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辣椒油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中文名 ;辣椒油

外文名; capsicol

別稱;紅油

主要原料;辣椒 食用油

儲藏方法; 密封保存

辣椒油是一種調料天天菜譜網,其製作方法很講究。川菜世家通俗的講應該是辣椒和各種配料和香料通過適當的油溫融合在一起。廣受我國川渝人們的歡迎。[1] 其製作方法相當講究。一般將辣椒和各種配料用油炸後製得。廣受我國西南地區人們的歡迎。辣椒油是食中一絕,其製作方法相當講究 辣椒油,大蔥頭晾乾後和老薑皮、辣椒粉一起用植物油煎熬,大蔥頭、老薑皮、辣椒粉的比例約是50:1:16。

營養成分

食用辣椒,能增加飯量,增強體力,改善怕冷、凍傷、血管性頭痛等症狀;辣椒含有一種物殊物質,能加速新陳代謝,促進荷爾蒙分泌,保健皮膚;富含維生素C,可以控制心臟病及冠狀動脈硬化,降低膽固醇;含有較多抗氧化物質,可預防癌症及其他慢性疾病;可以使呼吸道暢通,用以治療咳嗽、感冒;辣椒還能殺抑胃腹內的寄生蟲[2]

吃辣椒油的好處

開胃消食。辣椒能促進消化液分泌,增進食慾。

  1. 暖胃驅寒。《食物本草》中說,[1] 辣椒能溫暖脾胃。如果遇寒出現嘔吐、腹瀉、肚子疼等症狀,可以適當吃些辣椒。
  2. 促進血液循環。辣椒有一定的藥性,因此能「除風發汗,行痰,除濕。」用現代醫學解釋,就是能促進血液循環,改善怕冷、凍傷、血管性頭疼。
  3. 肌膚美容。辣椒能促進體內激素分泌,改善皮膚狀況。許多人覺得吃辣會長痘,其實並不是辣椒的問題。只有本身就愛長痘的體質,吃完辣椒才會火上澆油。
  4. 降脂減肥。辣椒素能加速脂肪分解,豐富的膳食纖維也有一定的降血脂作用。[3]

辣椒油的副作用

  • 患有心腦血管疾病、高血壓病人不宜吃辣椒,慢性氣管炎、肺心病、肺結核病人也不例外。因辣椒素使循環血量劇增,心跳加快,心動過速,短期內大量服用,可致急性心力衰竭、心臟猝死,即使沒發生意外,也可妨礙原有的心腦血管病及肺內病變的康復。
  • 患有慢性胃炎、胃潰瘍、食管炎的病人,由於辣椒素的刺激,粘膜充血水腫、糜爛,胃腸蠕動劇增,而引起腹痛、腹瀉等,亦影響消化功能的恢復。
  • 患慢性膽囊炎、膽石症、慢性胰腺炎的病人,由於辣椒素的刺激,引起胃酸分泌增加,胃酸多了可引起膽囊收縮,膽道口括約肌痙攣,造成膽汁排出困難,從而誘發膽囊炎、膽絞痛及胰腺炎。
  • 患有痔瘡的病人,由於辣椒素的刺激,痔靜脈充血水腫,可以加重痔瘡,甚至形成肛門膿腫。另外辣椒又可加重便秘,使痔瘡變重。

辣椒油的做法

食材用料

干紅辣椒 十幾個 植物油 小半碗

  1. 辣椒用清水洗淨,洗去表面的塵土
  2. 鍋中放入一小碗水,把辣椒掰開放進去
  3. 中火開始煮,煮開後改為小火煮5分鐘,這時候辣椒中的辣素大部分被煮出來,融入到水中
  4. 把植物油倒入鍋內。接着煮,邊煮邊用勺子攪拌,促進水分的揮發
  5. 水越煮越少香哈網,油越煮越渾濁,渾濁代表裡面還有少量水,接着煮
  6. 煮至油質變的清澈,關火,倒入碗中吃的時候舀上一勺子就行。水分蒸發的過程中,匯集的辣素會融到油中,這樣煮出來的辣椒油顏色深,味道醇厚[4]

辣椒油做法二

辣椒油的用料

紅辣椒片 7湯匙 菜油 一杯

胡椒 一小茶匙

熟白芝麻 一大湯匙

姜 一小塊 香葉 兩片

八角 3個 桂皮 1個

蔥白 3個 丁香 4個

孜然 一小茶匙

做法

步驟1 鍋開火,倒油,放入所有香料,用最小火熱5分鐘左右,等蔥白變成淡褐色,有濃烈的香氣時關火。

步驟2 過濾掉所有的香料,油倒回鍋里。

步驟3 往碗裡放入5湯匙紅辣椒片。

步驟4 油在鍋里重新熱一下,直到輕微冒煙,然後把一半熱油澆在紅辣椒片上,關火,剩餘的油靜置5分鐘。

步驟5 碗裡再加2勺紅辣椒片,1湯匙芝麻[2] ,1茶匙胡椒。

步驟6 再倒入剩下的一半油。

步驟7 辣椒油裝在密封的罐子裡。

步驟8 24小時後,辣椒油會變成這樣油亮的顏色,是不是很好看呢?

辣椒油的烹飪技巧

做菜好吃都有技巧,我的每道菜都有小妙招,大家搜索「豆果」可以直接查看我的菜譜![5]

辣椒油的選購方法

  1. 看油品顏色。優質辣椒油紅色透明、色澤清亮、沒有沉澱物質,而色澤深暗、渾濁的為劣質辣椒油。
  2. 聞油品氣味。優質辣椒油辣味撲鼻、滋味純正。
  3. 辣椒油可在炒菜時親身試用。純正的辣椒油會增添食物色澤,增加辣椒的味道。
  4. 選購辣椒油應注意生產日期等信息。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