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辣椒屬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辣椒屬所含的抗氧化維生素和植物化學素有其自身特點,對人群的健康和營養有重要作用。[1]

辣椒屬是茄目茄科下的一個屬,約20餘種,一年生草本,或灌木、亞灌木,原產於中南美洲,現已被引種到世界各地。

辣椒屬植物,單葉互生,卵形至狹披針形。花單生或有時數朵聚生於葉腋,花梗直立或下傾,花萼短,寬鍾狀至杯狀,近於截平,有5(- 7)短齒,果時稍増大,宿存;花冠輻狀,5裂,裂片鑷合狀;雄蕊5,貼生於花冠基部,花葯並行,縱縫裂開;子房2-3室(或在栽培鍾中常較多室),胚珠多數;花盤不顯著。果為少汁液的漿果,內都有空腔。

辣椒屬類屬於茄科家族,是最古老的種植作物之一,已經有幾千年的種植歷史。辣椒屬類是主要果蔬之一,人們喜食的青椒紅辣椒即屬於此類。隨着品種的不斷更新,辣椒在顏色、大小、形狀和化學成分方面具有顯著的遺傳多樣性。

形態特徵

灌木、半灌木或一年生;多分枝。單葉互生,全緣或淺波狀。花單生、雙生或有時數朵簇生於枝腋、或者有時因節間縮短而生於近葉腋;花梗直立或俯垂。花萼闊鍾狀至杯狀,有5(-7)小齒,果時稍增大宿存;花冠輻狀,5中裂,裂片鑷合狀排列;雄蕊5,貼生於花冠筒基部,花絲絲狀,花葯並行,縱縫裂開;子房2(稀3)室,花柱細長,冠以近頭狀的不明顯2(-3 )裂的柱頭,胚珠多數;花盤不顯著。果實俯垂或直立,漿果無汁,果皮肉質或近革質。種子扁圓盤形,胚極彎曲。

地理分布

約20餘種,主要分布南美洲;我國栽培和野生2種。

代表物種

辣椒 Capsicum annuum L.

一年生或有限多年生植物;高40-80厘米。莖近無毛或微生柔毛,分枝稍之字形折曲。葉互生,枝頂端節不伸長而成雙生或簇生狀,矩圓狀卵形、卵形或卵狀披針形,長4-13厘米,寬1.5-4厘米,全緣,頂端短漸尖或急尖,基部狹楔形;葉柄長4-7厘米。花單生,俯垂;花萼杯狀,不顯著5齒;花冠白色,裂片卵形;花葯灰紫色。果梗較粗壯,俯垂;果實長指狀,頂端漸尖且常彎曲,未成熟時綠色,成熟後成紅色、橙色或紫紅色,味辣。種子扁腎形,長3-5毫米,淡黃色。花果期5-11月。

本種原來的分布區在墨西哥到哥侖比亞;現在世界各國普遍栽培。我國已有數百年栽培歷史,為重要的蔬菜和調味品,種子油可食用、果亦有驅蟲和發汗之藥效。由於長期人工栽培、雜交育種,品種繁多,我國也不下數十個品種。一般根據果實生長的狀態、形狀和大小、辣味的程度而劃分為若干個變種。 小米辣 Capsicum frutescens L.

灌木或亞灌木;分枝稍之字形曲折。葉柄短縮,葉片卵形,長3-7厘米,中部之下較寬,頂端漸尖,基部楔形,中脈在背面隆起,側脈每邊約4條。花在每個開花節上通常雙生,有時三至數朵。花萼邊緣近截形;花冠綠白色。果梗及果直立生,向頂端漸增粗;果實紡錘狀,長7-1.4厘米,綠色變紅色,味極辣。

分布於雲南南部;印度,南美,歐洲有栽培。生于山腰路旁,野生或栽培。由於味極辣,通常作調味品。

主要價值

辣椒屬各品種現已被引種到世界各地,品種繁多,有作為蔬菜的品種和作為調味劑的辛辣品種。辣椒屬植物富含抗壞血酸。

辣椒屬植物只有一種(五彩椒)適於室內栽種做盆栽,一年生,果實色彩豐富(春季或夏季開花,花白色,不明顯。果實不成熟時為綠色,成熟後有黃色、橙黃色、紅色或紫色等多種顏色;冬季早中期果實最為漂亮動人)。少數變種果實呈球形,多數變種果實呈圓錐體。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