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蹋頓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蹋頓(?-207年),也作蹹頓[1]東漢末年遼西郡烏丸族的酋長。

生平

漢獻帝初平年間,丘力居單于去世,兒子樓班年幼,從子蹋頓有武勇智略,因此由他代立為單于。並總領右北平漁陽上谷三郡的烏丸部落,各部眾皆聽從他的號令,深受部族的擁戴信服。

袁紹公孫瓚相爭之際,蹋頓曾出兵協助袁紹,擊破公孫瓚。袁紹因此假傳朝廷詔命,賜予蹋頓及三王難樓蘇僕延烏延等人單于稱號及印綬。後來樓班長大,難樓、蘇僕延率其部眾奉立樓班為單于,蹋頓於是退位為王。

袁紹死後,繼承人袁尚曹操打敗,轉而求助蹋頓,當時幽州冀州官吏百姓奔逃到烏桓有十萬多戶,袁尚企圖憑着這些兵力及人力,奪回河北東漢建安十二年(207年),曹操親自出征烏桓。八月,在柳城白狼山大破袁尚和烏丸的軍隊,曹純虎豹騎俘獲蹋頓[2],蹋頓當陣為張遼斬殺。[3]曹操大喜,把蹋頓頭顱掛在馬鞍上,興奮地在馬上鼓掌跳舞[1]。曹操繼續揮軍追擊,收降胡、漢人口二十多萬人。

藝術形象

三國演義

在《三國演義》三十三回中有描寫到袁紹和與烏丸的友好關係,蹋頓相助敗給曹操後逃往北方的袁尚、袁熙,和曹操對抗。曹操騎着馬在白狼山的高處瞭望,見蹋頓軍的人數雖多,但陣形不整,於是對張遼說:「敵兵不整,便可擊之。」之後張遼帶領許褚于禁徐晃三人兵分四路下山,乘敵軍陣形變動之時,發動勐攻。蹋頓兵陣形大亂,張遼並將蹋頓斬於馬下。

影視

漫畫

評價

  • 陳壽三國志》:「蹋頓又驍武,邊長老皆比之冒頓,恃其阻遠,敢受亡命,以雄百蠻。」
  • 范曄後漢書》:「石槐驍勐,盡有單于之地;蹋頓凶桀,公據遼西之土。其陵跨中國,結患生人者,靡世而寧焉。然制御上略,歷世無聞;周、漢之策,僅得中下。將天之冥數,以至於是乎?」
  • 葉適:「以漢髙滅秦、項之威,而匈奴項領,受圍平城。光武百戰百克,遂定海內,而盧芳連胡擾邊,終其身不能屈。烏丸蹋頓之暴,不減前世。曹操親伐,一戰斬之,徙其部落,遂為名騎,所向有功,何其壯也。」

參考

  • 1.0 1.1 《太平御覽》卷574引《英雄記》:十二年,攻烏桓蹹頓,一戰斬蹹頓首,系馬鞍,於馬上抃舞。
  • 陳壽,《三國志》,卷09,〈諸夏侯曹傳·曹仁附曹純傳〉
  • 陳壽,《三國志》,卷17,〈張樂于張徐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