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邊讓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邊讓

邊讓(?--193年?),字文禮(一作元禮[1]),東漢末年名士,兗州陳留郡浚儀縣人。年少時,博學善辯,又能寫文章,曾作《章華賦》,因此名噪一時。漢靈帝時,大將軍何進以軍事徵召為令史。官至揚州九江郡太守。約在公元193年,被曹操所殺。

生平

邊讓(?-193年?),字文禮,東漢末年名士,兗州陳留郡浚儀縣人。

邊讓善於辯論,辭賦,年輕時便聲名在外。邊讓與汝南名士謝甄去拜訪名士郭泰,而郭泰對他們並不看好,曾私下對門人說:「這兩位年輕人英才有餘,但並不入道,真是可惜了!」此外,邊讓還和陶丘洪孔融齊名。

中平元年(184年),大將軍何進聽說邊讓的名望,十分仰慕,想徵辟他為大將軍府官員,又擔心他不來,於是詐稱征其為軍事幕僚。邊讓到雒陽後,何進任命其為令史。何進設禮接見邊讓,邊讓既能善於占射,又能辭對,當時賓客滿堂,無人不被邊讓的風采所傾倒。司徒府掾吏孔融王朗都一起向其遞交名片,以求交往。

議郎蔡邕也深深敬佩邊讓,認為邊讓應該得到提拔,於是親自向何進寫信,極力稱讚邊讓的能力。何進深以為然,於是多次提拔邊讓。

中平六年(189年),邊讓被朝廷任命為揚州九江郡太守,而邊讓並不認為自己能做太守

初平二年(191年),天下戰亂不止,邊讓棄官返回家鄉(兗州陳留郡)。

初平三年(192年),曹操進入兗州,平定兗州黃巾軍,自領兗州刺史。而邊讓仗着自己的才氣,不把曹操放在眼裡,多次輕視和貶低曹操。有邊讓同鄉人向曹操誣陷邊讓,曹操則讓郡中官員將邊讓就地誅殺。

邊讓的文章多有遺失,范曄後漢書》中留有《章華賦》一篇。

歷史評價

孔融:邊讓為九州之被則不足,為單衣襜則有餘。

人物軼事

邊讓謁見袁閬的時候,舉止失措。袁閬說:「古時候堯帝請許由出來做官,許由臉上沒有愧色。先生為什麼弄得顛倒了衣裳呢?」文禮回答說:「明府剛到任,大德還沒有明白顯現出來,所以我才顛倒了衣裳呢!」

演義概況

三國演義》第十回:當有九江太守邊讓與陶謙交厚,聞知徐州有難,自引兵五千來救。操聞之大怒,使夏侯惇於路截殺之。

史料考據

出仕時間

何進為中平元年(184年)三月任大將軍,且孔融、王朗均為司徒楊賜府掾,而楊賜在同年四月被免,可推知邊讓為此時至何進的大將軍府擔任令史。[2]

任九江太守時間

范書服虔傳》可知服虔在中平末(189年)卸任九江太守,故可推知由邊讓繼任;而初平年間,袁紹以周昂為九江太守,又可推知周昂為其繼任者。

袁紹於初平二年(191年)七月取冀州,隨後分封下屬為各地太守等職務。故邊讓當在此之前棄官。

死亡時間

范書《邊讓傳》

將其死亡時間寫為「建安年間」,則為公元196年之後。而按袁紹派陳琳所寫的討曹操檄文中寫道:故九江太守邊讓,英才俊逸,以直言正色,論不阿諂,身首被梟懸之誅,妻孥受灰滅之咎。自是士林憤痛,人怨天怒,一夫奮臂,舉州同聲,故躬破於徐方,地奪於呂布,彷徨東裔,蹈據無所。

由此可知:邊讓死於呂布奪取曹操所據兗州之前。呂布奪兗州乃興平元年(194年)事,曹操入兗州乃初平三年(192年)事,故推其卒於192-193年間,以193年較妥。

邊讓卒於初平年間,而非建安年間(范書有誤),這是史家共識。

史書記載

後漢書·卷八十下·文苑列傳第七十下》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