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軟化劑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軟化劑又稱柔軟劑,英文名為Softener。用於增加紡織品、橡膠製品、皮革、紙張等的柔軟性的物質。

中文名:軟化劑

外文名:Softener

應用範圍:紡織品等的柔軟性的物質

特 性:色淺無臭無毒揮發性小

應用

一般要求色淺、無臭無毒、揮發性小和化學穩定性大等。紡織品可用磺化油高碳數脂肪酸乳濁液硅油等,以減輕其粗糙手感並使豐滿。植物油(如蓖麻油),石油產品(如錠子油、石蠟、瀝青),磺化油(如磺化魚油、磺化蓖麻油),以及白樺樹皮焦油和油脂提煉後的產物等,以使之較為柔軟豐滿,並減低其吸濕性。紙張可用甘油等以增加柔軟性的揉曲性,有些紙張填料如白土等也兼有軟化劑的作用。

軟化劑是用於改善橡膠的加工性能和使用性能的一種助劑,可以增加膠料的塑性,降低膠料粘度和混煉時的溫度,改善分散性與混合性,提高硫化膠的拉伸強度、伸長率和耐磨性。軟化劑與增塑劑的作用大體相似,只是增塑劑都是經過化學合成製得的,主要用於樹脂和塑料,而軟化劑大多來源於天然物質,幾乎全部用於橡膠。

軟化劑是在較高化學發泡劑水的用量下具有軟化效艱的泡沫添加劑。一般同時通過降低異氰酸酯用量和泡沫硬度達到目的。它們基本上用於低指數配方,溶於水,可在配方中使用較多的水和較少的發泡劑或完全取消物理髮泡劑獲得所需的泡沫硬度。

分類

軟化劑可分為化學軟化劑物理軟化劑。化學軟化劑能切斷少數橡膠烴的分子鏈,是一種弱的塑解劑。物理軟化劑主要是削弱橡膠烴分子間力,起潤滑劑的作用。工業上更為常用的是物理軟化劑,按其來源主要分為以下幾類。

  1. 石油系軟化劑主要是由鏈烷烴、環烷烴、芳烴和少量瀝青物質、含氮有機鹼等所組成的複雜混合物。
  2. 煤焦油系軟化劑包括煤焦油、古馬隆樹脂和煤瀝青等。
  3. 脂肪油系軟化劑是天然油脂及其衍生物,如植物油、脂肪酸和油膏等。
  4. 松油系軟化劑是從松脂得到的產品,如松焦油、松香、妥爾油、木瀝青等。

軟化劑的選擇

選擇軟化劑應考慮如下幾點:

(1)與橡膠配合性好、相容性好,不影響膠黏劑密封劑的物理力學性能。

(2)沸點要高,不易揮發,不會滲出;化學性質穩定。

(3)無毒、無味、無臭,符合環保要求。

(4)來源充足,價格較廉。

視頻

沖洗軟化劑,怎麼樣才算到位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