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趙翼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趙翼
文學家、史學家
趙翼
朝代 清朝
雲崧、耘崧
甌北,又號裘萼,晚號三半老人
出生 1727年
江蘇陽湖(今江蘇省常州市
逝世 1814年(86-87歲)
廿二史札記


趙翼(英語: Zhao Yi )[1](1727年-1814年)清代文學家、史學家、詩人。字雲崧,一字耘崧,號甌北,又號裘萼,晚號三半老人,漢族,江蘇陽湖(今江蘇省常州市武進區)人。乾隆二十六年進士。官至貴西兵備道。旋辭官,主講安定書院。長於史學,考據精賅。論詩主「獨創」,反摹擬。五、七言古詩中有些作品,嘲諷理學,隱寓對時政的不滿之情,與袁枚張問陶並稱清代性靈派三大家。所著《廿二史札記》與王鳴盛十七史商榷》、錢大昕二十二史考異》合稱「清代三大史學名著」。

人物生平[2]

趙翼的先祖是宋代宗室,到了他的祖父尚且為官儒林郎,後家道開始中落。他的父親趙惟寬,字子容,以設塾授業為生。趙翼自六歲起,即隨父親就讀於外。十二歲為制舉文,一日能成七藝,人皆奇之。乾隆六年(1741年)他的父親在一家姓杭的大戶家教書時去世。趙翼孤苦伶仃,無以養弟妹。杭家憐憫他,遂留他繼承父業,繼續教書。當時他僅15歲。十九歲入府學,成為秀才。在此後的數年中,他一直應聘為富家課徒。

乾隆十四年(1749年),私塾職被解僱,饑寒驅迫他離家北上,投奔作幕於京城的親戚。時年二十三歲。抵京後,趙翼以其文才受知於刑部尚書兼翰林院掌院學士劉統勛。劉文正公延至家,纂修《國朝宮史》三十六卷。該書後來在乾隆三十五年完稿出版。

翌年秋,他在順天鄉試中一舉克捷,中乾隆庚午科北榜舉人,又考中明通榜。由於主考官汪由敦的器重,自同年冬起,趙翼在結束《國朝宮史》的編寫之後,又被聘入汪氏幕署。汪氏家中富於藏書,加以汪由敦本人深於文學,又極愛趙才。積以日月,趙翼的詩文修養不覺大進。在此期間,趙翼雖在會試中敗北,但仍然以文理暢通而先後考取禮部教習、內閣中書。

乾隆二十一年(1756年),入直軍機。此時正值清廷興兵征計西北準噶爾,軍事文書往返頻繁,為趙翼嶄露頭角提供了良機。尹文端公、傅文忠公咸倚重之。其扈從行在,或伏地草奏,下筆千言,文不加點,一切應奉文字,幾非君不辦。

乾隆二十六年(1761年)成進士。殿試擬第一,高宗以清代陝西未有元,因取第三,卷互易,即王文端也。授翰林院編修。擔任方略館纂修官撰文,修《通鑑輯覽》。京察一等後,記名以備用為道員知府。乾隆二十七年(1762年),在順天府鄉試任同考官。乾隆二十八年(1763年),趙翼出任會試同考官。乾隆三十年(1765年),出任順天武舉主考官。

乾隆三十一年(1766年)冬,出任廣西鎮安知府。到任後,他視察全境。當時因購馬補濟滇軍,有關部門改用大筐代替舊小筐收斂糧食。百姓怨聲載道。趙翼允許改回舊筐納糧,改變了常平倉谷出輕入重的弊端。同時對橫徵暴斂的監倉奴和書吏嚴加懲處,制定了各種利民的改革措施。鎮安百姓感激涕零。後奉特旨,赴滇籌劃與緬甸的戰事。乾隆三十四年(1769年),重返廣西鎮安府原任。

乾隆三十五年(1770年),調守廣州知府。獲海盜一百八人,按律皆當死,乃條別其輕重,戮其魁,餘多遣戍。乾隆三十六年,經調部引見,趙翼任貴州貴西兵備道道員,任上,他查處兩鉛廠謀私利造成虧空的大小官員。改任貴西道經歷,他又除掉短缺工資運費的多種弊端。

乾隆三十七年,上司知道他在雲南參予過緬甸之役的軍務,略次建功之際,在廣州平海盜處理的讞大獄舊案事發,趙翼受彈劾被交部議而降級。乾隆三十八年,奉旨被吏部引見時,他以老母年事高為由,告假回鄉,不再復出為官,朝廷准允辭官。

乾隆四十五年(1780年)五月,他取道山東赴京,打算在宦海競渡中再決雌雄。行至台兒莊,忽患風疾,雙臂不能自主,他只好向命運屈服,掉頭南歸。從此開始了長達三十餘年的歸隱生涯。

乾隆五十二年(1787年),台灣發生林爽文事件,閩督李侍堯征台灣,道常州,邀請趙翼入幕商研。趙翼出謀劃策,指出:靠省錢成功晚,反不如多花費用,給足軍需,早些攻克成功,反而省錢。台灣林爽文起義因而被鎮壓平息。李侍堯奏明皇上,想要啟用趙翼。趙翼堅決辭官,既歸,復以著述自娛。主講安定書院。往來常蘇間,所至名流傾倒,傳寫詩篇,江左紙貴。與錢塘袁枚、鉛山蔣士銓齊名,如唐之「元、白」,合稱「江右三大家」。而君高才博物,既歷清要,通達朝章國典,尤邃於史學,非袁、蔣所及也。存詩近五千首,以五言古詩最有特色,亦為「毘陵七子」之一。趙翼與袁枚、張問陶(船山)合稱「乾嘉性靈派三大家」。

家居數十年,手不釋卷。所撰《廿二史札記》三十六卷,鈎稽同異,屬辭比事;其於前代弊政,一篇之中三致意焉。又撰《陔餘叢考》四十三卷、《檐曝雜記》六卷,雖未逮《日知》《養心》,並足為多聞之助。其餘《皇朝武功紀盛》四卷,亦征史才。所為詩,無不如人意所欲出,不拘唐宋格律,自成一家。有集五十三卷。又《唐宋十家詩話》十二卷。

嘉慶十五年(1810年),重赴鹿鳴宴,賜三品冠服。

嘉慶十九年(1814年)卒,享年八十六。

成就[3]

文學
趙翼論詩重「性靈」,主創新,與袁枚接近。他反對明代前、後七子的復古傾向,也不滿王士禛、沈德潛的「神韻說」與「格調說」。他說:「力欲爭上游,性靈乃其要。」(《閒居讀書作六首》之五)「李杜詩篇萬口傳,至今已覺不新鮮。江山代有才人出,各領風騷數百年。」 趙翼與其相關作品 趙翼與其相關作品(3張) (《論詩》)所著《甌北詩話》又名《甌北詩鈔》,系統地評論李白、杜甫、韓愈、白居易、蘇軾、陸游、元好問、高啟、吳偉業、查慎行等十家詩,他重視詩家的創新,立論比較全面、允當。趙翼存詩4800多首,以五言古詩最有特色。如《古詩十九首》、《閒居讀書六首》、《雜題八首》、《偶得十一首》、《後園居詩》等,或嘲諷理學,或隱寓對社會的批評,或闡述一些生活哲理,頗有新穎思想。七古如《將至朗州作》、《憂旱》、《五人墓》,七律如《過文信國祠同舫庵作》、《黃天盪懷古》、《赤壁》等,都獨具特色,並在造句、對仗方面見出功力。另外,造語淺近流暢,也是一大優點。其詩的缺點,是有時議論過多,過於散文化,形象性較差。趙翼的文學著作有詩集53卷及《甌北詩鈔》。趙翼與袁枚、張問陶合稱「清代性靈派三大家」。
著作
趙翼史學著作有《二十二史札記》、《陔余叢考》、《檐曝雜記》、《皇朝武功紀盛》、《甌北詩鈔》等。由於《二十二史札記》把《舊唐書》、《舊五代史》羅織在內,實際 趙翼著《廿二史札記》 趙翼著《廿二史札記》 為廿四史。他單披閱廿四史就達3200卷,加上正文和夾注中引用的稗史筆記4000多種,工作量浩瀚。趙翼從40多歲動筆,到1796年方完成。成書時他已經是七旬老翁了。《廿二史札記》一書考證史籍著述體例的演變和歷史事實的真相,顯示出特有的經世意識和對大量歷史問題的深刻見解,堪稱是乾嘉樸學時代創造性思維的出色成果。趙翼生前史學著作因與時風不同而未受重視。死後多年,卻聲名大漲,梁啓超以為趙翼「用歸納法比較研究,以觀盛衰治亂之原」。《二十二史札記》與王鳴盛《十七史商榷》、錢大昕《二十二史考異》合稱三大史學名著。

廿二史札記1.jpg

墓地

趙翼墓位於無錫馬山,墓地坐北朝內,背倚冠嶂峰,南對萬頃太湖,墓前有清嘉慶二十年 (1815)立的墓碑,碑上鐫刻着:「皇清誥授中憲大夫、賜進士及第、翰林院編修、貴州貴西兵備道、庚午科重赴鹿嗚筵宴、晉加三品、顯考甌北趙府君召;誥封恭人、晉贈淑人、顯程太淑人之墓」。 1983年冬重修。

1986年7月,由無錫市人民政府公布為市級文物保護單位。

作品欣賞[4]

【和友人落花詩】

綺窗一枕小遊仙,腸斷穠華過去緣。 薄命生遭風雨妒,多情枉受蝶蜂憐。 更無一語歸何處,再欲相逢動隔年!綠已成蔭芳草歇,鬢絲愁絕杜樊川。

【野步】

峭寒催換木棉裘,倚杖郊原作近游。 最是秋風管閒事,紅他楓葉白人頭。

【後園居詩】

有客忽叩門,來送潤筆需。 乞我作墓誌,要我工為諛。 言政必龔黃,言學必程朱。 吾聊以為戲,如其意所需。 補綴成一篇,居然君子徒。 核諸其素行,十鈞無一銖。 其文倘傳後,誰復知賢愚?或且引為據,竟入史冊摹。 乃知青史上,大半亦屬誣。

參考資料

外部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