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趙爽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趙爽,一名,字君卿,是中國三國時期吳國數學家。生卒年不詳,是否生活在三國時代其實也受質疑,著有《周髀算經注》,即對《周髀算經》的詳細注釋。

趙爽勾股圓方圖

生平

依記載趙爽曾研究過東漢張衡關於天文學的著作《靈憲》和劉洪的《乾象曆》。

約在公元222年,趙爽深入研究《周牌算經》,並寫了序言及詳細注釋,其中有530餘字對《勾股圓方圖》的注文,即《勾股圓方圖說》,是數學史上具有價值的文獻。

數學上的貢獻

(一)周朝的《周髀算經》內有勾股定理及《勾股圓方圖》,但沒有證明定理。而趙爽在《周髀算經注》中有《勾股圓方圖說》,解釋並證明了勾股定理

《勾股圓方圖說》的內容有:

  • 「勾股各自乘,併之,為弦實。開方除之,即弦。」

解:

  • 「勾」「股」直角三角形的二直角邊長。現代數學多以<math>\ a </math>及<math>\ b </math>代表。
  • 「勾股各自乘,併之,為弦實。」是指<math>\ a^2+b^2=c^2 </math>,即現代的勾股定理公式
  • 「弦」為直角三角形的斜邊邊長;現代數學多以<math>\ c </math>表示。
  • 「開方除之,即弦。」,開方是找出平方根,全句是指<math>\sqrt{c^2} = c</math>。

證明方法為「按弦圖,又可以勾股相乘為朱實二,倍之為朱實四,以勾股之差自相乘為中黃實,加差實,亦成弦實。」

  • 即是 <math>\ 2ab+(b-a)^2=c^2 </math> 進行演算後將形成 <math>\ a^2+b^2=c^2 </math>


(二)創新二次方程解法,比法國數學家韋達創立類似的《韋達定理》早了1300餘年。

(三)將《九章算術》中的分數運算整理成理論;並創出《齊同術》,即是當分數進行運算時,將異分母化成同分母,然後以分子進行加減運算。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