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趙玉齋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趙玉齋

趙玉齋(1923年—1999年),1923年出生在享有「書山戲海,箏琴之鄉」之稱的山東省鄆城縣。古箏演奏家、教育家、東北古箏學會會長[1]。有「國箏王、擂琴宗師」之稱。趙玉齋先生是趙氏古箏演奏藝術的創始人,古箏的演奏技藝在上世紀初形成南北兩大箏派,北派有河南派、山東派;南派有浙派、潮州派、客家派,趙氏古箏演奏藝術就是山東派的傑出代表。

他是雙手彈箏第一人,他是中國第一台21弦箏的創造者,他繼承整理了大量的傳統山東箏曲,創作了大量以山東箏風格或以山東箏技法為主的現代箏曲,曾為中國唱片社灌制《慶豐年》、《四段錦》、《大八板》、《風翔歌》、《公社好》、《高山流水》等唱片。

關門弟子尹長平

趙玉齋先生在上世紀70年代下放瀋陽音樂學院農場期間,收納了時年11歲的尹長平為關門弟子。師徒倆當時每周偷偷上兩節課,有時在田間相遇,會一邊唱譜一邊用秸稈在地上畫弦面授箏藝。尹長平學會了用勤奮去領會箏的意境,每天早晨5點起床練箏,晚飯後再練到10點,平均一天五六個小時,上千遍練習每個技巧,久而久之,手磨出了泡、長出了繭子,但是他對箏的摯愛也與日俱增。尹長平從16歲到19歲三年間,是住在趙玉齋家裡的,師傅每次彈箏,他都站在一旁目不轉睛地觀摩,然後沉下心去仔細琢磨。經過8年潛心修練,尹長平成為趙先生最得意的弟子之一。儘管趙先生收徒眾多,然而真正集趙氏古箏演奏藝術大成者卻寥寥無幾,拿趙氏「小搖」技法為例,全國範圍內能夠完全展現這一技法的僅三人而已,尹長平就是其中之一[2]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