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遼河平原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遼河平原
Liaohe 平原.jpg

來自 騰訊網站 的圖片

外文名:Liao River Plain

地理位置:遼東丘陵與遼西丘陵之間

氣候條件:溫帶大陸性季風氣候

海 拔:50米以下

所屬地形區:東北平原

遼河下游平原地區位於遼東丘陵與遼西丘陵之間,鐵嶺——彰武之南,直至遼東灣,為一長期沉降區。

地勢低平,海拔一般在50米以下,瀋陽以北較高,遼河三角洲近海部分僅2~10米。該區域屬溫帶大陸性季風氣候,冬季寒冷乾燥,夏季暖熱多雨。雨熱同期,日照充足。冬季春季多大風。

有遼河、太子河、渾河、大凌河、小凌河、沙河等,各河中下游比降小,水流緩慢,多河曲和沙洲,港汊縱橫,堆積旺盛,河床不斷抬高,汛期常導致排水不暢或河堤決潰,釀成洪澇災害。河曲發育,河道中沙洲眾多,河床不斷淤積,河水宣洩不暢。

濱海的盤錦地區方圓5000平方千米範圍內,是一片沼澤鹽鹼地,過去常發生水災,有東北「南大荒」之稱。經過不斷治理,這裡現已成為東北水稻的重要產區。 該地區交通發達,形成以瀋陽為中心的交通網絡。處在這一區域的主要城市有瀋陽、鞍山、營口、盤錦、遼陽等。遼河平原礦產資源豐富,有全國第四大油田「遼河油田」。

地理位置

松遼分水嶺。由沖積、洪積物組成,上覆黃土。分水嶺是更新世時沿斷裂上升而形成的。分水嶺東西長約200千米,南北寬150千米左右,海拔200~250米,高出松嫩平原50~100米。分水嶺外貌似波狀起伏的平原,與南北平原渾為一體。分水嶺位置,最初在法庫—鐵嶺一帶,由於遼河下游平原長期下沉,河流溯源侵蝕,逐漸向北推移,通榆—公主嶺一帶。 東北平原西南部以西遼河為中心,呈沙丘與窪地相間、微波起伏的風沙地貌景觀。地勢西高東低,海拔170~250米。沙丘從西向東、從西南向東北,以流動沙丘為主逐漸過渡為半固定、固定沙丘;沙漠化程度循同方向減輕。沙丘主要由就地起沙形成。

概況

瀋陽為中心的交通網絡。處在這一區域的主要城市有瀋陽大連鞍山營口等。

遼河平原為東北松遼大平原的一部分,主要由遼河、渾河、太子河、繞陽河等沖積而成。位於遼東山地丘陵和遼西山地丘陵之間,地勢自北向南和緩傾斜,在鐵嶺——彰武以南,海拔一般在50米以下,近海一帶僅2—10米,地勢低平。

鞍山市西部就是遼河平原的一部分,它大體分布在長大鐵路的西側,包括鞍山市舊堡區的西部,海城市西部鄉鎮和台安縣全境,面積2321平方公里,占全市面積的50%以上。

遼河平原,地勢低平,土壤肥沃,氣候溫和,為遼寧省的糧倉,也是鞍山市的農副產品基地。

東北平原的南部。由遼河沖積而成。沉積層厚,含石油,有著名的遼河油田。農業發達,原低洼易澇的遼河下游地區亦已改造為水田區。

遼河油田

遼河油田總部位於遼河下游、渤海灣畔,被瀋陽、遼陽、鞍山、營口、大連環抱,交通便利,物產豐富,氣候宜人,人文和地理環境十分優越。遼河油田總部坐落於盤錦。1998年探明石油地質新增儲量8374萬噸,可采儲量1635.9萬噸,探明天然氣地質新增儲量5.32億立方米,實現了當年採油量與新增可采儲量的平衡。在持續、穩定、高效發展油氣生產的同時,遼河油田實施「一業為主,多元發展」戰略,石油化工、建材、機械製造、現代農業、第三產業五大支柱產業初具規模。形成了一批骨幹企業和拳頭產品,原油年加工能力達到250萬噸,一些油氣深度加工裝置相繼建成,能夠生產柴油、汽油、聚乙烯、聚丙烯、四醇、甲醛、溶濟油、石腦油、輕烴及高速道路瀝青等多種石油化工原料及產品。合資企業、多種經營企業迅速發展,生產產品200餘種。