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跳水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跳水,國際公認的競技運動之一,分為跳板跳水和跳台跳水兩種[1],運動員在1米或3米跳板,5米、7.5米或十米跳台做出指定動作。這項競技運動是由國際泳聯管理,並每四年更新一次規則,最近一次是2009年9月,有效期是2009至2013年。

另外,非由國際泳聯管理的競技跳水有懸崖跳水。由運動飲料贊助的極限跳水比賽,每年巡迴不同國家的風景名勝進行賽事,賽事結合表演和競賽兩種性質。 而2013年國際泳聯舉辦的世界游泳錦標賽亦首次以合辦形式納懸崖跳水為賽事項目。

而非競技跳水包括花式跳水及跳台跳水等等,多以表演性質為主。

起源

跳水的歷史非常久遠。從人類掌握了游泳技能後,就開始有了簡單的跳水活動。早在公元前五世紀時,古希臘花瓶上就有描繪一群可愛的小男孩正頭朝下作跳水狀的圖案。中國在宋代出現了名為「水鞦韆」的簡單跳水器械。17世紀,在斯堪的納維亞半島地中海、紅海沿岸一帶的港口,盛行從岸上、桅杆上跳入水中的活動。同時瑞典與德國的體操運動員為了要安全的練習空中滾翻的動作,在水邊的架上練習。

現代跳水

現代跳水運動始於20世紀,當1900年瑞典運動員在第2屆奧運會上表演了跳水,1904年在聖路易斯奧運會上,跳水首次列入奧運會項目。1912年在斯德哥爾摩奧運會上,女子跳水運動員第一次參加了比賽。2000年悉尼奧運會更增加雙人跳水項目[2]

現代競技跳水是隨着其它歐美體育在二十世紀初傳入中國的。1979年以來,中國選手在各國際重大比賽中獲得優異成績。在世界跳水運動中處於領先地位的國家有中國、俄羅斯、美國、德國加拿大等。跳水運動要求有空中的感覺,協調,柔韌性,優美,平衡感和時間感等素質。

跳板所謂1米或3米是指板面距離水面的距離,誤差不得超過5%,板面寬為50厘米,長為4米,板面必須防滑,板面應與水面平行,角度誤差不得。

跳台高度

即距水面的距離誤差也是不得超過5%,台面至少要長6米,寬2米,台面要防滑,前端要伸出池內1.5米,台座要縮入池沿1.5米,在距離台前端垂直線後方1米、前方10.5米、左右各4.5範圍內不得有任何障礙物,水深至少要達到4.5米。

跳水池底要平滑,坡度不得超過45°,池面水不能平穩,要保持波動,以使運動員可以看見面。

裁判及評分

跳水比賽的評分裁判有7人制和5人制兩種,奧運會、世界錦標戰平世界盃跳水比賽及國內重要比賽時,必須有7名裁判員評分,其它一般比賽可由5名裁判員評分。 雙人跳水比賽的評分裁判為11人制和9人制。

跳水比賽滿分為10分,可用0.5分給分。

視頻

跳水 相關視頻

郭晶晶最強的一次跳水,解說嗓子都喊啞了,總分415史無前例!
中國跳水夢之隊,難得一見的集體「下餃子」觀眾席一片掌聲!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