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足利義持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足利義持

圖片來自amazon

足利義持(あしかが よしもち,1386年3月12日-1428年2月3日)是日本室町幕府第4代征夷大將軍。父親是足利義滿,母親是安藝法眼的女兒藤原慶子。有同母弟足利義教、異母弟足利義嗣等。正室為日野資康的女兒日野榮子。子為足利義量

生平

足利義持是第三代將軍足利義滿的庶子。由於足利義滿與正室日野業子和繼室日野康子都沒有生下兒子,因此將足利義持立為嗣子,並讓日野康子收他為養子。1394年(應永元年),足利義滿將將軍之位讓給了只有9歲的義持,義滿轉任太政大臣仍掌握實權,室町幕府的所有評定都在義滿居住的北山第舉行,義持沒有參與政務的權力。

就在義持就任將軍的這一年,義滿的次子義嗣(也是義持的同父異母弟)出生。足利義滿非常寵愛義嗣,因此義持和義滿之間的關係不好。由於偏愛的緣故,1408年(應永15年),足利義滿在死去之前曾向後小松天皇引見自己的愛子足利義嗣,試圖讓義嗣獲得天皇的支持;此時的足利義持則被義滿支出府邸,負責京都的警衛事務。但足利義滿死後,足利義持掌握了實權,義嗣一派的勢力受到打壓。

足利義滿死後,義持居住在花之御所(室町第,位於今京都市上京區),翌年遷往三條坊門邸(原足利義詮邸宅,位於今京都市中京區)居住。義滿生前的居所北山第則被冷落。1419年日野康子死後,北山第除了金閣以外的建築物全被拆毀。

在政治上,足利義持有擔任管領一職的幕府宿老斯波義將等人的輔佐,一改義滿的開放政策,恢復了「武家政權」在政治上的特色,變得較為保守。足利義持疏遠了義滿所庇護的世阿彌(一說是由於義持本人討厭他的緣故),辭退了後小松天皇給足利義滿所上的「太上天皇」的追號,並且停止了對明朝的貿易。足利義持自封為後小松上皇的院別當。同時又讓弟弟法尊出家於皇族的寺院仁和寺,以增強幕府在朝廷中的影響力。這是繼鐮倉時代九條道家派兒子法助出家於仁和寺後,第二例非皇族成員出家於該寺,也是近世以前的最後一例。

1410年(應永17年),後龜山法皇(也就是原南朝的最後一任天皇)出奔吉野,抗議幕府和朝廷違背了明德和約兩統迭立的規定,立實仁親王(後來的稱光天皇)為皇太子。1412年稱光天皇即位後,1414年南朝的支持者北畠滿雅發動叛亂,法皇重申了兩統迭立的要求,最終在上野親王的調停下雙方達成和解。1414年,義持脅迫斯波滿種(斯波義將的侄兒)退隱高野山,使斯波氏失權。1416年,關東發生上杉禪秀之亂,足利義持將參與此事的弟弟足利義嗣關押在相國寺

上杉禪秀之亂後,富樫滿成誣稱管領細川滿元以及斯波義重聯合許多守護大名公卿,試圖推翻室町幕府。(也有人認為這是足利義持的授意,試圖藉此契機來打倒一些有力的地方守護大名。)不久義持命令富樫滿成殺害了義嗣,並流放了許多大名和公卿。但不久細川滿元等人便稱富樫滿成謀反,義持命令將滿成誅殺。

在經歷了這一系列事件後,1423年(應永30年)義持退位,由16歲的兒子義量接任將軍職。翌年6月出家於等持院,但幕府的實權仍在義持掌握之中。但兩年後即1425年(應永32年)義量因病死去,享年18歲。

1427年(應永34年),兼任播磨備前美作三國守護大名赤松義則逝世,在赤松持貞的干涉下,義持剝奪了義則之子滿祐的繼承權,導致赤松滿祐出奔播磨,準備叛亂。不久足利義持誣稱赤松持貞同高橋殿足利義滿的一名側室)通姦,迫令持貞切腹。這次事件削弱了赤松氏的勢力,強化了幕府中央集權。翌年正月,義持在浴室裡撓傷了臀部並受到了感染,不久死去,享年43歲。由於義持死後沒有立繼承人,幕府決定讓義持的弟弟梶井義承大覺寺義昭虎山永隆、義圓四人,由抽籤方式選出一人擔任將軍職。最後義圓被選中,改名義教,成為新任將軍。

履歷

※以下日期為日本舊曆。

水墨畫與藝能

足利義持統治的時期是日本詩畫軸的全盛期,現被認定為日本國寶的「瓢鮎圖」(如拙畫)就是這個時期所繪的。義持本人也頗為愛好詩畫。義持也酷愛傳統藝能中的田樂,曾支持增阿彌對田樂的普及。但他對父親義滿所愛好的猿樂卻頗為反感。

足利義持的水墨畫作品:

義持時代的外交

  • 明朝的關係:足利義滿執掌政權期間,接受明朝冊封,成為明朝的藩屬,並推動同明朝的勘合貿易。1408年義滿逝世,足利義持掌握實權,曾以「日本國世子源義持」的名義,遣使向明朝報告父喪;明成祖中官周全前往弔唁,並冊封義持為「日本國王」。對明朝的稱臣引起管領斯波義將等人的強烈不滿,最終義持於1411年斷絕了同明朝的貿易。其給明朝解釋則是「本國開闢以來,百事皆聽諸神」、「靈神託人謂曰:我國自古不向外國稱臣」,並且聲稱要改變義滿的外交政策,「今後無受外國使命,因垂戒子孫,固守勿墜」。

義持斷絕了對明朝的貿易後,對騷擾明朝海岸的倭寇持縱容態度,對明朝要求取締倭寇的要求置之不理。[1]

接受義持偏諱的人物

影片

足利將軍家シリーズ 室町幕府第4代將軍「足利義持」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