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遼河三角洲濕地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遼河三角洲濕地

來自 網絡 的圖片

遼河三角洲濕地總面積近60萬公頃,地跨遼寧省的盤錦市和營口市,已建雙台河口自然保護區。這裡是東亞和澳大利亞鳥類遷徙路線上的重要棲息地和驛站。一望無際的「紅地毯」形成天下奇景,大蘆葦盪號稱世界第二,還有丹頂鶴、黑嘴鷗和斑海豹等眾多珍稀動物和鳥類,構成了豐富多彩的濕地生態系統。

基本內容

中文名:遼河三角洲濕地

占地面積:60萬公頃

地理位置:遼寧省盤錦市營口市

著名景點:丹頂鶴黑嘴鷗

簡介

位於渤海遼東灣的遼河三角洲濕地,是我國面積最大的蘆葦濱海濕地,也是世界第二大蘆葦產地。

它具有調蓄洪水、淨化水質、調節氣候、防止鹽水入侵陸地等多種功能,並且生物資源極為豐富,是丹頂鶴,黑嘴鷗等珍稀水禽繁殖的地方。

近些年來,隨着工農業的發展,遼河三角洲的自然生態環境受到嚴重威脅,濕地保護與資源利用的矛盾比較突出。

遼河三角洲濕地葦田面積從原有的130多萬畝已經減少到約106萬畝,很多葦田被開發為水田,濕地各項生態功能開始衰退。

從2003年開始,當地有關部門採用移栽葦根等方式退耕還葦,增加濕地面積,計劃在2020年前實現退耕還葦40萬畝,恢復濕地生態系統。

資源

區內野生動物有699種,因這片濕地是東亞至澳大利亞水禽遷徙路線上的中轉站、目的地,在區內236種鳥類中,水禽竟有百餘種上百萬隻。其中國家一類保護鳥類有丹頂鶴、白鶴、白鸛、黑鸛4種;二類保護鳥類有大天鵝、灰鶴、白額雁等27種;瀕危物種有黑嘴鷗、斑背大尾鶯、震旦雅雀、灰瓣蹼鷸4種。其中黑嘴鷗,全世界僅有3000餘只,遼寧雙台河口自然保護區內就有2000餘只。歷年在這裡停歇的丹頂鶴有400餘只,白顴360餘只,白鶴430餘只,分別占世界其野生種群的25%、20%、20%。[1]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