——2012.11,中國人民解放軍濟南軍區參謀長、軍區黨委常委;

2012.11——2016.02 ,中國人民解放軍濟南軍區司令員、黨委副書記。

2016.02 ——中國人民解放軍西部戰區司令員。

黨的十七、十八大代表、十九大代表 ,中國共產黨第十八屆、十九屆中央委員會委員。

人物平生

趙宗岐上將,原名趙中奇,黑龍江省賓縣人,1955年出生在一個平常的農村百姓家庭。1970年,趙宗岐應徵入伍,當時僅15歲,堪稱娃娃兵。在那個動亂困頓的年代,高考已經停止,普通農家子弟要想出人頭地,改變命運,參軍當兵、入黨提干是唯一的途徑。再加上那時中蘇關係最惡化,大戰一觸即發,整軍備戰成為重中之重,保家衛國更有現實意義。正是帶着這樣的理想和目的,趙宗岐來到了部隊,不成想,想着要去北部中蘇邊境前線的,卻縱跨中國,來到了雲南邊疆,編進了14軍40師118團。

當時中蘇大戰的陰雲籠罩着中國,而西南邊疆相對和平一些,趙宗岐本以為戰爭離自己越來越遠,誰知9年後,跟雲南緊密接壤「同志加兄弟」的越南卻挑起了事端,中國被迫發起了自衛還擊戰。男兒當兵就是要時刻準備上戰場,軍人在任何時候都不能存有僥倖思想,這讓趙宗岐在以後的發展道路上時刻都警醒着自己。

無背景、無關係的農村兵要想迅速成長,就要比城市兵和高幹子弟付出更多的努力和心血。好在趙宗岐能吃苦,也有眼色,在新兵訓練時就脫穎而出。短短几年,趙宗岐受到營、團主官讚賞,被挑到團直屬特務連偵察排,升任偵察班長、代理排長、團偵察參謀。偵察兵不僅要有健壯的體魄,更要有精湛的技藝和機警的頭腦,身手敏捷、膽大心細是必須的。

對越自衛還擊作戰中的14軍偵察兵

1979年2月,中越邊境自衛還擊作戰打響,趙宗岐此時為118團司令部偵察股長。14軍在西線奉命參戰,主要任務是殲滅紅河左岸的老街、孟康、發隆之敵,協同13軍殲滅越軍345師等。戰前,14軍就組織了13個偵察分隊,其中就有趙宗岐親自帶領的一個分隊,他們採取多種手段,出境偵察,滲入敵縱深遠達10公里,捕捉俘虜了解敵情,對118團及40師的作戰行動提供了大量有效的情報。在戰鬥實施階段,40師攻克老街、班菲,殲敵近700人,完成作戰任務。而後,協同兄弟部隊繼續向敵縱深發展進攻,先後攻克鋪樓、郭參,控制了朗洋鐵路大橋和朗格姆渡口,切斷了紅河兩岸越軍的聯繫和左岸越軍南逃退路。戰後,不少有戰功和卓越表現的軍官得到越級提拔,趙宗岐因偵察工作出色也升調到師偵察科(一般網絡資料稱升為14軍偵察處長,此記載不確,似為副處長或40師偵察科長)。

兩山輪戰期間,解放軍偵察兵大顯身手

進入80年代,14軍又參加了扣林山和老山、八里河東山兩場戰事,其中以1984年40師為主進行的老山、八里河東山出擊和防禦作戰最為有名,118團贏得「老山英雄團」美譽。趙宗岐更顯精壯成熟,足智多謀,多次部署作戰區域敵情偵察,甚至自己也親自帶隊,化裝潛入敵營抵近偵察,並親手擊斃過越軍。同時,趙宗岐還帶隊支援過友軍11軍的者陰山戰鬥。

軍旅生涯「跨界」,赴非洲擔任武官 1985年,百萬大裁軍,趙宗岐從師里返回到118團任團長,此時他才30歲,入伍僅15年,典型的少壯軍人,軍中驕子。但4年後,1989年11月,趙宗岐突然接到調令,讓他去解放軍洛陽外國語學院學習,準備外派當大使館武官。這讓他出乎意料。原來,在對越作戰時,負責戰場偵察的總參情報部門對他青睞有加,有意栽培他成為涉外軍官。

軍令如山,趙宗岐接令後到洛陽外國語學院接受出國培訓和更高要求的情報專業學習。不久,他就被國防部委派到中國駐非洲坦桑尼亞外交使館,任見習武官,不久轉為正式武官,軍銜也由當118團長時的中校晉升為上校。外派非洲國家,各方麵條件都很艱苦,當年中國大力無償援助非洲,並幫助坦桑尼亞興建鐵路,外交經援軍援工作成為主要,駐外武官的工作量無疑十分艱巨繁雜。即便如此,趙宗岐也是兢兢業業,各方面工作都井然有條。

在駐坦桑尼亞大使館,趙宗岐呆了近兩年。1991年8月,趙宗岐奉調回國,再回到老部隊14集團軍,任40師副參謀長。

建功西藏,締造捍衛國土的山地勁旅

1992年4月,已任正團7年的趙宗岐迎來了人生的又一次發展機遇,他被中央軍委任命為西藏軍區山地步兵第52旅旅長,從此他長期紮根西藏高原。52旅原為50軍149師,參加過抗美援朝戰爭。1969年與西藏軍區原52師(老18軍部隊)互調建制和番號。1985年整編為山地步兵第52旅,是我軍首批師改旅部隊之一。職業軍人的天性對於趙宗岐來說,部隊建設和軍事訓練比什麼都重要。在他的大力錘鍊下,52旅各項建設取得明顯改觀,也被總參謀部評為訓練一級先進單位。1994年7月,52旅被軍委確定為應急機動作戰部隊,以加強西藏的防務,趙宗岐感到責任和使命更加重大。

趙宗岐深知應急機動作戰部隊是中央軍委的戰略拳頭,是應對突發事件、打贏高技術下局部戰爭的應急突擊力量,地位十分重要,任務十分艱巨,責任十分重大。他和旅黨委一班人按照軍委首長提出的「三個特殊、一個特別」和「決戰決勝」的要求,努力把應急機動作戰部隊建設好,使之真正成為特別過硬的拳頭部隊。

山地旅作戰任務特殊,主要假想敵明確,其訓練從難從嚴,要求入伍新兵體能素質必須適應「高原高山」。趙宗岐有東北漢子的強壯體格,又曾在非洲酷熱環境下工作兩年,身先士卒,以身作則,凡訓練總是第一個上,帶動了下屬官兵的練兵熱潮,52旅的戰備演練能力很快就有了新的提高。

1998年,趙宗岐升為西藏軍區副參謀長,不久扶正。他對西藏邊防哨所建設,主張大練兵,堅持發揚「特別能吃苦、特別能戰鬥」的「老西藏精神」,強化轄下軍分區、邊防團的高難度維穩固邊訓練,提出更嚴格的要求。2001年,任副軍職務的趙宗岐晉升少將軍銜。

2003年8月,60多名駐華武官首次進藏參觀訪問,這在西藏自和平解放以來是第一次。軍委領導高度重視,親自批准接待方案,並多次下達指示。西藏軍區首長明白這次活動對展示西藏和平解放50多年來社會發展的新形勢和西藏部隊建設新風貌,具有重大意義和國際影響。這是一項重大的政治任務。趙宗岐在迎接準備會上,向承擔迎外展示任務的摩托化步兵第54團及相關部門提出了諸多要求,全力以赴搞好接待工作。經過精心準備,西藏軍區高標準高質量完成了此項任務。「老駐外武官」接待新駐華武官,趙宗岐順理成章、得心應手。想想十幾年前的抱怨,沒有那時的磨練,這一次效果恐怕不會那麼好,真是塞翁失馬,焉知禍福。

在西藏高原艱苦環境磨練多年,趙宗岐養成了堅毅剛強的軍政素質。在此期間,他一度調去國防大學高級輪訓班培訓進修。在國防大學,趙宗岐得到時任教育長章沁生將軍的悉心教誨提點,使他在鑽研探討信息戰領域頗有啟發。於是利用業餘時間,撰寫了多篇學術論文,2005年出阪了專著《信息化作戰指揮研究》一書,由軍事科學出版社出版,在軍內部發行,獲得好評。此時他正好50歲,與同時期的廣州軍區參謀長房峰輝中將(現任軍委聯合參謀部參謀長)所著《科技練兵的聚焦點》,屬一時之選,中央軍委也就把他們列為重點提干對象。

軍長當上了《士兵突擊》的軍事顧問 2003年底,趙宗岐從西藏軍區調任重慶警備區副司令員。2004年10月,他調回老部隊第14集團軍,整整12年了,他自是感慨良多。這一次,他的身份是集團軍軍長,以接替改任四川省軍區司令員的夏國富少將。

在14集團軍軍長任期上,趙宗岐被聘任為著名軍旅勵志電視劇《士兵突擊》劇組的軍事顧問,此劇轟動一時,成為當代最有影響力和教育意義的軍事片,票房更破了歷史紀錄,其所塑造的「許三多」士兵典型,被捧為解放軍的偶像。趙任軍事顧問,對指導該劇的成功攝製顯然起到加分作用,也說明他還有點藝術天份。不僅如此,趙宗岐還十分愛好攝影,他把鏡頭定格軍營火熱的生活,捕捉邊關壯美的景致。情與境的交融,藝術與人生的融合,更強化了他對邊防、對高原的熱愛和作為一名軍人的責任感、使命感。先後有100餘幅攝影作品在軍地刊物發表,並有多幅作品在軍隊和全國的影展中獲獎。[2]

2007年9月,趙宗岐再度被交流至有「山地鐵拳」之稱的第13集團軍,接替改任北京軍區第38集團軍軍長的王西欣少將,任該集團軍軍長。在13集團軍他還沒有呆幾個月,就於2008年初,跨大軍區升任濟南軍區參謀長,接班改任濟南軍區副司令員的張鶴田中將,從而成為副大軍區級將領。2009年7月晉升中將軍銜。從西南調至中原,這對趙宗岐是個不小的轉變。他迅速進入狀態,了解部隊。針對部隊實際和今後發展方向,他先後撰寫了《完成多樣化軍事任務,我們需要什麼能力》、《把戰略投送能力建設擺到重要位置》等論文,強調濟南軍區主力部隊要改變「屯兵駐防」的局限性,集中精力打造拳頭部隊,突出建設應急機動部隊和戰略預備隊,實現「任務緊迫、快速反應、高效集約、統籌兼顧、完成海陸空部隊三位一體戰略投送的艱巨任務」。

執掌西部戰區,轄區面積超半個中國 在大軍區參謀長的位置上,他先後策劃組織了多次大型演習,如:2008年橫跨渤海灣登陸演練、「跨越—2009」遠程跨區實驗性緊急機動演練、「前鋒—2009」、「鐵拳—2009」等集團軍戰役實彈對抗演習,鍛煉提高了自身的多軍種聯合、多兵種協同訓練的指揮能力。2008年,他配合軍區首長執行支援四川汶川特大地震搶險救災任務,有效實踐和檢驗了軍隊執行多樣化軍事任務的能力。

2012年11月,57歲的趙宗岐升任濟南軍區司令,成為當時最年輕的大軍區司令員,兩岳雄師,盡歸其統轄。

2015年7月,趙宗岐晉升為上將軍銜,為現役38名上將之一。在當時晉銜的10名上將中,與趙宗岐同歲的還有3位:海軍政委苗華、武警部隊司令員王寧和南京軍區政委鄭衛平,均生於1955年。而依據職務來看,趙宗岐仍然稱的上是最年輕的大軍區司令員。另外,在這10名新上將中,除趙宗岐外,還有3位參加過對越作戰,即成都軍區司令員李作成、蘭州軍區司令員劉粵軍、武警部隊司令員王寧。雖然在和平時期,以真刀實槍拼殺出來的戰功顯得彌足珍貴,但政治忠誠、訓練和管理能力、教育背景,則成為無法迴避的考量標準。無疑,趙宗岐的表現和能力是被軍委領導所認可的。

跨入2016年,解放軍新時期「軍改」進程大幅加快,2016年2月1日,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宣布五大戰區成立,其西部戰區首任司令員正是趙宗岐上將,搭檔為朱福熙中將,原成都軍區政治委員。西部戰區以成都軍區和蘭州軍區為基礎組建,戰區指揮中心設在成都,戰區陸軍部設在蘭州,其防禦作戰範圍境內包括西北、西南多省(重點是新疆和西藏),境外則輻射到中亞地帶。該戰區面積最大,超過半個中國,戰略地位尤為重要。

趙宗岐重返西部戰區,體現了軍委的高度重視和充分考慮。趙宗岐曾在西藏軍區任職十餘年的經歷無疑加分甚多,也顯示出未來西部戰區的防禦重點,將是喜馬拉雅山脈南邊的對手。[3]

視頻

2019·四川軍地領導迎春座談會舉行 彭清華 趙宗岐 吳社洲 尹力 柯尊平 鄧小剛等出席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